钓鱼网

野钓鱼儿活跃水层多变,如何快速定位鱼层

野钓尤其是江河野钓可以说鱼儿所处的水层一天都会变化好几次,在一些海边的江河还因为潮汐的影响导致鱼儿进退频繁。这样的钓况可以说对我们相当不友好:只要没有找到活跃的水层(适用竿长)基本就走空了。

找准水层很重要

野钓尤其是江河可以说大部分时候并不遵守“一寸长一寸强”的规则,有时候4.5钓不到鱼但是3.6就能狂拉,有时候5.4没口但是8.1拉到手软。这是因为鱼儿会根据光线变化、气温变化、气压变化选择不同的水层觅食和嬉戏,哪怕相隔50CM,渔获都有很大区别。

到目前为止,并没有一个科学的规律来计算出在某个天气下鱼儿活跃在哪个水层,就算你能计算出来也会因为地域、朝向、风向等因素影响有很大变化。可以说野钓只要找准鱼儿活跃水层你大概率会钓很多,但是没有找对水层的话也就白条三两条了。

既然找准水层(选对竿长)既然如此重要,又没有一个可以科学计算和寻找的规则我们如何确定鱼儿在哪个水层呢?其实很简单,下面蓑笠哥分享两个方法三个原则,保证你每次野钓都能在短时间内找到鱼儿活跃水层。

水层找对方能爆护

方法一:开多竿钓

这个方法是比较笨的方法,就是开三根杆子3.6、5.4、7.2各一根,哪一根杆子最先上三条鱼就把其他两根都收掉,然后钓上鱼的哪一根。为什么要这三个长度?因为它们跨度比较大,三种比较常见的水层我们都能照顾得到。

你也可以只开一根长竿,然后前面后面都钓十来分钟,看看哪个地方鱼儿开口,然后重新选定水层。这样不用开那么多竿子,方便一点,但是要撸漂也有点儿麻烦。蓑笠哥基本就用这种方法,基本会前后左右都试试,有时候前面没有口后面一点口很好。

开多根竿找水层

方法二:看钓友

就是看看钓友们都用多长的竿子钓的,然后分别问问它们的渔获。挑选渔获最多的那个钓友一样的竿长基本没有什么问题。如果全部都没有钓到鱼的话,那就不用下竿了,回家休息一下更好。

值得留意的是,你还要考虑目标鱼,因为其他钓友不一定和你钓的是一样的饵料同样目标鱼。问清楚之后再下竿,选择自己的目标鱼开饵才是正经。

看钓友渔获找水层

下面介绍原则,因为弄清楚原则之后你就不太可能用到上面的方法了,毕竟开几根杆子挺麻烦,有时候岸边也不一定有钓友。原则并非能帮助你百分百判断,只能说提高准确率,就蓑笠哥自己来说只要在水边站那么几分钟大概能判断需要多长的竿,就是基于下面几个原则。

温度原则

低温升高就钓浅一点、高温突然变低就钓深一点,持续高温钓深、持续低温也钓深。温度变化过程中首选4.5,温度稳定钓5.4、6.3,极端气温钓深,降温当天钓二道坎(4.5)。总之你要站在鱼的角度:这个温度下面哪里比较稳定、比较舒服?

记得七年前降温当天去一个小水库钓鱼,5.4杆子守了一晚上没有钓到几条鱼。后面来了一个钓友用4.5钓三米六位置连竿,后面我就换3.6也能连竿。从这个时候起,就特别注重所钓水层,尤其是温度变化中的时候,水层尤其重要。

根据温度判断水层

气压原则

气压低就钓浅一点,或者干脆钓浮,因为低气压水中溶氧量不足,鱼儿会到上层一点活动。气压高不能钓特别深,因为他在水底也会感觉不舒服。一般在当地平均气压的时候最96KaiFa源码:这种时候鱼儿都会在底部觅食也不会有缺氧。这里所说的深浅就是长竿短竿的意思,气压太低就钓钓短竿。

根据气压判断水层

光照原则

光线对水底鱼儿都特别大的影响,有的鱼儿趋光、有的鱼儿畏光,而且这个特性根据季节有所变化。比如冬季的鲫鱼和罗非鲤鱼就比较喜欢光照强烈的地方,这样比较暖和。而在夏天水温比较高的时候它们反而喜欢待在稍微深一点的地方。

这一点给我的启示就是:冬季出太阳照到钓点的话你可以钓钓短竿,它们会在贴着岸边的砍下晒太阳,深处的鱼反而少了。而夏天,我们可以避开高温水层找找相对凉快点儿的地方。

有的鱼儿趋光

季节原则

春钓滩,夏钓潭,秋钓荫,冬钓阳,其实说得就是钓鱼的水深原则。但是在我们实际垂钓过程中貌似时灵时不灵?这主要可能因为我们没有完全理解透彻,比如春钓滩:这个滩如何选?是早春还是晚春都有不同的选择,早春鱼儿还是在比较深的地方,晚春钓任何浅滩都是可以的,只不过浅滩分为很多种,入水口附近的浅滩表现最好。

从这一点来看,春天我们可以用短竿也可以用长竿,只要是钓的滩就行,而夏天就要用长竿钓深一点的地方了,尤其是两广一带夏天钓鲫鱼,没有四五米深的地方不会有。冬钓阳很好理解,太阳晒得到的地方,岸边太阳能晒到吗?

季节不同鱼儿活跃水层不同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