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野钓不打窝的2种高效钓法,学会后上鱼总是快人一步

大部分情况下,钓鱼还是得打窝,有句话叫做“要想鱼上岸得拿粮食换”,我个人觉得还是很有道理的。但是各位钓友千万不要忘记两件事:1、不是所有的鱼情都适合打窝;2、不打窝不代表钓不多。

如果不考虑渔获,那么打不打窝完全看个人意愿,这就不用多说了;如果考虑渔获,我觉得鱼密度低、鱼摄食量低以及作钓时间短这三种情况下可以不打窝或者少打窝。

那么不打窝的情况下该如何作钓?其实是有很多种方法的,这里我分享2种效率比较高的方案,大家可以结合鱼情、自身的情况来选择你认为最合适的一种,废话不多说下面直接进入正题。

方案一:用拉饵抽窝,利用饵料雾化来快速诱鱼

这是最常用的一种诱鱼方法,相信很多钓友都知道,但我还是觉得应该仔细地说一下,除了照顾新手之外,另一个原因是这种方法很讲究使用时机,如果时机不对,不但诱不到鱼,反而会给自己平添烦恼且浪费精力。

用拉饵快速抽窝,利用饵料雾化来诱鱼,这种方法适合垂钓小鱼(鲫鱼、鲴鱼、白条等),且一定要在密度尚可的水域作钓才能尽快见效,另外如果你只想钓鲫鱼不想钓白条,但碰巧水里白条麦穗等小鱼又特别多,那这种方法就会很烦。

如果一条河里目标鱼的密度很低,不是说不能抽频率,而是我怕你还没等到鱼进窝就已经累的放弃了,尤其是当下这种比较寒冷的季节,鱼的活动量很小,可能你抽几个小时的频率把手抽断了都不见鱼。

说了使用前提,再说说这种钓法的核心,既然是靠饵料雾化诱鱼,那么有两点是极其重要的,第一是饵料的雾化性,第二是抽杆的频率,缺一样效果都会打折扣。

要做好这两点难倒是不难,首先讲饵料,建议用细腻、雪花粉类物质偏多的饵为主,如果你选的饵料比重很大、颗粒很多,那就得往里面添加一定量的雪花粉或轻麸,比例在10%~30%。开到什么样的程度比较好呢?你可以丢一块到水里,如果它是呈烟雾状下沉,那就可以了,当然了,作钓三四米以上的深水,肯定要稍微控制一下雾化,否则是很难诱到鱼的。

再说抽杆频率,这个拼得其实不是速度,而是耐力,你抽的再快哪怕一秒一杆,持久性不够完全是白搭。钓小鲫鱼,密度尚可的水域,前期可以饵料到位就提杆,直到把鱼诱进窝再放慢速度,如果密度少,那就半分钟一杆,天冷、人懒,控制在一两分钟一杆也行,但务必坚持。

方案二:搓干散饵做窝,诱鱼、留鱼两不误

我这里提出的干散饵不是散炮,它应该要比散炮湿、比散炮粘、散落性也要更差一些,大家可以理解成比正常搓饵再干一点的那种饵。

这种饵也是靠雾化诱鱼,但雾化性没有拉饵好、诱鱼也没有拉饵快,但它可以弥补拉饵的缺点,如果说拉饵抽窝的前提是垂钓小鱼、目标鱼密度要高、杂鱼闹窝不能太多、水不能太深,那么接下来说的这种干散饵做窝正好能在不适合拉饵抽频率的地方使用。

饵料上的配置:理论上什么饵料都可以,如果水深在三四米及以上,那建议以大片状、粗颗粒的饵料为主,或者你可以加酒米或任意的底窝料以增加整体比重和留鱼性。

以老三样举例,一份蓝鲫+一份918+一份速攻即可,另外还建议加一份轻麸和一份酒米,轻麸的作用是增加雾化、冲淡拉丝粉含量,酒米的作用是留在水底、好让进窝的鱼有食吃,增加留鱼性。

饵水比方面,正常开拉饵是1:1.1,开搓饵是1:0.8,我们开干散饵需要再少一点,大概1:0.6即可。加完水五指张开快速划散,然后千万别打揉,放一边静置十分钟,到点后再用手划拉几下,有疙瘩就搓散,全程不要打揉、不要抱团。

使用方法:

鱼比较多的情况,用拉饵抽窝就行了,鱼比较少半天才会发窝、每次发窝钓的数量也不多的情况下可以用干散饵抽窝,这时抽窝速度不需要很快,你可以半分钟至一分钟换一次饵,也可以两三分钟换一次饵,但节奏还是要保持住。

上饵也很简单,就像包饺子一样,先抓一点饵料捏扁,把钩子放在正中间,再把两边的饵料往中间堆,包好后几个手指用力压紧就好,不要搓的很圆润,捏的有棱有角雾化更好。

抽个几杆以后你觉得窝子里差不多要来鱼了,就稍微改变一下,上钩继续搓散饵,下钩改为蚯蚓或红虫,荤素搭配一钩主诱一钩主钓,这样诱钓结合,效率比较高。

当然了,如果鱼足够多,肯定是饵料操作更快速,你可以取一些散饵出来,加适量水使其变成搓饵,想用搓饵就加点拉丝粉进去。

对于本文的补充

如果是钓一天,那最好还是打个窝子,有条件多打几个,如果钓半天、几个小时,或者在密度很低的水域作钓,那么不建议打窝,至少别打重窝,可以用上述两个方式去作钓,只要钓位不是太差肯定比别人钓得好。

天气冷,虫饵还得带上,在你觉得鱼口墨迹、鱼多口乱、实在没啥办法时就挂个蚯蚓红虫试试,肯定不会让你失望的。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