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野钓没口,继续等还是收竿?用这3种方法

野钓没口,相信钓鱼的朋友们都有遇到。毕竟影响鱼儿不开口的因素实在太多了。再加上现在野钓资源日益匮乏,野钓空军,一天不见一口的情况也是越发严重。

朋友们,你们在野钓遇到没口的时候怎么做的呢?石头我一般有以下3种方式。

方法一: 没下竿之前,根据经验判断

作钓之前,先判断天气

石头我如果第二天要钓鱼,首先先查下天气,看看第二天的温度,温差,风向风力,是否有雨雪等。再根据自己总结出来的经验来判断第二天是否施钓。

比如:温差(大于8度我一般不会去钓),风力(大于5级风不会去钓),雨量过大等等。

再打听鱼口

来到河边,如果有其他的钓友在钓鱼,在没有下竿之前,我肯定会先打听下当时鱼口情况的。

比如:当时有5个钓友,只要有一个讲有口,我就会下竿。如果这5个钓友讲没口的话,我就会根据自己当天的空闲时间和具体情况决定是否下竿。

如果没有钓友,我会立即下竿,不管咋样,先钓钓看。

小结:

个人认为,没下竿之前根据自己的经验,不盲目选择施钓是很重要,这也是可以大几率避免空军的很有效的方式。当然了,因人经历不同,地域不同,总结的经验也会有所不同的。不过,话又说回来了,钓鱼本来也是经验积累的过程,不是吗?

方法二: 调整

石头我野钓,如果钓了一两个小时,别人有口,而我却没口,我就会有以下几点调整。

钓近钓远

如果是台钓,我还会继续打频率。另外,在不停打频率的同时,手边有酒米之类的窝料,还会在钓点的近处或者远处打下窝子(还要看自己带的鱼竿长度,不建议距离钓点太近)。如果是传统钓的话,我就会多走动走动。

去年年底,我去钓鱼,当时用的是4.8米的鱼竿,由于约好的另外一个钓友还没过来,就在钓点的近处撒了点酒米。

最后,我钓远钓了四个小时,就钓上来七八两斤的大鲫鱼。而另外一个钓友用3.6的鱼竿钓却了十几条大板鲫,并且我钓远一直没什么口。

更令我想不通的是虽然钓远,用的却是拉饵(我们知道,拉饵诱鱼要好些),窝子里就是不来鱼;而在近处随手撒了几把酒米的地方却诱来了鱼,真的是搞不懂。不过,话又说回来了,多手准备还是好的,是吧?

没口,频率要打起来

有些钓友不管是用蚯蚓之类的活饵,还是用能雾化的饵料,抛竿入水后,有时好几分钟都不提竿,除非有鱼咬钩。个人认为,这个习惯是很不好的。

个人认为,用蚯蚓之类的活饵,就算没有鱼咬钩也要不时提竿的。因为用活饵长时间不提竿,虽然饵料不会掉,但是蚯蚓在钩上活性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降低,也就降低了诱鱼的效果。另外,窝子里有鱼时,就算它们对于钩上的活饵不是很感兴趣,频繁提竿就有可能勾起它们追逐活饵的兴趣,毕竟鱼儿有追逐活饵的习性。

如果您使用的是能够雾化的饵料,那就更应该打频率了,只有频率起来了,才能诱使更远处的鱼儿进窝。

更换饵料

对于野钓来说,更换饵料我感觉并不是最重要的,因为野外的鱼儿食物并不是很充足的。只要您的饵料不是味型很怪,饵料很硬的话,一般来说,只要窝子里有鱼,就会咬钩的。当然了,状态好,味型对路的饵料能提高渔获这点是没毛病的(根据季节和温度搭配和选择饵料味型和状态还是很重要的)。

钓底没口,选择钓浮试试

如果遇到钓底没有口这样的情况持续2个小时,个人感觉就没有必要继续等下去了。可以更换吃铅量大的浮漂或者剪点铅皮选择钓离底试试,如果钓离底还是没有口,再看看上层鱼有没有口。总而言之,不要死等就对了。

石头我在钓底没口的时候,就喜欢钓白条,虽然白条我并不喜欢。话又说回来了,坐着干等倒还真不如钓钓白条过过手瘾,您说是不?呵呵呵!

其次,我就算钓白条,也会在饵料里面加点酒米之类的细颗粒状的物质,因为这些会同样会落入水底的,底层鱼进窝还是能起到留鱼的作用的。另外,我还会时不时的上推浮漂钓几竿底试试窝子里来鱼了没。

可能有些钓友讲,还可以更换钓位呀!对于这点,我本人不反对。但是,从我个人的作钓经历来看,如果整条河没口,就算再好的钓位也是一样没口的。

小结:

实际上,野钓没口的时候,灵活调整是很有必要的。对于这点,个人验证不是一次两次了。钓友们,如果遇到没口的时候,上述几点不妨可以试下。

方法三: 多走动走动

前几天钓鱼,那几天的温度持续稳定,温差也不大,当天还是阴天。这样的天气一般来讲,应该有口才对,但却就是没口(那天去了两个水域都是这样的情况)。

到第一个水域,当时就有一个人钓鱼,他钓了两个多小时了,一口没有。我当时想,来就来了,就钓会吧!但是,钓了两个小时,同样没口。

由于我的休息天不多,不甘心呀!就选择去了另外一个水域(没去之前和在那个地方钓鱼的钓友联系了下,打听的结果也是没口。不过,当时不甘心的我还是去了)。

当时,已经有七八个钓友在钓鱼了。除了一个钓友钓浮钓上来了几条白条外,其他都是空军,而且是彻彻底底的空军。下竿后,不断的抛竿,提竿,拉饵抽了2个多小时就是没口,最后还是选择钓浮才钓上来几条白条。

所以呀!如果作钓的其他钓友长时间钓底都没口的话,是否下竿还是要三思后行的,除非你钓的不是底层鱼。

小结:

野钓没口,如果同条河还有其他钓友时,停几竿,看看别人的情况还是有必要的。如果别人有口,自己没口,就要想想是不是哪里没有调整好。一般来讲,一条河如果开口的话,不会就几条鱼开口觅食的。

写到最后

石头我在野钓遇到没口时,如果上面三种方法都试过了,依然没口,就会收拾渔具回家。因为野钓毕竟不同鱼塘。鱼塘密度高,可能时不时还会有几口,而野河鱼的密度和鱼塘鱼的密度是不能比拟的。您说对吗?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