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草窝钓鱼的八个技巧和经验

俗语讲过:钓鱼不钓草,纯属瞎胡跑。因为草空、草边的收获优于明水多多!同时伴随着挂钩、挂鱼、断线、跑鱼种种障碍,种种烦恼,下面简单介绍一下笔者多年在草窝钓鱼的技巧和经验。

一、草窝钓鱼首选要了解水草的分类

水草分很多种,最常见的有以下几种:

1.蒲草,宿根性草本植物,春季生发,株高170~200厘米,依岸生长在浅水区,郁郁葱葱。以湖泊、水库最常见。大面积的蒲草丛,是大草鱼的天堂,距离很远就能听到草鱼吃草的声音。这种情况想钓大草鱼只能选择用长竿钓草边,中钩马上牵离草区;钓鲫鱼,以钓草空最佳;草边次之;找不到草空时,可以选择人工做窝,浅水的下水拔草、踩饼饵做窝;深水一般用割刀割窝,然后打窝诱鱼回来。钓蒲草时,割刀是必不可少的辅助钓具,特别是风天,草随风动,为抛竿带来困难,可以把割刀展开,兜住上风头的草,撂在草稍上起到“镇尺”的作用,遇到大鱼钻草,扬竿挂草情况,以刀割草,保线、保钩、保漂,拿鱼;

2.浮萍,春季生发,稀稀疏疏,浅水域清晰可见,正是串空下钩钓鱼之理想位置。夏季生长浓密,遮住大面水域,大鲫鱼经常藏在浮萍下,把嘴放到水面咋咋有声。想找到下钩的地方很难,鱼也不会离开浮萍。长竿短线钓浮是不错的选择;无处下钩就得开窝。一般可以自制一个小锚,矛锚头配重,施以长绳,站在岸上勾出一小片亮水域,浮钓其中,再向岸边勾出一条水道,便于遛鱼;

3.水下棉絮状嫩草,不知其名,以稻田泄水沟渠和水草丰茂的老塘居多。钩饵经常会被包住,使鱼找不到饵料,这种情况一般多抛竿,以钩代锚,把钓点内草清理干净;

4.生于陆地的草地,被涨水淹没。这是最难钓,也是最可能爽钓的钓位。因为草地遍布小虫和草籽,居住地下的蚯蚓也会在淹没一天内浮出来。鱼儿畅游其中,享受盛宴。鱼多,口实。这样的钓场,有钓浮和钓底两种选择:钓浮是通过调试,把底钩调到草稍上面一点,把鱼拉离底部,钓底浮,拉不起来就只能选择钓底。钓底最佳方案是找草丛中的亮底钓位,找经常有人踩踏过的小路——东北话说叫“猫道”,意思是窄而隐蔽、低而光滑,一旦找到,收获不言而喻!中者为做窝,在草中放一块饼饵,或者哪怕是一块铁板,把草底变成人工亮底,也必收获颇丰;下策是单钩细子线,舍得丢钩,博取收获。前年我曾经4小时内,消耗35只钩,收获野鲫、鲶、黄颡15斤的记录。

二、草窝钓鱼的技巧和经验

1、线组配制,2米左右的线,坠用铜丝绕在线上,悬浮在水中,浮下沉4粒为标准,10粒星漂,2--2.5线,6--7号千秋丸就可以了,线太细了不行,因为草窝容易钩挂草,太细的线经不住拉,容易断线,而且在草窝钓鱼不用遛鱼,上钩直接提竿,感觉很爽。

2、窝点选择,很多地方都有野塘,野塘里也都长着茂密的水草,一般池塘都有两种野生植物,一种是蒿草,篙草有根,另一种是水花生,水花生浮生在水上层,窝最好开在大块篙草中间,或者篙草旁边,旁边要有水花生覆盖,冬天气温低,窝最好开在水草密集的地方,水草密集的地方温度高一点,大鱼也多一点。

3、开窝问题,因为很多地方水草茂盛,开草窝一定要将窝里的草清理干净。不能用镰刀割,那样清理不干净,下面还有草根什么的,要用竹竿或类似的长杆从中间往回拉,可以把窝开的和碗口那么大,不能太大,太大了没鱼。窝里的饵料要用粉末状的,最好拌点白酒,味道要香,不然引不来鱼,钓饵可以用蚯蚓。

4、钓法技巧,钓草窝有个小诀窍就是不能死守一个窝,要经常换窝,多下几个窝点,钓上一条换下一个窝,一会儿再来,别怕鱼跑,它们都不会跑的,你一回来又上一条,非常准。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