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新手学钓鱼避免跑鱼的六个技巧推荐

入夏以来,钓友们都走出家门,投身于垂钓之中。前几天,笔者到宝鸡鲍家庄水库出钓,遇到一位在抛竿的钓友,渔获不怎么好,经常跑鱼,我指导他更换钓组后,很快收获了几尾大鱼,他心服口服。为了让更好的钓友能再实钓中避免再次跑鱼,笔者简单总结了以下几点,与钓友们分享。

一、沉稳遛鱼:实际出钓中,大部分钓友在长时间等待后,见到浮漂有鱼讯,就会本能的用力扬竿,想尽快把鱼拉到自己跟前来,这往往会导致切线,脱钩,跑鱼的现象。如果我们在中鱼后,不慌不忙,稳扎稳打,利用钓竿的弹性和线组的韧性,缓慢的将鱼遛翻白肚后,在用抄网便可顺利收获,记得前几年,我在高家村鱼塘钓鲫鱼时,用0.6主线,0.2子线,突见一个有力顿口,我迅速扬竿,感觉很沉(当时还以为挂底了)。我慢慢摆动钓竿,发现有鱼在懂,赶紧稳住钓竿,左右遛鱼,遛了一个多小时,才看见那条大鲤鱼的样子,我继续遛鱼,直至将其遛的翻了白肚才抄上岸来,整整6千克的大鱼啊。

二、掌握扬竿力度:上面谈到扬竿力度大小的问题,正常情况下,当发现浮漂出现有力下顿,我们应迅速扬竿,而不是用力双手抬竿。平常讲到抖腕扬竿,实际上抖腕就是先使钓针刺透鱼嘴,然后扬竿遛鱼。那么,抖腕也要讲究力度,太大太小都不合适,在钓场我们经常见到有些钓友扬竿时,将鱼嘴拉豁,这就是扬竿力度过大所造成的。如果太轻,就只是挂住鱼的嘴边,容易跑鱼。还有,如扬竿力度太大,对鱼来讲,他的疼痛感就会更加强烈,加上惊吓,鱼就会拼命挣扎,也会造成跑鱼。

三、选用适合钓具:一般情况下,钓多大的鱼,用多大的线组,也就是说,钓大鱼用大一些的线组,钓小鱼就用较小一些的线组,钓大鱼应选用较硬的或中性的钓竿,钓小鱼用较细较软的钓竿,浮漂也是这样的,钓小鱼用较小的浮漂,钓大鱼用较大一些的浮漂,还要依据水的深度来决定浮漂的大小。深水用较大较长的浮漂,钓浅水用较短小的浮漂,如果我们没有按以上常规去做,也会出现跑鱼的情况。人常说,软竿控鱼慢,硬竿易切线,也就是说,钓大鱼用细软竿,控鱼就很慢,如果是参赛,不近耽误时间,还会影响旁边的钓友比赛。

浮漂的选用上也有讲究,因鱼的个体大小决定他的觅食动作大小,用大浮漂钓小鱼,浮漂显示的动作会很微弱,不利于判断,用小浮漂钓大鱼我们的铅坠就会很轻,一是我们抛竿后,浮漂的下沉速度会很慢,延误时间,如有小杂鱼闹漂,没等饵料沉底,饵料就会被小杂鱼闹光,二是会出现浮漂不稳,信号杂乱,就会使我们在犹豫不决中彷徨,该扬竿的时候没扬竿,不该扬竿的时候却扬了竿。

四、饵料状态的调整:初学钓鱼的朋友,不太讲究饵料的状态,经常会将饵料开的很黏,很硬,饵团也比较大,这样一是鱼吸不到嘴里去,二是我们一扬竿,钓钩就会从饵料中抽出(未能刺透鱼嘴),只是挂住了鱼的嘴边,在遛鱼中跑鱼,新手垂钓开饵,推荐钓鱼网公司的纵横湖库系列香型鲫,疯系列疯钓鲫,不但开饵状态好掌控,垂钓的效果也特别好。

五、养成多次调漂的习惯:在我们平常的垂钓中,许多钓友习惯将在其他水域调好的浮漂放在任何水域使用,我不太赞成这种做法,还有一些钓友,在家里的洗衣机里调浮漂,到钓场直接用,在此我建议大家,每次出钓钱都要检查或校正浮漂,在水库或大型水面调好的浮漂,在池塘使用时,也要矫正,因为大型水面的水质比重和池塘水质比重有区别,浮漂的信号也会发生变化。

六、检查线组完好情况:许多钓友都有个习惯,开春出钓,重新准备新线组(去年的一律不用),这是个好习惯,对鱼头年冬天用过的线组(哪怕只用过一两次),我们也要详细检查,如发现线组有打结,变形或损伤的情况,应立即更换,另外,为了避免跑大鱼,我建议大家在渔具店购买一副失手绳,这是搏大鱼时必备的。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