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小钩细线钓大鱼的遛鱼技巧解析

我们都知道遛鱼的技术性是最强的,是整个垂钓中的重中之重,是能否成功钓获中钩大鱼的关键环节,是不可轻视的。下面就来说说小钩细线钓大鱼时遛鱼的技巧。

因 钩小扬竿力度不大,刺鱼时不会出现剧痛,大鱼基本不会受惊,但往往会出现提不起竿子的情况发生。但这不是大鱼打桩,而是鱼的体重大,我们提竿的力道小和竿 子软所致,还有就是使用钩子小,大鱼嘴唇肥厚没有感觉到痛而不会挣扎。只要出现这种情况,就要立马离开钓位,但不可站起身来。

如果大鱼离底上浮,可站起来 身来,如果身后有空场,可利用一切可能的机会向身后退。原则上讲,后退的距离越远钓获大鱼的机会就越大。在大鱼发现危险向前方逃窜时,可充分利用后退的这 段距离做缓冲,随着大鱼的拉力向前走,基本能控制住大鱼逃窜。

如果大鱼不离底上浮,就要及时把竿子倾向左或右侧(要倾向没有障碍物的一侧),并逐渐加力弓竿,利用竿、 线、钩的整体弹力牵引,来迫使大鱼向左或向右调头,不给大鱼留下向前方深水区逃窜的先机。成功迫使大鱼调头后,就要随着大鱼游动的方向而移动身体,但不可 站起身来。此期间,在竿、钩、线能承受的情况下要加大弓竿力度,力争让大鱼向岸边游动,并利用一切可能的机会向身后退,并且尽可能的让大鱼离开水底,防止 挂钩。

大鱼离底后,要及时站起身来,增加风险的高度和遛鱼空间,在大鱼下潜时,可蹲下身子降低高度来做缓冲。但千万不能把大鱼领到水面上遛鱼,以防人影、 竿影对大鱼的惊吓,出现不可控制的局面。

因使用的钩子线细,在遛鱼期间,空竿力度要轻柔,要做到心 中有数,就像我们内心对待孩子一样去轻柔的安抚它的情绪。否则,就会因鱼大、钩小、线细,大鱼的自身重量优势就要导致线断鱼逃,这点很重要。控鱼时要试探 性的加力,轻轻的把大鱼领到你想让它去的地方。切不可急于求成一步到位,那样做会起到其反的作用。

在 夏秋钓鱼时,因水温高鱼的挣扎力量大,暴发出的力量是即快又猛。有部分大鱼反应敏捷,在中钩的瞬间就会向前方发力逃窜,不会留给钓手反应的机会。对付这样 的鱼,要以快制快,在扬竿的同时要向左或右侧倾竿控鱼,可先鱼半拍的时间让竿子弓起来并起到作用。

在竿、钩、线的整体牵引下,迫使大鱼在向前方冲逃前鱼头 就偏离“跑道”,并尽量降低竿子的高度,延长水线。如果岸边水较深,在可能的情况下把竿子前半部分插进水里,给大鱼增加一点微不足道的阻力。如果岸边水 浅,可及时向水里走几步,都能起到缓冲的作用,有效缓解大鱼前冲的爆发力。

这一连串的杀手绝招都是在短短几秒钟内完成的,也可以说是多年的垂钓中形成的机 械动作和养成的良好习惯,是不假思索就能做到的,如果是想了再做,那主动权就会在鱼那头,断线跑鱼就是必然的结果。但要时刻注意竿子和大鱼所处的角度,及 时调整始终让竿子保持弓形状态,才能让竿、线、钩发挥出整体弹性的最佳状态。否则,稍一疏忽,就会线断鱼逃,前功尽弃。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