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依据季节的变换来选择最合适的钓位

选择最佳的钓位对于钓友们来说是垂钓之前必做的一件事,钓位没有一成不变,最佳的钓位有可能在第一次第二次没有变,可能在第三次的时候受到了环境因素而发生了改变。鱼类是变温动物,不同的季节气温和水温的变化,必然直接影响鱼类的活动和觅食状况,下面介绍一下在不同季节钓鱼选择钓位的技巧。

春季垂钓,应把钓位选在滩上。滩就是水比较浅又比较平坦的地方。春天阳光首先把这里的水面晒暖,进而水中的浮游植物和浮游生物开始复苏,也就是说浅水域的水温相对较高,又有食物可吃。而深水区此时还不具备这样的条件,故鱼儿便从深水域游到浅滩寻找食物,晚间再游回深水区栖息,这便是春钓滩,的原因所在。

“春钓滩”作为总的原则,这是没有疑义的。但在具体做法上,还应当有所区分。初春时节,天气尚凉,水温还很低,大多数鱼还呆在深水区,活动范围较小,食量也不大,故初春的鱼较难钓到。如在中午前后、将钓点选在水深1 .2~1 .5米深处,最好是芦苇缝隙中或边缘地带,或有收获。

4月份过后,气湿明显开高,水温上升较快,鱼儿多游到1米左右深的岸边伐水区觅食,故暮春至初夏时节,应将钓点选在1米探左右的近岸浅水域。这是指池塘等较小水域,如在江河、湖泊、水库等大水面垂钓,情况则有所不同。这些地方此时水还较凉,鱼大都还在深水区活动,很少往岸边来,在浅水区是很难钓到的。

夏季应尽量避开白天,采取早晚钓或者夜钓。若白天垂钓,如若不是专钓喜热性的鲢鱼、草鱼和黑鱼,应将钓位选在荫凉处、钓点水深1.5米以上的深水域,亦即“夏钓荫”和深。这是因为复季气温高。岸边浅水区的水温被太阳照晒高达30度,不适宜大多数鱼类生活习性的要求;而深水域水温变化慢,昼夜温差较小,所以夏季的白天,鱼儿大都躲在深水区域或荫凉处栖息,只有早晚飞夜间或阴雨天才会到岸边浅水区觅食。当然钓深也不是越深越好。经验证明,即使在水库垂钓,饵钩下到3-5米的深度也就足够了。再深,超过七八米以上的深水层,水阴森森的凉,水中溶氧和食物很少,即便是大鱼,也不喜欢呆在这种地方。

秋季气温变化很大。初秋的20天,气温依然很高,可按夏天钓法进行钓深。处暑到寒露前后将近2个月,气温凉爽宜少,是垂钓的黄金季节,鱼儿食欲旺盛,摄食量大,几乎不分白天黑夜,见饵即吃,可以全天垂钓。

钓饵尤以具有秋季特色的蚂炸、油葫芦、青虫和昆虫为最佳,当然还有面食、嫩玉米粒,酒泡枸杞等,都是上好的饵食、不仅鲫鱼、鲤爱吃,黑鱼、草鱼也都喜欢吃。

在钓法上,除深水钓鲢鱼、鳙鱼应离底钓浮外,其他应采取钓底、钓边,秋天各种植物子实成热,被风吹落跌入岸边水中,加上岸边水中有较多的浮游生物及落水的昆虫,鱼儿便被吸引到这里,故应以钓底,钓边为主。

深秋之后,北方地区气温下降很快,水表温度已经很低,鱼类经过前一阶段的育肥,储备了足够的养料,便开始游向深水区,准备越冬这时垂钓己比较困难,但仍可迸行,时间应越过早晚,以中午前后为好。不过上钩的大多为鲫鱼,鲤鱼很少,其他鱼干脆不咬钩:宜采用小钩、细线,钓饵以蚯蚓、红虫为最佳。

冬季,天气严寒,鱼儿潜人避风向阳的深水域栖息,少吃少动,有的则停止进食,成为垂钓的淡季。但当风和日丽的好天气的中午前后,鱼儿便在水深1.5一2米处、背风向阳处或水草林中游动摄食故冬季垂钓,需择好天气中午前后,以避风朝阳的较深水域或水草丛空隙处为钓点,这指的是南方。在北方,各种水域举已结成厚厚的冰层,如欲垂钓,必须选择风和日丽的天气,事先凿好冰眼,于中午前后阳光充足时下竿垂钓。

还应当指出,水温是影响水中含氧量的一个因素,当水温适宜时,钓位应选在浅水或中深水域;水温不适宜时,则应选在深水或有水草的地段。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