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子线切线导致跑鱼的原因分析

刚好在中鱼与鱼搏斗之时却遭遇子线被切断导致跑鱼,心里那个恨呀。可是发生子线切线跑鱼是什么原因呢?我们来听听今天这位笔者的分析吧。

我认为最重要的原因,一是子线的强度不够;二是提竿方式错误。至于子线绑在钩的內侧、外侧,我认为不是子线切线的原因。在子线绑钩用力拉紧时,容易拉伤子线,留下后患。子线用得稍微久一点,慢慢老化,尤其是出现了打结、缠绕之后,强度降低。钓到特别大的鱼时,即使是新子线,太细或者质量太差,难免切线跑鱼。

提竿方式至关紧要。有一次在公园钓大鲫鱼,天气很适宜,鱼情特别活跃,连续拉了7、8条大约350克的白鲫,还4次切断子线跑鱼。切线跑鱼的原因,是过分激动,狠劲提竿,提竿力度大、速度快(回忆过去,这样的情况曾经出现过多次)。

开初怀疑是子线不够粗,就把0.4号子线换成了0.8号、1号。又经历了几次切线跑鱼,终于感悟到是提竿方式的问题。后来,注意了控制提竿的适当的力度,随时暗暗提醒自己:“轻点轻点”,就没有再出现切线跑鱼的现象了。而且几次用0.4号子线钓起来3斤左右的鲤鱼、草鱼,轻提竿慢遛鱼,稳稳当当。

绑钩子线在钩的外侧,是不是切线跑鱼的原因呢?绝大多数人似乎已经形成了共识:子线在钩的外侧容易切线跑鱼,绑钩子线在钩的内侧才是正确的。我想,“子线在钩的外侧”与“切线跑鱼”之间是否存在必然的联系还需要认真的研究和确凿的证明。

如前所述,切线跑鱼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具体情况具体分析,不能够把切线跑鱼的责任完全推给绑钩方式。如果子线切线了,未必不是子线质量的问题,未必不是提竿的问题,“子线在钩的外侧就一定会切线”还需要有确凿的证据。老经验老办法大多数是很好的,值得尊重。

但是,不能够保证,任何老经验、老传统、老办法都是绝对正确的。不应该墨守成规。为了弄清真相,我做了实验。把一根尼龙线双折,把鱼钩挂在双折处,拉紧子线和双折的尼龙线。看到两个值得思考的现象。

1、子线在钩的内侧时,子线紧贴钩柄

而子线在钩的外侧时,子线在钩柄的后方,远离钩柄。如图所示。

我使用的是4号胴突千又钩,钩柄外倾,拉紧之后子线与钩柄的最大距离是1毫米。如果钩柄不外倾,这个距离还要大。

2、双折尼龙线与钩底的接触点不同

双折尼龙线与钩底的接触点不同(这个接触点是鱼中钩以后的受力点)子线在钩的外侧时,这个接触点更靠近钩尖。这时接触点与钩尖的距离是8毫米。而子线在钩的内侧时,接触点离开钩尖稍微远一点,他们之间的距离是9毫米。这两个现象能够说明什么问题呢?

1、说明子线绑在钩的外侧

拉动子线和双折尼龙线,无论怎样拉,无论向左向右向上向下,子线都是远离钩柄的。既然任何情况下子线都是远离钩柄,也就不容易受到磨损,也就不会切线跑鱼。还有一个值得注意的现象:拉来拉去之后,钩的内侧的子线会跑到外侧去。由内侧到外侧,当然是要在钩柄边缘磨来磨去。事实胜于雄辩,子线在钩的外侧不容易切断子线;子线在钩的内侧倒是有点嫌疑。

2、说明子线在钩的外侧更容易刺鱼

中鱼之后受力点在前述的接触点。刺鱼时,钩尖是受力点,这个点越靠近中鱼之后的受力点,应该是刺鱼更有力。为了证明这一点,我又做了一个实验。用两颗4号胴突千又钩,绑钩子线分别在钩的内侧和外侧。用一块广柑皮,把两颗钩并排着由下向上轻轻刺入广柑皮。把两根子线同样绕在手指上,稍微用力向上提拉。多次实验发现,两颗钩刺穿广柑皮之后露出钩尖的长度不相同。钩尖露出多的一定是子线在钩的外侧的那颗钩。

通过实验和分析,我明确了子线绑在钩的外侧没有什么不妥。这种绑钩方式不是子线切线跑鱼的原因。要找子线切线的原因,主要着眼点还是要集中在子线质量和提竿方式上。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