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不同季节湖泊与水库的钓点选择技巧

淡水湖泊和水库是广大钓鱼爱好者经常光顾的地方,也是工薪阶层钓友寻找乐趣的场所;大凡真正的钓鱼爱好者,是不大会涉足专业鱼塘和称鱼垂钓塘口,对那些地方不屑一顾。但湖泊和水库垂钓需要丰富的经验,初学者不容易掌握。在这里我总结了自己几十年垂钓江湖的经验,借96KaiFa源码网一块宝地,与钓友们交流一下,起个抛砖引玉的作用。敬请有心者关注。

一、湖泊水库钓鱼钓点选择技巧之地形篇

到了一个陌生的钓场,首先要搞清方位,和周围的地理环境。根据季节选择朝向和钓位,除夏季外应选择座北朝南。湖泊形成凹处 ,水库多建于山间,因此水库的地形要复杂些;所以我这里重点多讲一些水库。

1、 不要选择地形复杂的地方,一是不安全,二是大多数鱼不喜欢复杂的地理环境。应选择缓坡地段。

2、 看看周围植物生长情况,不要选择多年生植物群附近,应选择农田出水口、村庄、牲畜圈养地、山凹口等地。

3、 不要选择水库湾道的最顶端,应选择人湾处。

4、 选择周围植物成熟、收获的地方。

5、 不钓鲢、鳙鱼不要选择水坝。

总之,鱼以食为天,哪里食物来源充足,就选哪里。还要根据具体情况随机应变,不能墨守成规,俗话说“鱼有鱼路,虾有虾路”。有经验的钓友都知道,再好的钓饵也赶不上一个好钓位,此话一点不假。下面举一个小例子:

今年开春之际,我驱车去一清淡水库钓鱼,水中能见度一米。水坝座北朝南,东边山上枯枝焦叶,西边山上郁郁葱葱。选哪里呢?四周均无人烟、庄稼,细细想来我还是选择了东边一缓坡。上午九时开钓,下午四时收杆,鱼没称、但数了数;四两以上鲫鱼69条,一斤以上鲤鱼33条,三两以上翘嘴白28条;可谓战果辉煌。

总结其原因:东边山林上月失火,全都烧光了,可想而知食物充足且美味可口。

二、湖泊水库钓鱼钓点选择技巧之季节篇

春季:从油菜花初黄开始,俗称钓“菜花鱼”;鱼儿冬眠初醒,揉揉眼睛、朦朦胧胧,不太清醒,所以也不太怕人。由于生理需要它们必须尽快摄食,准备产子,选择钓位注意如下:

1、向阳。

2、顺风。

3、有水草萌发的地方。

4、靠近植物开花、结果的地方。

5、较浅的滩位。

夏季:从气温连续超过28度开始,部分鱼儿又进入高温休眠期。但不等于不摄食,只是食欲减退;可又有一部分鱼进入摄食旺盛期,如鲢、鳙鱼,鳊鱼,草鱼,罗非鱼,淡水白鲳等,总之它们也怕热。应避免中午高温时节垂躲,选择钓位注意如下:

1、荫凉处。

2、深水区。

3、进、出水口。

4、动物常下水处。

5、静悄悄的到背阴埂边。

6、侧下风口。

7、水草茂盛区前边缘。

提醒:可要注意下雨天哦!雷雨时机不能钓,凡看见雨点打在水面起泡,收杆!钓不到鱼的。只有不起泡,照钓不误,可是好时机哦。

秋季:从秋收开始,各种鱼儿都进入摄食旺盛气期,为过冬储备能量。选择钓位除综合上述外,应注意:

1、比别人远一点。

2、动作轻一点。

3、补窝勤一点。

4、钓位边一点。

5、靠近正在收获的地方。

提醒:莫钓小鱼哦,来年可是大鱼。秋末,烂草旁不可不去。初雪,一定要伸杆,收获不得了。

冬季:大部分鱼儿都休眠了,我国南、北两地能钓鱼。千里冰封的江面,打个眼,成串的鱼儿往上拎,那是特殊情况,一是鱼种不同,二是缺氧,三是冰下水温较高。注:养殖池塘,终年饲喂有人垂钓的场所鱼儿吃食。自然水域基本不吃食,不喂食的养殖池塘,连续五天目标鱼全部休眠。小杂鱼除外,我仔细观察过,0度时鲫鱼的腮帮子几乎不动,硬是要过瘾,选择钓位如下:

1、有温泉的地方。

2、水最深的地方。

3、或去职业垂钓场所。

钓位的重要性在不少钓友心目中是不言而喻的。就我个人认为在钓鱼诸因素中,钓位排第一,千好万好不如一个钓位好。钓饵排第二,你吹我吹不如鱼儿咬一嘴。钓具排第三,你短我长不如自家兵器畅。技术和经验是综合上面诸要素的钓鱼手段。我纵横竞技钓场十余载,总结出来的经验就是如此,钓鱼比赛是所有竞技几项目中最不公平的一种,没有哪一种竞技项目比钓鱼比赛更需要运气。

其中奥妙就在钓位,拿分者钓位均在两边,俗称大边和小边;可见钓位的重要性。近几年发展到了擂台赛,这还算公平,同时也反映赛手们的不平心理。在这种比赛中既是拿到奖牌,也只是反映了整个钓鱼大项目中非常片面一点。在诸多世外高人眼里不屑一顾;哈哈,不揭自家短处了。还是言归正传谈钓位的选择,如果钓友们感兴趣以后我们再接着谈钓饵、钓具。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