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黑坑提高渔获的钓位钓点选择

在黑坑钓鱼,线组正确、饵料对味都不是关键,位置不对怎样都是个废。因此黑坑钓位的选择关键是屁股坐得正,这也应证了渔获多少的最大问题。

一、钓位宜静不宜吵

在黑坑放鱼当天,鱼群对新环境比较陌生,有时还会出现暂时扎堆聚于某处的现象。特别是那些水位较浅且无人垂钓的边角地带,最容易形成鱼窝。所以,当新鱼投放不久时,我们只要感觉自己的钓点附近没有鱼口,最好还是先拿着钓竿、端着饵盒围着黑坑转一转,当发现哪里有鱼儿活动的迹象或感觉哪里最容易藏鱼时(比如水面上出现成片的气泡或清水突然变浑),就先在哪里试钓一番。

这样做往往会得到意想不到的惊喜。经常夜钓的人还会发现,在黑坑放鱼的第一天夜晚和第二天早晨,鱼儿通常会在鱼塘的边角地带活动,而且此时它们的活动往往会达到肆无忌惮的程度,我们常常会听到边角地带的鱼儿窜动时发出的噼啪声。

天亮时,我们还会发现这些地方的障碍物下方有鱼儿活动时翻起的成片浑水。早、晚钓鱼时,如果发现以上现象,我们就要果断地拿着竿子奔向发出响动的地方。在这样的地方伸竿探浅,你定能钓有所获。

二、避中间选两端

黑坑放鱼当天,钓友们往往会早早地来到塘边抢占有利地位。一般情况下,如果是在长方形的黑坑施钓,我通常会选取长方形的长边中间或两头短边的中间作为钓位。而在不规则的“天坑”施钓,好的钓位则要根据地形而定,比如深浅结合处、凸出部位、深坑或障碍物附近。黑坑选位的大原则不外乎是“长钓腰,方钓角,圆钓中央”。

在岸边钓友众多、水位深浅又基本一致的黑坑中施钓,我们又该如何选择理想的钓位呢?此时除了要遵循刚才提到的大原则之外,还必须要注意一点,那就是尽量不要被众钓友夹在中间,最好坐在众钓友的两端。

如果你来得较早,随后你两侧又坐满了钓友,你就要果断使用超出你两侧钓竿长度的竿子,这样才能取得钓点上的优势。如果你用的竿子和两侧钓友的竿子等长,甚至比他们的还短,鱼儿就很难绕过他们的窝子来到你的浮标下方咬钩。

三、特殊地形特殊对待

在一些看似平整的投放塘底部,往往会有特殊的地形存在。比如说深水区底部的高坎和浅水区底部的深坑,这样的地方无论是新鱼还是老鱼都喜欢逗留,如果能探到这样的地方并下竿施钓,定能有满意的收获。正所谓“浅中深、深中浅”,每到一处钓场钓鱼时,如果你能发现以上两种特殊地形,就千万不要错过。

四、钓近和钓远灵活运用

新投放的鱼儿来到它们认为比较安全的区域后并不会静止不动。由于它们对新的环境比较陌生,所以总是在岸边小心翼翼地摸索前进,徐徐游动。于是,在鱼儿入水后的两三个小时之内,在距岸边3米之内的范围里就会形成一片鱼群聚集区。

此时,如果钓者抓准时机在此范围内伸竿施钓,能有意想不到的收获。近两年,我和我的钓友们都发现了这一规律,于是在放鱼当天正式开钓之前,我们总是先用短竿等上一段时间过路鱼。

有时,这样等鱼比坐在钓位上正式伸竿施钓的鱼获还要多。每当黑坑放鱼的这几天,来黑坑钓鱼的人最多,那场面不亚于一场钓鱼比赛。由于近岸人多声杂,打窝声、遛鱼声此起彼伏,在近岸洄游的鱼儿很快就会感觉到它们所处的环境极其危险,这时它们对黑坑的环境有所了解,便都向着塘子的中心地带聚集。

此时,在大众竿长所能触及到的水域内就会形成一片无鱼区。所以,在放鱼两三个小时之后施钓,谁用的竿子长,谁探的最远谁就占优势。随着时间的推移,往往会出现长竿连连上鱼,而短竿却没有动静的的现象。掌握这一规律后,我每次钓黑坑时都是先用4.5米手竿探近处,后期用5.4米手竿钓远处,并且把5.4米手竿的主线加长1米。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