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水库钓鱼选位的三个实用技巧

水库是依山而建的便民型水利工程,在我国各个地区基本都有或大或小的水库,这里水面宽广,或由活水或由人工引入大量鱼种繁衍生息,成为了钓友们平日休闲的好钓场。不过水广鱼就稀少,因此在水库中垂钓,需要选择合适的钓位才能钓出一个好成绩。下面笔者就从三方面来说下该怎么在水库选钓位吧。

一、根据水体风向辨别

(1)水体分为静水和流动水域两种,在湖泊、水库、池塘一类的静水水域中,鱼儿通常喜欢在蜿蜒的岸边活动进食,因为弯道多的地方水体中的自然浮游动植物会聚集滞留,食物很丰富,有风的天气,水体溶氧量增加并且水体相对也很稳定,鱼儿会有一定的安全感。

(2)在流动的河堰或者溪流中,滩脚附近的水域水层会比较深并且也比较隐蔽,还有就是水体流动也比较缓慢,鱼儿在逆流而上或者游动的时候会在这些地方栖息,在这里垂钓有很好的鱼口。

(3)在有风的天气对垂钓有很大益处,水面或者空气中的昆虫果实会被吹落水底,另外水体中的溶氧量也会大量增加,并且下风口会比较浑浊,鱼儿在进食的时候会更有安全感。

(4)但是在有风天气抛竿的时候需要注意一些事项,在春天垂钓的时候一般偏东风比较多,可以在风口选择钓位,而在惊蛰或者霜降之后,天气水温会降低,偏西的冷风比较多,最好选在背风的位置,在盛夏炎热的季节会经常刮东南风,并且风力也相对较大,如果鱼儿吃口不好的话,最好选择阴凉有水草的地方垂钓,在有风浪的天气垂钓时,对观漂会有很大影响,最好选择优质漂相准确的浮漂。

二、根据地形选择钓位

(1)在水域较宽的钓场垂钓时,要钓窄的地方,和凹凸的部位,因为如果水域较大的话,鱼儿喜欢在窄面处活动进食,如果水域较窄的话,鱼儿又会到较为宽广的水域寻找合适的地方藏身,比如说铧尖位置或者其它凸出的地方都是鱼儿游动的必经之地。

(2)方正的水域钓边角而长形的钓中间,因为鱼儿在游动的时候会习惯性的在边角处逗留,不管风向如何,总会有两个边角是下风口,尤其是水域中有进出水口或者是居民淘米洗菜生活的地方会有丰富的食物,如果钓场的边岸比较直的话,在春冬季节可钓头尾两处,夏秋季节可钓中间两岸的辟坎处。

(3)在流动水域钓进水口,在水草的稀松或者边缘处下钩,在河流的支流叉口会汇聚很多浮游生物,如果此处有滩脚的话,鱼儿会在这些地方聚集,并且有水草的地方氧气和食物都比较充足,水流也会很平稳。

(4)在深浅水域交界的地方钓友坑或者有乱石树桩的障碍物处垂钓,这些钓点水位都比较深,很多大鱼喜欢在这些地方藏身,另外需要注意的是在晴天垂钓时,选择钓位的时候最好和太阳照射的位置相反,这样的话光影就不会影响鱼儿。

三、根据气温水温状况来选择垂钓深浅

(1)一年四季的气温环境都不一样,而季节气候会影响气温,气温则会影响水温,水温的水层不同又会影响到鱼儿活动,适合鱼儿生活的水温是25度左右,如果水温低于10度或者超过30度的话,鱼儿进食就会受到影响。

(2)所以在不同季节要根据天气温度水温来确定钓点的深浅远近,比如说在立春到早春时期,水温在15度左右的时候,可以钓1-2米深的水位,若是在夏至到仲夏时节,水温会上升到22度左右,此时可钓4米的深水处,若是在寒露到霜降期间水温又下落到16度左右,此时可钓3米左右的水深,而在大雪到冬至期间,水温寒冷在5度左右的时候,钓位深度要超过4米。

(3)当然各个水域的地形环境都不同,都会存在或大或小的差异,在选择钓点的时候要根据情况而定,这里说一个简单的标准,春季可钓3米远,夏钓可钓8米远,秋季最多钓5米6,而冬季又可多钓一半距离,还有一点需要注意的是一天之内钓点也不同,冬春季节中午时分鱼儿活动会有变化,夏秋的早晚时候要钓边岸。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