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巧识鱼星制定垂钓计划的技巧

鱼星是鱼儿在活动过程中吐出来的泡泡,通过它,我们可以掌握鱼群的位置、品种、大小、密度等多方面因素,为我们采取针对性对策提供帮助。在陌生的钓场,我们可以通过鱼星来了解水中的鱼情,而不是盲目的瞎子摸象。下面笔者就来给大家说说该如何通过鱼星制定钓鱼技巧吧!

一、鱼星与地星的区别

要利用鱼星观察鱼情,首先要了解什么是鱼星及与地星的区别。简单地讲,鱼星是鱼类在运动、呼吸、觅食过程中泛起的“气泡”,它的大小、多少受鱼类品种、个体大小、水的深浅等多种因素影响。地星多由于高温引发的腐烂物质发酵、分解出的有害气体形成。

两者最大区别是,鱼泡不固定出现,出水能保持较长时间不炸。相反,地星总是在一个点上泛起,出水就炸时间很短。新钓手要多注意观察练习,分清楚鱼星、地星的特征,以便正确施钓。

二、几种常钓鱼的鱼星特点

(1)鲫鱼鱼星

一般同时冒出两个或三个大小均匀的气泡,少有单泡冒出。鱼星大小随个体大小、水体深浅影响。

(2)鲤鱼鱼星

鲤鱼是底栖拱泥摄食的鱼类,所以它的鱼星细密成群,面积大小随个体大小而定。鲤鱼星有明显的连续移动特点,水较浅时甚至能看到水体有浑浊现象。

(3)草鱼鱼星

草鱼鱼星比鲫鱼鱼星大且不均匀,有时候零星数个有时候成串冒出。

(4)鲢、鳙鱼星

喜集群它的鱼星密集,但是鱼星的大小不均匀,数量更多且成团成片。

(5)鳊鱼鱼星

鳊鱼鱼星小且零散,单泡较多。

(6)翘嘴鱼星

翘嘴鱼鱼星单个小泡,黄豆粒大小,不断冒出水,由于其喜集群,发现单泡较多且陆续泛起时,多为翘嘴进窝。

除了迅猛性鱼类外,鱼类的活动大多没有明显的领域性。就是说,同属杂食性的鱼类如:鲫鱼、鲤鱼、草鱼等的活动多数情况下是具备兼容性,它们常混杂活动在一起,它们所冒的“星”有时候是接近或相同的,这就要求钓者有较高的辨别力。

三、鱼星具有的普遍性

(1)鱼星多少受鱼群密度影响

鱼群大多数时间是活动的,在运动、觅食的过程中,鱼类会吸入水流并从中吸收氧气排出废气进行新陈代谢,鱼越多鱼星越多,反之则越少。

(2)鱼星多少受水质肥瘦影响

肥沃水域中浮游生物多,水下溶氧量相对较少,鱼要获得同等的氧气其呼吸频率必须增加,从而造成水面鱼星增加。在水质较瘦的水域,其含氧量较高食源较少,鱼的觅食、运动活动量较小,鱼星就少。

(3)鱼星多少受水体深浅影响

这是因为鱼星从水下到水面的过程中,因为种种原因会造成鱼星的破灭,水越深概率越大。

(4)鱼星多少受水面情况影响

道理很简单,明水有鱼星好观察,水草区同样的密度鱼星,很多的被水草所覆盖了。

(5)鱼星多少受鱼的食欲影响

鱼群在寻食、觅食、运动过程中,会产生一定量的鱼星,鱼的食欲越强活动量越大鱼星越多。我们常感觉到,哪天鱼的食欲好肯上钩,水面的鱼星就比食欲差的时候多。

(6)鱼星多少受温度影响

鱼星在温暖、高温季节最为常见,到冬季几乎难觅其踪影。究其原因,是鱼类在高温季节新陈代谢旺盛活动量大,有氧呼吸频率加快自然排出的气泡多,而冬季低温寒冷时节,鱼类觅食、活动量、新陈代谢放慢,鱼星会变少或几乎没有。

四、识别鱼星的作用

鱼星是反映鱼群品种、大小、密度、运动、觅食等情况的依据。正确了解这些,对垂钓是大有帮助的。

(1)根据鱼星位置选择钓点

当我们初到一个陌生的垂钓水域,老钓手总是凭观“星”经验来选择钓位,实践证明,这是行之有效的选钓点的捷径。它说明,鱼星多的地方常是鱼活动较集中的地方,在此做窝子效果肯定明显。

(2)根据鱼星的种类选用饵料

钓饵讲究针对性,钓什么鱼用什么饵,当我们了解了水下鱼的种类了,就取得了主动权,就能较准确的使用对路的饵料,取得好成绩。

(3)根据鱼星反映鱼的个体大小配置钓组

当我们通过鱼星的大小、水的深浅,可以大致了解鱼的个体大小,给我们选择钓线、鱼钩及鱼竿的规格有个合理的配置,也就是小鱼用小钩细线,大鱼用粗线大钩,既避免断线跑鱼,也避免“大马拉小车”,影响上钩率。

(4)根据鱼星的密度选择垂钓方法

鱼的不同密度适宜不同的垂钓方法,台钓法除了灵敏度比传统钓高以外,还有一个明显的优势就是钓快鱼。在鱼的个体不是很大而鱼群的密度很高的情况下,比较适宜用台钓法,它的特点就是:上饵快、抛竿快、收鱼快、卸鱼快。这是传统钓所不能比拟的。

(5)根据鱼星的密度了解鱼的食欲强弱

在一个熟悉的水域里,当天鱼的食欲强弱也可以通过鱼星的多少反映出来。当天气、温度、气压等客观条件正常情况下,鱼的食欲旺盛水面的鱼星也多,当以上客观条件反常情况下,影响了鱼的食欲,当出现食欲低下甚至厌食的时候,鱼类表现为少动少吃水面鱼星自然也较少。这为钓者的战术应用及钓场选择提供参考。

辨别鱼星并加以利用是一门技术,新手们应该从开始学钓鱼就引起重视,多在实践中锻炼、学习、总结经验,争取早日提高自己的综合垂钓技术。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