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水库台钓的钓位选择技巧

台钓虽然在黑坑、竞技塘中用的比较多,但自然水域也不是不可以用台钓进行垂钓。在水库里用台钓,关键在于钓位的选择,这一方面是因为水广鱼稀,鱼群分布较散,一方面是台钓装备太多,不好搬家。下面笔者整理了水库台钓的钓位选择技巧,希望大家都能够理解。

很多初学台钓的钓友在入门的时候经常听钓鱼老手们说下面几个地方适合作为钓位:水草丛生的地方、水底凹凸不平的位置、乱石障碍的周围、岸边泥石延伸到水中的突出部位(铧尖)、回水湾、进出水口、深潭。这些地方在一般情况下都是鱼群藏身栖息觅食的地方,在此作钓,效果很不错,但在特殊情况下,钓友如果不更换钓位,那么钓效成绩肯定不佳。

首先,我们挑选钓位之前,一定要记住一点:鱼儿所栖息的环境不是一成不变的。有的鱼儿喜暖有的鱼儿喜冷、有的鱼儿耐缺氧能力低,有的鱼儿耐缺氧能力高,在不同的季节、不同的天气、水温条件下,鱼儿会转移到适合生存的环境中栖息,因此鱼儿的钓位是不断变动的。

(1)鱼谚有云:“钓鱼不钓草,等于瞎胡跑。”在正常环境下,水草边的确是钓鱼的好地方,但在盛夏水草丛生的地方,鱼儿在早上上鱼的高峰期却是很难钓到,这里原因很多,举例两条:一、浮水水草生长严实,阻挡了阳光照入水体,使得水体升温较慢,对于喜温的鱼儿而言,这里不适合生存;二、水草在夜间会呼吸氧气释放二氧化碳,若是生长范围很大很觅食,那么夜间消耗的溶氧也会很多,因此这里对鱼儿而言就不是生存的好地方了,尤其是早晨出钓的钓友,不要将钓位选择这种地方。但等到中午以后,其他地方水温较高的时候,这里的水体温度较为适宜,且溶氧丰富,对鱼儿而言是个觅食栖息的好地方,钓友可在周围垂钓一些过路歇息的鱼儿。

(2)鱼谚有云:“春钓滩,夏钓潭。”在一般情况,潭底的水温较低,且有大量食物积聚,这里就成了天然的避暑山庄,对于不耐热的鱼儿而言,这里就是很好的栖息地方。但在雨水天气,水温有所下降且水位会上涨,潭水的温度会变得很低,因此鱼儿会远离此处到水温适宜的浅水地带歇息。

(3)在回水湾垂钓可以有三个钓点作为选择,一个是进水口、一个是出水口、还有个是中间的湾,在夏天垂钓的时候,宜选回水湾的进水口垂钓,这里不仅溶氧量丰富,且食物大多积累在此处,鱼儿游经此地便会歇息在此处进行觅食。若是水流太急,就要钓水缓之处。

(4)在水库钓鱼,实在找不到好的钓位,也可以找钓友上过鱼的老钓位进行垂钓,这里被人养过窝,很容易诱来鱼儿,因此钓鱼效果还是能够保证的。但是钓友如果是用自制饵钓得鱼儿很多,那么就要重新选位,因为自制饵养得窝,鱼儿吃习惯这种味道就很难接受其他饵料,在自己的饵料吸引力不是很大的情况下不要挑战这样的钓位。

(5)新钓位代表新的机遇,但是不能只打一个窝子,而是要在相近不远的位置多打几个窝子,这样诱鱼的机遇就会大上不少。如果打一个新窝,只要不是用诱鱼速度很快的窝料,一般要等上很久才能发窝,因此对时间稀少的钓友是非常不利的,且水库这样的大水面,鱼群分布很散,钓了几尾鱼后,可能这个窝子就没鱼了,因此钓友需要多多注意。

96KaiFa源码原创文章,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