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陌生水域了解水情鱼情的技巧经验

水情好坏是决定一片水域是否有鱼,鱼大鱼小的根本,观察水情自然也是我们了解钓场鱼情好坏的基础工作。因为工作的原因,我几乎每隔个一年半载都要跟着单位去新的城市或山沟待上很长时间。所以,经常会在完全陌生的新钓场进行渔事。日子长了,虽然钓技没有多少增长。但在了解钓场水情鱼情上,颇有一些经验,这里就和喜欢钓鱼的人说说自己的一些体会。

一、首先观察水色

良好的鱼场一般不会太清也不会太浑,通常好渔场的水呈现明显的淡绿、青黄、淡黄、褐等颜色,水表通常较为清澈,不过底部由于大鱼的活动比较浑浊。如果水体颜色明显异常,可能是有化工污染,一般根本没鱼,就算钓上来也不能吃。

二、其次判断水深

我一般会用钓具探测判断水的深度,尽量找到深浅过渡的位置,这里通常是鱼的觅食通道,是非常好的钓点。

三、再次就是闻味

“味”自然不是尝水的味道,就是闻一闻有没有水腥味。好钓场通常有淡淡的水腥味,这代表水里营养较为充足,滋生有各类浮游生物和藻类,这对鱼而言是天然的食物,所以,这种水里通常都会有鱼。如果有刺鼻的气味,那么说明这里的水受到了污染,一般情况下都没有鱼,就算有,钓上来也是不能吃的。

有的水里,还会有一种淡淡的农药味道,通常是务农的人清洗打药的桶残留下的味道,这种水域通常也是没有鱼的,就算有鱼,因为受到了惊吓,也是很难就饵的。

四、再来就是看“草”

在野外环境下,水草对鱼的影响太大了,“十个有草八个有鱼,草多则鱼大”。有些时候屏住气都能看到水草在鱼碰触下的不规则抖动,更不用说很多塘子水面上都飘着草鱼啃过的水草叶了。如果有条件,可以从离岸边两三米的地方捞点水草闻闻,鱼多的塘子里水草上都会有明显的鱼腥味。

五、再就是观察水中鱼的活动

一般鱼多的塘子水面上都会有明显的鱼吐泡、鱼游水纹,这两种现象较多的水域直接作钓就可以了。水底的鱼我们自然看不到,可是我们也能根据水下冒起的沫子和周围野鸭子等食鱼水鸟的分布去判断水下鱼到底多不多。据说有高手能摒息直接听到鱼张嘴的声音,这个反正我做不到,听力好的钓友倒是可以多练练。

六、最后是问人

上面一些技巧是我判断一个新钓场水况鱼情的前提,不过通常情况下我也会走“捷径”,周围要是有钓客就直接观察钓位上手;如果周围没有钓客,我就会找找附近的村民,递几根烟过去,唠会儿嗑,问问这塘子里有鱼没,让钓不,鱼大不大,都有什么鱼……这法子最准确也最省事。当然,前提是周围有人烟儿,荒山野岭就不用想了。

钓鱼也算是一项竞技性运动,我们不能打没把握的仗!只有做好准备,才能有更大的收获,享受到更多的乐趣。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