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海竿爆炸钩钓鱼跑鱼的原因

要想爆炸钩少跑鱼,我们就应对爆炸钩上鱼过程有所了解。

鱼吃饵过程中,当鱼连饵带钩把钩吸进嘴里以后,很快就会察觉到嘴里有异物存在,并且怀疑是不是有危险,这时鱼的本能决定了鱼会边吐钩边试图转向游开。在吐钩游动的过程中,鱼嘴内的钩子牵动钓线并通过钓线传到了竿梢(空心坠这时仍躺在地上,一动不动)。如果是鱼的动作小,此时竿梢的表现是颤动、微动或是小动,如果用铃,铃可能会轻轻响一两下。此时鱼嘴内的钩子并没有完全钩牢或穿透鱼嘴。

当鱼试图游动且拉动两下后,不但没把线拉掉,自己也没走开或一下一下有利地拉动,还发现嘴上的钩子反到越刺越深,嘴也越来越疼,此时鱼已意识到有危险,所以鱼就开始拼命逃窜,这时钓竿的表现是大弯腰。

竿被拉弯的同时,有几个力决定了鱼嘴被钩越刺越深。一是竿对鱼的拉力:二是竿被鱼拉弯后对鱼产生的反作用力(反弹力);三是由于鱼拉竿,竿拉鱼,原来躺在地上静止不动的铅坠被鱼拉的离开地面,悬在了空(水)中,这时坠重的作用又产生了一个向下的重力:三个几乎同时产生的力轻而易举使钩穿透了鱼嘴,这就是爆炸钩中鱼的全过程。

再说一下海竿爆炸钩跑鱼的两个主要原因:

一、用力猛甩竿造成跑鱼。

手竿钓鱼,由于提竿动作的力量较小,不容易钩豁鱼唇。而海竿爆炸钩的中鱼过程,则要靠鱼“自己钩自己”来完成。由于爆炸钩中鱼的部位大都集中在鱼嘴内的下部和两侧。而且有的里,有的外,有的深,有的浅,具有不确定性。中钩深了,里边的肉嫩,猛甩竿会把嫩肉撕裂,把钩从嘴里拉脱钩;中钩浅了,钩本来就在鱼嘴边上,再猛甩几下竿就更容易脱钩。用海竿爆炸钩钓鱼,无论在提竿时,或者在收线遛鱼过程中,都不宜猛甩竿。正确的方法是:当竿被鱼拉弯时,抓起钓竿轻轻掩一下,接着顺势挺起钓竿,绷紧钓线,保持钓竿弓型状态不变,摇轮收线即可。

二、爆炸钩子线的软硬对跑鱼也有很大影响。

要想减少跑鱼,爆炸钩子线不可太硬,硬了线有弹性,鱼不容易吸起来,即便吸进嘴了,由于线硬的发翘也不会入口很深。所以新爆炸钩用前最好先用水打湿,把线搓软点,这样处理一下也能减少跑鱼。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