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手竿钓鱼断线的原因及预防技巧

手竿钓鱼,断线是家常便饭的事情。如果一定要断,也要断的有技术,究竟断在哪里才算正常,断在哪里不正常?下面小编给大家分享断线的奥秘,希望能帮到大家。

通常,断主线是不正常的,而断子线则相对正常。因为断主线,可能会有两大原因:主线品质有问题,或者子线配大了,双钩挂底。这些情况,我们能够事先有一个预估和防范的。

那么,子线有三个位置:钩柄处、8字环处、子线中间,如果子线一定要断,断在哪里才算正常?

先讲两种例外的情况。

1、使用开口转环,几乎不从开口环处断线。

子线很少从8字环处断过。要断,必然是从绑钩处断。(见下图)

2、有一种子线,从钩柄和8字环处断的少,有将近一半的是从子线中间断。这种线的主要特点,是直强不高但是结强很高。这种子线,用的时间稍长,中间磨损严重,便会从中间断了。定龙钓线中的“特选竞技”子线就是这个特点。

下面分析“正常情况”下子线的断线问题。谈到这个问题之前,小编用一盘丝冠0.8号子线,分别绑了5只8字环和5只新关东0.8号钩,进行破坏性测量。

下面两个图,是子线连接8字环的方法,小编推荐前一种方法。

为了排除钓线质量的影响,小编事先对这种0.8号子线的结强进行了五次测量并取均值:直强1.98公斤,中间打死结并湿水,平均抗拉强度能达到1.67公斤。而8字环处的断裂强力平均值是1.6公斤,绑钩处的断裂强力,则是从1.3~1.68公斤,平均1.5公斤。

出现这一结果的原因如下:

8字环处的线结打法比较简单,不容易打错。不论打的好坏,这个地方的线结强度都比较均匀且相对较高。但是,绑钩方法相对复杂,手法稍有不慎,对线的强度影响就很大。因此,绑钩后的子线,其抗拉强力明显波动较大且整体偏小。

根据上面的数据,我们大体上可以做以下判断:

1、个别品种的子线,从中间断是正常的,这类线相对柔软、结强很好,但是耐久性不足。

2、多数情况下,如果断子线的次数并不多,且多数是从钩柄处断,这是完全正常的。这种线,通常耐久性较好。

下图是小编推荐的绑钩方法

特别提示:以下两种情况本文未提及,遇到的话,也会直接影响钓线强度。

1、8字环表面的光洁度不好;

2、钓线表面太光滑,不容易绑紧、线结容易松开。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