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野钓时子线的长度,需要从几个方面来综合考量

随着台钓的规范化、普及化,现在淡水钓的主流就台钓,有一个最显著的特征就是主子线分离,这种线组分离,还是颇有一定的优势,麻烦的就是搭配上,多少有点繁琐,至于子线长度,那就更是思路多,无论是长还是短,都有说法,这就给新人带来了很多的参照,参照多了,就更乱了,那么在野钓时,子线的长度,到底应该怎么配比,才能符合实战呢?

在阐述之前,我们必须要正视的,是钓鱼过程中的不确定性,同样的垂钓思路,在南方钓友眼中天经地义,但是在北方钓友眼力就颇不可思议;在浙江钓友眼中习以为常的事,在陕西钓友眼里,那就是不会钓鱼的人才做出的事,所以咱们这个圈子有个最大的问题,就是总是以己度人,反而钓龄越久,钓的水域经验越丰富的钓友,反而不敢轻易否决别人,中国这么大,谁敢保证自己清楚了解每一种钓法钓技呢?

闲话说完,子线的长度,在实战中有很直接的影响,而且严格来说,就不存在过长或者过短这样的说法,而是一定要符合实际的鱼情和水情来综合判断,任何脱离现实环境的判断,和胡说八道是没区别的。要知道,在没有台钓之前,我们的各种传统钓法,在鱼钩到铅坠之间,到底留多少距离,这个研究可是至少800年历史。

在具体分析之前,我们要了解子线的意义,在传统钓法中,没有子线的说法,但是在铅坠到鱼钩之间,留多少的距离,是有一定讲究的,在垂钓小体型鱼时,小鱼的体型小,吸力也小,那么小鱼吸食钩饵,最大的阻力来自于沉底的铅坠,那么铅坠到鱼钩之间距离越长,这种阻力就越大,所以钓鲫鱼等小体型鱼的传统线组,钩柄到铅坠的距离,一般都不超过6~8厘米,就是这样的考究;

如果水中出没鲤草,又或者是大板鲫,则传统钓的钓组,都会把鱼钩和铅坠之间的距离,放到20~30厘米左右,因为这个时候,这段线长的距离又换了一种意义,鱼的体型大,铅坠的阻力已经不是大问题,反而是在吸钩饵时,如果钩柄到铅坠距离短,在没有中鱼的时候,很容易引起大鱼的警惕,如果把钩柄到铅坠距离放长一些,鱼钩完全进入鱼唇,刺鱼的把握更大,钩柄到铅坠的距离长一些,就能减轻鱼的警惕性。

那么到了台钓,主子分离的情况下,除了有一层保护主线、鱼竿的意义,其实子线的长度,也有着类似因素的考量,所以在实战时,虽说子线的长度并无定论,但是我们依然要循着结合实战水情、鱼情的角度,来做出选择。

【一】目标鱼的体型和子线的长度成正比

如同传统钓中的思路,野钓时,目标鱼体型越小,子线长度应该越短,较短的子线,不仅可以抓住轻小的鱼口,更能减缓小体型鱼吸食钩饵时,铅坠带来的阻力;同理,当目标鱼体型较大时,子线的长度也要适当延长,较长的子线,在针对大体型鱼的时候,能降低大鱼警惕性,减低鱼吸食钩饵时产生的异物感。

【二】水草越多,子线越短

在野外垂钓,子线所赋予的另一个意义,就是一旦鱼中钩之后,铅坠以下对鱼唇的拉力,和铅坠以上的拉力部分,因为八字环这个连接件,整体的力量即是统一的,也是分割的,竿稍到鱼钩之间的拉力是统一的,一体的;如果中钩的鱼,绕草、挣扎力度过大,那就容易从八字环处切线,这时候又是分割的。究其原因,就是线组不是不整体的,是分割开的。

而鱼钩和八字环之间的距离越长,这段距离的应力点就越多,换句话说,在有外力或者外在因素影响时,就越容易切线;所以我们在野钓实战时,除了目标鱼体型作为参照,另一个就是要根据实战钓点的水草情况,来做一个调整,草多,子线就短,草少,子线可以长一些。

【三】淤泥底越厚,子线就要长一些

野外水底的淤泥,是我们永远绕不过去的一个话题,一般我们在遇见淤泥底的水情时,更多的是强调改变饵的比重,让其轻浮淤泥底的虚底,但是子线的长度在这里就有很有意思了,因为子线长度越短,铅坠的对钩饵的影响越大,反之,较长的子线,会让这种影响微乎其微,当然,改善子线在淤泥底的状态,也是有效的方法。

【四】鱼口的好坏,子线长度也有不同

按理说,生口鱼这个说法,主要是黑坑钓中使用,但是在发窝后,鱼群聚集量大,连杆频繁的时候,我们也称这种情况为生口鱼多,这个时候,讲究的钓友,就会花费点时间,换较短的子线,因为鱼口好,较长的子线会,吃口的讯号传导到漂座时,明显是不如短子线的,这一点,黑坑钓友应该颇有体会;当然,在鱼口缓慢,好半天才来一口,又或者乱口、杂口多的时候,就建议更换较长的子线,较长的子线,更适合钓钝,能过滤大多数乱口、杂口,一旦有口,都是死口。

【五】浅水用短子线,深水用长子线

这个观点,其实是一个建议,有一定的偏向性,因为在实战时,并不是一定要这样;因为在浅水区,一般小鱼多,偶有大鱼,几率也不多,而且在浅水区诱鱼聚鱼,提竿时动静越大,动作越大,越容易惊鱼跑鱼,所以子线较短,就能降低因提鱼、起鱼导致的惊鱼跑鱼;为什么说这个建议不绝对呢?当我们在浅水区打浮、打行程时,就需要长子线来完成这种钓法。

那么在深水区为什么建议用长子线呢?原因有二,一则,深水区作钓,因为水深,那钩饵落底的行程,想短都不现实,所以更好的利用这个优势,更符合实际垂钓的效果,用较长的子线钓深水,这个行程诱鱼的效果,想忽略是不可能的。第二点,就是要考虑深中鱼后,同样的深水水压,较短的子线,和较长的子线相比,后者卸力效果更好,不至于让鱼唇受到的拉力最大,很多时候,深水中鱼后,跑鱼的原因是子线太短,竿稍的拉力和水压的阻力之间的对抗,给中钩鱼的痛苦非常大,鱼会拼命挣扎,从而导致脱钩,但是较长的子线,在起鱼时,无论是竿稍传来的拉力,还是水的阻力,都会因为较长的子线,卸掉一部分力,相对来说,中钩鱼的痛苦没那么大,发力挣扎的力度,也没有那么大。

所以说,钓鱼这个事,方方面面都是这样,没有定论,没有定法,大多数都要匹配实战时的实际情况,灵活的去做调整,当然了,有钓友说我不改变,就是一个长度打一天,也能钓上不少鱼,这又怎么说?这就没有办法沟通了,我们的任何思路、讨论,都是想要钓的更多、钓的更好,而不是非要针对某种情况判断对或者不对,思考、讨论、争执,都是为了进步,而不是为了抬杠。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