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水草枯萎,水底清晰可见?钓位很简单记住这三种位置

有些地方的水质本身就比较好,而到了冬天水草大量枯萎、鱼的活动量也大大减少,水的能见度就更高了,稍微浅一点的地方几乎可以看到底。这时很多钓友就开始发愁钓位的事,不知选在何处下竿。其实你换一个思路这没准是件好事,因为水域面积没变、鱼的数量也没变,那水草减少了、水的能见度变高了,是不是就代表鱼会更加的集中,钓位的选择也能更加明确,毕竟那些清澈见底的地方一般不会藏鱼。

水质清澈见底,我们该如何选择钓位,其实你只要记住几点就行了

大家可以看看下面两张照片,这是同一个地方只是拍摄角度不同,一个远景一个近景。这里是我常去的一个钓点,之所以选择它来举例是因为这条河的环境复杂比较具有代表性。两张照片的拍摄时间相差不到一周,水草多的时候只需要钓3.6就可以,水深大约1~2米(深浅不一),水质较浑,每次的钓况不算太好但鱼还是有的。自从水草没了,水质就变得很清楚,稍微有点光照就可以看清水底,此时再钓3.6等一天都难有鱼口。

那鱼跑到哪里去了呢?第一个去处就是其他水草丛中,不论深浅

大家在上图中可以看见河对岸也有一些水草,这些水草下本身就有鱼,而现在某些地方的水草枯萎以后,那么这些剩下的草区鱼会聚集的更多。事实证明对岸确实是好位置,而且是朝南光照充足,唯一的缺点就是走过去太难了,钓位也不多,所以平常钓得人极少。

另外需要提醒大家一点,那些清澈见底的钓点也未必全都没鱼。比如说下面这个钓点,水草并不是很密,有几处地方能够清楚的看见水底,像这种地方你别轻易放过,未必绝对没鱼。鱼的伪装能力是很强的,冬季温度低它又不怎么动,只要藏在边上的草里你很难发现。

大约十几年前,我见过一处钓点,水深大约1.5米,水质比上面那个更清澈,草也没那么多,但人家就能钓七八个鲫鱼而且个个半斤以上。我见他饵料就丢在草边,过一会儿鱼就探出头来咬钩,吃饵动作看得一清二楚。当时对那位钓友真是佩服的五体投地,因为像这样连底都能看清的地方我第一感觉就是没鱼,绝对不会去坐。

第二个去处就是深水,就是在清澈见底的水域里钓中间看不到底的地方

如果一个地方水草很少甚至没有水草,那么鱼就没得躲了,看得见底的地方肯定就不用钓,这时候就钓深水。大家可以看下图,这地方去年水草还很多,边上都是水葫芦,用3.6钓就行还不用打满竿,今年水草被清理的干干净净,别说3.6连4.5的位置都依稀见底了,那就只能用长竿钓远钓深,图中我用的是5.4米。

大面积浅滩、能见度高、水草非常稀疏,这个时候要钓远、钓相对浑浊的地方

有些水草是长在面上的,有些则是长在水底,这个都不要紧,我想说的就是那种一大片都是浅滩,光照强的时候能看见水底,水草很多但又不够茂密的钓点。翻遍相册没找到一张能代表此类钓点的照片,大家将就一下,看看这张图好了。

这样的地方正常来说都得钓远,长竿短线是很好的选择,你可以看看哪块地方水草相对多点就可以下竿,因为水草越多鱼越容易藏身,也可以说能够容纳更多的鱼。在能够见底的地方找到一处水比较浑浊的位置,那一定要试试,要么这个位置特别深要么底下有鱼把水搅浑了。

此类钓点有一个缺点就是受天气的影响比较厉害,水越浅水域范围越小,受天气的影响越大,可能一起风、一降温鱼口就停了,这个没有办法,收杆回家吧。

最后,如果你试完以上三种方法都没用,那只能“换鱼竿”了

当水温下降、植被大量枯萎时,鱼肯定要转移到其他地方,比如上面说到的有可能跑到深水,那么这个深水具体指多深谁也说不清。如果你垂钓的水域面积很大,鱼一旦往远处的深水跑,那么万一你用手竿够不到钓况肯定不佳,此时只能换一种鱼竿,采用筏竿远投试试。当然“鱼躲在你够不到的地方”只是我的一个猜想,也许是钓位没找准、钓法不对,希望大家客观看待,具体问题具体分析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