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湖库垂钓之大坝全攻略分享,最主要的是选位

大坝一般是大多数钓友喜欢的钓点之一,这种地方一般交通方便,有地方停车。再者大坝因为地理条件的原因绝大多数都会是一个下风口,夏天在这种地方垂钓比较凉爽。当然了,这些都不是最重要的原因,出大鱼才会让96KaiFa源码趋之若鹜!

大坝钓鱼

但是大坝的深水和斜坡也让部分钓友无从下手,眼看别人狂拉而自己日晒雨淋还要走空。今天蓑笠哥来分享一下大坝的攻略和技巧,从对象鱼、季节、天气、出钓时机这几点出发,讲讲自己这些年钓大坝的经验。中国南北跨度太大,如果我的经验和你的有所差异,我们一起在下面评论区讨论。

钓大坝的装备选择

主要讲讲鱼竿的选择吧,其他的基本都会根据对象鱼来决定,后面会详细讲到。

手竿;手竿的长度,要根据坡度和平台的距离而定,一般大坝上面都会梯形逐级有一个平台,我们尽量钓水下的那个平台之上。这种地方是一个天然鱼道,其他地方来的鱼儿会贴着这个底部来回觅食。

矶竿;矶竿就用那种自立浮漂,挂上颗粒、河虾、大青虫、嫩草都可以,不用离岸边太远,十多米足矣,至于水深1.5-3米即可。

海竿;海竿的话可以用来钓浮,因为大坝前面的水一般都会有十数米或者数十米,超过15米的地方基本不会有太多的鱼儿。大坝附近鲢鳙很多,海竿钓鲢鳙没有问题,而且大坝附近的鲢鳙一般比较大。

其实不管什么杆子,我们都要最需要留意的就是水层,大坝水层跨度太大,由于天气以及季节变化的原因鱼儿的水层也是多变。总的来说,天气热钓水皮,天气冷就钓深一点。

大坝钓鱼

钓大坝钓位选择

大坝虽然本身就是一个钓点,但是大坝一般都比较长,在这不短的距离里面鱼儿的密度和不同对象鱼活跃也是有所区别。总的来说,大坝钓鱼有三个经典钓位:

大坝两角湾子;这个就是大坝开头和结尾的角落,一般来说中国的水库都是拦山而建,大坝旁边就是山体,绝大多数情况下都会有一个湾子,就算没有也会有一个方正的角。这个角里面常常是浪渣聚集的地方,比较藏鱼:黑鱼、胡子鲶、草鱼、白条、翘嘴、黄尾等等都在这里钓到过。

船舶码头;有些超大型水库带有运输的功能,从而修建码头,这种码头下面因为人来人往会掉落不少碎屑和食物下去,所以也常年有鱼儿在这里觅食。

出水口;鱼儿除了有去上游产卵的习惯也有潜伏在出水口借机而逃的习惯,这可能是因为千百年的进化让它们记忆了可能会退水有搁浅的风险所以逃走。尤其是鲢鳙和草鱼,逃亡的欲望最高!所以出水口也是一个不错的钓点,只不过出水口往往比较深,所以大多情况下要钓浮。

除了上面的三个经典钓位之外,还有一个没有那么经典,但是用重窝的话是极有可能钓爆护甚至是钓获数十斤的大鱼的。那就是:上下楼梯处。绝大多数的大坝都修有楼梯,这种地方打窝不会因为斜坡滑下去,残留很多在楼梯上,用手竿在这种地方垂钓最好

至于其他的地方,可以钓鱼,但是位置不够经典,要么重窝要么等过路的鱼儿。只有在上面所说的地方不能钓的情况下才会考虑其他的地方。

上下楼梯处出鱼

钓大坝对象鱼选择

可以说大坝可以钓的对象鱼不是特别多,但是总的来说个体要比其他的钓点要大。在大坝上面最好钓下面这几种鱼,其他的鱼不是不可以钓,只是比较稀少。只要你选对了目标鱼,在大坝上面的渔获不会特别差。

鲢鳙;大坝附近的鲢鳙密度比较大,尤其是如果是下风口的大坝的话还会有很多大体型的鲢鳙。在其他的地方钓两用你需要钓半水,但是在大坝附近钓鲢鳙一般就要钓离底50CM左右。因为大坝附近平均深度很深,你的离底其实就是它的半水。鲢鳙用海竿和手竿都可以钓到,只不过都要钓深一点,最好钓2-5米,这个深度的鲢鳙个头最大。

草鱼;大坝附近游弋的草鱼不多,它们习惯贴着岸边寻找食物,大坝是它们来回两岸的必经之地。尤其是大坝两边的角落,这里用手竿钓草鱼最为理想。在大坝中间,也可以用岸筏加自立漂的组合挂玉米、颗粒、嫩草、大青虫钓草鱼。

翘嘴;大坝附近常有米级翘嘴游弋,蓑笠哥自己曾经钓获过最大的翘嘴18.3斤,没有测量长度(当时不流行,只是称了一下)应该有超过一米,就是在大坝上面,不过是防水坝前面。挂泥鳅或者用路亚钓就可以了,最好还是打打浮窝。

白条;白条这种鱼几乎哪里都有,只不过白条不爱去浅滩,大坝附近的白条不是特别多,但是个体都比较大,适合用苍蝇钓。

大坝容易出大鱼

钓大坝之季节影响

夏天和冬天是钓大坝的两个黄金时间,这是两个温度极端,但是对于水体来说,大坝的水温不管是冬天还是夏天都比较稳定。不过在冬天的大坝也只能钓钓鲤鱼、小棒花鱼、晴天可以钓翘嘴。春天还是不要钓大坝了,这个时间段的鱼儿几乎都在库尾的浅滩准备繁衍。秋天的话也可以钓,尤其是刚入秋的那段时间找出水口附近,收获肯定不错。

任何季节都可以钓大坝

其他钓大坝的技巧

钓大坝必须打伞;夏天如果要钓大坝,最好要打一把透光率特别低的伞,大坝上面虽然有风吹,但是太阳因为大坝水泥反射、水面反射、阳光直射的原因会让人很快就晒爆。有必要的话可以提几桶水倒在钓点四周,降温的效果很好而且很快。

下雨天不要钓大坝;不是说这种时候渔获不好,只要下雨其实渔获差不到哪里去。只不过这种天气人很容易落水,大坝水又深,一个不小心就掉水里面起不来了!

钓大坝做好安全措施;上面有说到的,落水可就不好了!穿救生衣或者皮带上门绑两个大瓶子,关键时候真的可以救你一命。

没有平台不要打重窝;平台就是水里面有两米左右宽的一个水泥平台,如果没有这种平台不用打窝,没有太大作用,会滑到最低下去的。除非是那种两肩边上,水底相对平坦的沙底。

大坝适合钓浮;不管是鲢鳙、草鱼、翘嘴等,都可以用浮钓的方式,钓底不是说不好,但是比起钓浮来还是差了一点。当然了,你也可以钓离底30-50cm,就蓑笠哥自己来说,最常用的就是大坝钓离底。

大坝有大草鱼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