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天气沉闷鱼不开口?赶紧换钓位,在这些地方下钩能好转

夏季最令人头疼的就是遇到高气温、低气压的天气,而且碰上这种天气往往还没风,人坐在遮阳伞下又闷又热,身体也黏糊糊的。人难受也就算了,关键还没鱼口,之前我就写过一篇关于夏季出钓看天的文章,里面有提到这种天气是最难钓的。如果仅仅是高温,那还好点,可能鱼只是去深点的地方纳凉,食欲还是有的;但高温+低压就很难搞了,这时候水里常常会缺氧,一缺氧鱼就会停口。

​这种情况在水域面积小、水浅、水不流动、水质差的地方尤为明显,比如说黑坑、养殖塘、水藻等水生植物较多的野塘与小河沟等等。同样的天气下,你可以看到这些水域里的鱼明显有浮头现象,而江河里的鱼就不会出现这种情况。那这个现象也告诉我们,如果天气热、气压低那就尽量选择大江大河,而不要去选小塘、小河沟。如果你所在的地区水资源并不多,没有太多的选择,那么我们只能从其他地方下功夫了。

天气沉闷鱼不开口?赶紧换钓位,在这些地方下钩鱼获才能好转

一般情况下这类天气是不建议出钓的,但有些钓友垂钓时间很少一周也就钓个一次半次的,所以即使明知道天气不行,也会硬着头皮上。

在这个基础上,如果你提前看天气预报了,知道出钓当天不是好天气那么一定要在钓位上认真选择。如果你没看天气预报,或者早上出去的时候天气不错,但后面变天了,感觉自己汗出的很少、但身上黏糊糊的,而且呼吸也不是那么顺畅,这个时候就要想到是气压影响了鱼口,应该当机立断换个位置。

位置换到哪里呢?如果没口是由于气压低、水中缺氧造成的,那我们就对症下药,找个溶氧高的地方即可。符合这点的钓位,第一是出水口,水流越大、越急,溶氧就越高,这个大家懂得;第二是下风口,当然了,不是所有的下风口都是好位置,下面我们再细说。

出水口是很多鱼都喜欢聚集的地方

并不只有缺氧的时候出水口才是个好钓位,平常的时候它也是好位置,很多鱼都喜欢这个地方,氧气充足是一方面,另一方面是食物多。比如说翘嘴就很喜欢在出水口捕小鱼小虾吃,咱们平常要是多注意点,应该不难发现,路亚爱好者非常喜欢去那些大的出水口,如果地形复杂点,鳜鱼、翘嘴、红尾等等掠食性鱼种都能在此找到。

咱们玩台钓和路亚不一样,路亚是活动钓法,丢出去收回来就行,是属于人去找鱼;而台钓是需要将饵料固定在一个地方,等鱼自己找上门的,这样一来如果水流过大就行不通了,饵料根本没办法停住,换大漂大钩也没用。

唯一的办法就是在急流的两侧下杆,如果两侧的水走得也很快,那我们就只能往下游方向走,直到找到浮漂能够相对稳定点的钓位。想在流水中钓也不是不可以,比如说跑铅钓法、绷尖子钓法等等,当然你也可以不用手竿,改为抛竿作钓。我们这边有几个大的闸口,可以容纳数十人作钓,如果早上有谁去的早,空出来的位置比较多,那可能他就会打一排抛竿,一般是用串钩然后底下挂个大铅坠,钓翘嘴的话一般是用小泥鳅做饵,钓鲫鱼、汪刺、鲶鱼那就用蚯蚓。

下风口溶氧量也高,但不是所有的下风口都上鱼

在天气闷热、温度很高的时候,如果你找不到出水口,那就只能在下风口作钓了。那没风时怎么办?如果你感受不到风、看水面也是非常的平静,这时不妨把手沾湿然后举过头顶,如果手的哪一面感受到了凉意,那今日的风向也就明确了。当然了,这种风连微风都算不上,效果可能就不会那么明显,但试总是该往这个方向试的。

如果风力较大,那么很大一片地方都会成为下风口,那这些地方都是能上鱼的吗?当然不是了,如果那么简单,这种天气也不叫难钓了。

在温度越高、气压越低的时候,我们找到下风口可以顶着风钓,然后要找浅一点、边上又有水草等障碍物的位置。顶风的位置风浪是最大的,那么氧气也最充足,而浅水则同理,这个时候浅水要比深水溶氧更高,至于钓水草等障碍附近是因为鱼在浅水必然比较胆小,旁边有个障碍物也算有个“依靠”。如果有多个钓位均满足了这些条件,那你就找找有没有相对阴凉的地方,比如树荫、比如一些人为的建筑物等等,桥底下也行的。这些阴凉的地方鱼大多也会喜欢。

温馨提示:很多河道都是边上长有水草、同时也是靠岸的地方才会浅一些,但靠岸越近鱼就会比较警惕尤其是大一点的鲤鱼、草鱼,有点风吹草动可能就逃之夭夭。这时候,我们要不就是拿个长竿钓近,人往后退,要么就是人站在钓点两侧斜着抛,也就是几乎和河道平行地作钓。

既无进水口、又没有太大的风力,水草、树荫都没有怎么办

如果钓点光秃秃的啥也没有,也找不到明显的溶氧量高的地方,那就只能先用前面说的办法,用手沾点水先确定空气流动的方向,确定了大概方位以后,咱们再去找一些相对较浅的位置,比如深中浅、浅中深的钓位。

钓法上也要特别注意:我个人建议尽量多做几个窝,每个窝子窝料要少,撒两把酒米、麦子即可,钓饵尽量不要用雾化太好的饵料,可以挂蚯蚓、玉米甚至米饭,然后小漂细线小钩,钓的时候多注意引逗,这样可以促进鱼儿吃食。很多人在面对这种鱼情的时候会想到鱼起浮采用钓浮会不会好点,但野钓的话我是不太推荐的,效果并不明显,等待你的只有数不尽的小杂鱼。

最后关于作钓时间说的安排

闷热天尽量要钓早上,理论上去的越早越好,如果方便天不亮之前最好能赶到钓位,一来可以抢到好的位置,二来尽早把窝子做下去便可尽早上鱼,也许等太阳出来、等你身上快冒汗的时候鱼口就停了。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