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抄跑鱼就说抄网太小?要掌握抄鱼技巧

钓大鱼最怕三件事,第一件是中了鱼以后才发现没带抄网或者没提前把抄网支起来;第二件事是竿子打太满,一起竿就拔河只能眼睁睁看着鱼从手上跑掉;而第三件就是坐你旁边的“热心”大哥,看你一个人遛鱼一个人抄太费劲,拿着抄网过来帮忙,结果抄进了寂寞、跑了鱼~

由于抄网不带、竿子打太满或者线不够结实、不会遛鱼最终导致跑鱼了,那没话说,只能怪自己不争气,没有做好准备工作、技术和经验不够。

但如果是边上的人给你抄跑了鱼,那才叫难受,跑了鱼留下遗憾不说,事后你会觉得如果这条鱼让自己慢慢遛、慢慢抄那兴许就不会跑了。别人好心办了坏事,但你又不能责备他,所以遇上这种事是最难受的。

抄跑了鱼就说抄网太小,你不怪他他却怪你

我钓鱼这些年,被人抄跑了无数的大鱼,但有意思的是鱼被抄跑后,几乎很少有人会说抱歉,兴许是他们怕我责备所以先发制人,鱼一跑还没等我缓过神来,他们先找借口怪我。而在所有的借口当中,出现频率最高的就是“抄网太小”。

记得在杭州读大学那会儿,我经常去那边的野河守鲤鱼,夏天基本是傍晚四五点出发钓到凌晨一两点。我去的那个钓点,毫不夸张地说,看的人比钓的人多得多,比例差不多是3:1。

中到大鱼以后,围观的人要比钓的人兴奋得多,又是加油又是拍照,这些反正都见怪不怪了。有些热心的“好大哥”,看到你中鱼以后他会第一时间跑过来问你要不要帮忙。你以为他在征求你同意吗?不,他只是通知你一声,要你做好准备,他来“捣乱了”。

也许我这样说有点不近人情,人家明明是好心对吧,如果我不曾被抄跑十几条鱼,我当然也是这么想的。热心是真的,帮倒忙也是真的,有的时候我几乎都要用哀求的语气说:别别别,先别动。

抄跑鱼以后,我还没缓过神来,他先发制人:哎呀,你这个网兜也太小了,钓大鱼么得买那种大网啊,你这能装个啥?

实际上被抄跑的都是些两三斤居多的鲤鱼,而我的抄网头直径有40cm,深度也完全够,可能在他们眼里只有用能把人抄进去的网兜抄二三斤的鲤鱼才叫合适吧~

给你抄鱼的不一定是帮忙,也有可能帮倒忙,所以及时制止很重要

如果非要给抄鱼的选手排个名次,那么我认为首先肯定是自己,之所以把自己排第一,是因为万一抄跑以后你用不着怪别人,另外两个人配合是要讲究默契的,一个人则不用。

如果遇到特别大的鱼,非得要找人帮忙才能抄,那么排名应该是熟悉的钓鱼高手>陌生的钓鱼高手>熟悉的人>96KaiFa源码>围观的群众。在万不得已下,非要找一个围观群众帮你抄,一定要找独行者,可别找组团来的,那些三五个人组团来的,一定不会听你指挥,他们容易自己商量。

所谓“及时制止”那什么时候才算及时呢?大概有三个地方。第一个是人家过来拿抄网或者带着抄网来的时候,你要说先别抄,抄网也别入水。

尤其是围观群众,你不知道他会不会钓鱼,这些人通常是拿起抄网就要干,你一定要及时喊停,但凡慢一分钟可能都晚了。

第二个地方是遛鱼初期鱼被你拉回来的时候,除非是特别大的鱼,一般情况下三五斤左右体型的,肯定要来来回回搞个几下。

遛鱼初期,鱼如果被你拉回来,这时它的体力是相当充沛的,尤其是鲤鱼最擅长“欲擒故纵”这一套。

帮你抄鱼的那个人,如果你对其知根知底,知道他技术经验很好,那就不需要多说,他自己会找机会,哪怕是遛鱼初期鱼体力还很充沛,做到稳准狠的话也是有机会提前拿下的。但如果你对帮忙抄鱼的人不了解,在初期一定不要他帮抄。

第三个地方,看见他从鱼尾部开始抄的时候也要及时阻止,抄鱼得抄头,尤其是鱼大、抄网比较窄小的情况下,抄头的成功率要比抄尾高很多很多。

为什么?因为鱼会往前游,会摆头往左右两边蹿,但它不会后退,从头开始抄,只要能抄进一半身体基本就无忧了,哪怕他左右摆动都没事。但如果你抄尾巴,哪怕抄进2/3他也有可能跑掉,有些鱼力气没被完全卸掉,从尾部抄它会将抄网当“跳板”,跑起来反倒更简单。

正确的抄鱼,该怎么抄

上面其实已经讲了一大半,正确的抄鱼首先是要选对抄鱼人,如果你看他神色慌张、左顾右盼、畏手畏脚,那就应该提前和他交流,并准备及时喊停。

如果周围障碍物特别多,鱼在水里多待一秒钟都有可能跑脱的情况,那由你自己判断,我不给建议。

如果能够正常遛鱼的,千万记住别心急,一般只要你把竿子竖起来了,感觉所用的装备和鱼体型差距不是太大,那都没必要慌张,秉承“鱼进我退,鱼退我进”的原则即可。

在遛鱼前期,也就是鱼还在猛冲的时候,不要有抄鱼的想法,甚至连抄网都别放水里。因为我吃过这样的亏,鱼被拉回来了,但体力还充沛,有人见状把抄网放水里了,结果鱼一看见抄网入水,拼了命的跑,有秒切的,也有另一个钩挂网兜崩断线的。

在鱼体力不支频频翻肚的时候,可以把抄网放入水中了,一般是将抄网斜插入水,大概与水面呈45度角,网兜一半没入水中一半要露在外面。

抄鱼要抄头,一旦看到鱼头入网,要快速将抄网往前一推争取把整个鱼套住。补充:如果鱼个体特别大抄网套不住整个鱼,那这个动作也不要省略,只是动作可以轻一点,否则容易把鱼顶出去。

如果抄网能把整个鱼套住,那么在套住以后要稍微将抄网头往上挑一下,挑起一点后迅速往回拖。记住,钓大鱼抄网抄住以后是将鱼拖回来的,而不是套住鱼以后将抄网平行于水面抬起来,这样极容易把抄网柄弄断。

结语

钓大鱼可以不自己抄鱼,但你一定要懂怎么抄鱼,这样才可以给帮忙抄鱼的人指挥,如果你自己都不懂,那抄跑了也不怪人家。

根据我多次被人抄跑鱼的经验来看,比指挥别人更重要的是“及时喊停”,如果喊的太慢,人家激动的已经动手了,可能就晚了~

不知道各位有没有被人抄跑鱼的经历,如果有欢迎留言评论,说一说你们都是在什么环节跑鱼的?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