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浅析调漂的要点与跑漂的原因

调漂的重要性毋庸多言,它决定了我们垂钓的最终效果,甚至有无鱼类上钩。对于调漂而言,技术性手段很多,并不单是针对浮漂本身采取手段。在文中会针对调漂的相关要点做出一些分析和介绍,且针对跑漂发生的原理和可能性,也会简单分析,希望能让大家明白。

一、调漂

调漂即钓组的灵顿把握,受制于线组、钓目、调目、浮漂本身、铅皮等相关,五个部分分别作用于钓组,改善浮漂的状态。

钓目的目的是为了调整浮漂的牵引力,控制的是漂尖的动作,避免它过于灵敏,上窜小跳,随便一只小鱼吃钩,就会反映过大。钓目的调整往往是朝着钝钓走,每次以半目左右为一个阶段,一个阶段一个阶段的阶段性提升,依次上升后,调整至合适的尺度范围。

调目,常用的调目初始状态,往往在浮漂目数的半数尺度内,随着鱼类的大小、鱼线的长短渐渐变化。饵料越是加重,调目的目数越高,当调目在四目以下时,钓组的灵敏度已经偏向顿钓了,空钩率偏高,所以要将调目上升适应鱼情。根据日常垂钓的经验而谈,目标鱼类的体积越大,调目越高。

更换浮漂,是因为不同浮漂的造型、大小、重量、材质都是干扰浮漂使用的重要因素。一个浮漂的调制尺度是有界限的,超出之外的部分,是无论如何也改善不了。所以,当垂钓小鲫鱼时,哪怕是调目高,也可以通过增大饵料重量来改善。但是随着鱼体加大,通过其他因素调节也会超出浮漂的承受范围,只能改变浮漂本身。

浮漂的大小和灵顿有相关,却不直接影响,它受制于鱼线长短、铅皮重量、以及调漂尺度。

铅重的改变往往随着浮漂而变,若是浮漂在灵顿都达到了使用极限值,调整铅重就成为唯一的手段。鱼类密度低,无鱼吃钩或反映过低,就需要降低铅皮重量,增加灵敏度,反之,要加重铅皮重量。

子线的长度是牵制浮漂的因素,浮漂的选择要以子线长短为尺度。子线的材质、软硬、弯曲度、长度都是影响浮漂选择的原因,子线越长、弯曲度越高,钓组越钝,反之则越灵。它虽然不直接影响浮漂,但是为了钓组的协调一致,浮漂灵顿自然会随着子线长短变化。

最后,饵料也可以作为调漂的一个手段,但它的变化性因素过多,往往难以把握,不推荐新手尝试,老手或许会使用部分技术,利用饵料重量来平衡钓组状态,但是随着饵料雾化、吃钩等,会造成二次位移,并不是最佳办法。

二、跑漂

跑漂的成因多样,典型如太空豆位移,太空豆本身是为来讲浮漂固定在某一尺度而存在的,因为受力或调节失当造成空出空档过大,浮漂就会跟随晃动。

通常情况下,鱼线越细,跑漂的可能越大,尤其是用过的太空豆,在粗线上还可以用,若是细线,加上水分的润滑作用,容易跑掉。

另外,在遭遇大鱼时,多次的博力、对抗后,鱼线受力延伸,也会造成太空豆的位移。在不断的下拽、挂钩、拉扯中,跑漂的可能性无限扩大。

跑漂时,从表面上难以发现问题,主要是根据一些细节来分析,预判。通常是浮漂入水后,它的状态是否正常,流畅与否、晃动不止、漂目高低。另外,在换饵的间隙,观察浮漂状态,如同战士对自己上膛的枪械一般仔细检查。

跑漂看似细微,却会对垂钓造成直接干扰,不得不重视一番。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