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悬坠钓组如何调整灵顿,方法有很多种

通常,我们对灵敏的理解是反应快,能对极其微弱的动作做出迅速反应。迟钝,当然就是反应慢。但将灵钝移到钓组上就复杂了,因为除了解释浮标,还必须兼顾钓饵状态。

调漂时,漂尖浮出水面的目数多,称调灵敏;调目越少则越迟钝。而在钓的时候,浮出水面的目数少,称钓灵敏;钓目越多则越迟钝。调的时候钩上没有钓饵,露出水面的目数多是因为铅坠的重量轻。如果加一个很小的外力或添一点铅皮,浮漂就会下沉,这是说他灵敏谁也不会反对。可有些浮漂加一点或减一点铅皮反应很微弱,再称之为灵敏就勉强了。浮漂调的低,比如7目漂尾调3目,表明铅坠的重量大,稍加一个外力或添一点铅皮浮漂就会下沉,而这在调7目时是反应不出来的,因而,把漂尖调的高和低定名为“调灵敏和调迟钝”是有待商槯的。

但钓目就不同了,钓目越多越迟钝,这个“多”是针对两饵状态说的。7目漂尾调4目,既说不上灵敏,也说不上迟钝;而钓目选5目则意味着水线长度的增加,铅坠与水底接近、子线弯曲、两饵重量完全被水底承接;改为钓6目后,铅坠与水底更加接近了,子线平躺底,两饵失去重量,浮漂也没有反应。

这种状态下,鱼咬钩必须拖动铅坠才会出现鱼汛,浮漂则失去了反应微弱外力的能力,故而称之为“钓迟钝”。如果将浮漂下移,钓1目,则水线缩短,浮漂的上浮力就得到充分体现,即使不能将一颗饵提离水底,至少也会把短子线拉的更直,并使沉于水底的一部分饵重转移到浮漂上。若饵重继续减小,导至浮漂的上浮力把短子线钩提离水底时,鱼触饵的细小动作就会在漂尖上反映出来。两相比较,钓1目显然比钓5目灵敏多了。

因此,认识悬坠钓组不宜在调目上比较灵敏与迟钝,应该从钓组的全部内涵去理解它,至少不能撇开钓目与两饵状态、比重的联系。灵敏与迟钝的实质是钓组在一定状态下的变化趋向,是从一种状态过渡到另一种状态,并被鱼的咬钩动作所反映的浮漂运动规律。

钓组是灵敏好,还是迟钝好?如果鱼情未知,应该先从不灵不钝开始,然后才有偏灵偏钝的变化。当然,一出手就钓灵或钓钝,而后再调整也不是不行,但在鱼情未知、鱼的咬钩规律还没有被完全掌握的前提下就采取极端的手段,未免太草率了。

不灵不钝是指长子线钩钓饵卧底、子线微微弯曲,整体成低垂的跨步,而短子线是垂直的,钓饵触底,钓饵重量的一部分由水底承拖.一部分被浮漂的向上牵引力所平衡。

钓组的调整方法:

在不灵不钝状态下,浮漂上移钓组趋向迟钝,下移则变为灵敏。由浮漂升降引起的钓组趋钝趋灵变化,还可以从水线的长度调整和浮漂的牵引力大小两方面去认识。调向灵敏时,水线缩短、浮漂的牵引力得到进一步发挥,子线的松垂状态得到改善,鱼对钓饵的微弱作用会在漂尾上得到反应;调向迟钝时,水线延长、铅坠下降,浮漂的向上牵引力得到释放,长子线更加松垂,短子线开始弯曲,鱼对钓饵的微弱作用只限于子线,若不能影响铅坠,漂尾就反应不出来。因而,相同的鱼讯反映在不同钓组中的中鱼率是有差异的。反之,鱼施加与钓组的力相同,不同状态的钓组,体现在漂尾上的信号也会有很大差异。

一种状态下的钓组不能正确的反应鱼讯:动作有幅度、有速度却钓不上鱼,或鱼讯表现的非常勉强,常常被水波遮蔽,观察浮漂吃力。这时,浮漂就需要调整了。特别是原来钓不灵不钝时,浮漂信号有顶漂幅度、下顿,但一段时间后,同样的信号却钓不上鱼,或信号起了变化,再也找不到原来的感觉时,就需要重新调整了。简单方法就是上下移动浮漂实现灵钝转换。

1、调整钓目。

浮漂动作挺大,上窜下跳、信号频繁,很可能是来了一群小鱼,嘴不大冲击钓饵的力却不小。这与浮漂的牵引力太大有关,也可能是短子线钩上的钓饵太大、太硬,鱼轮番冲撞钓饵,一旦钓饵晃动起来更刺激着鱼不断的对饵发起攻击。对策是钓迟钝,可按半目为一个阶梯,将浮漂逐次向上调整,极限是上推不能超过两钩距离。

2、改变调目。

调目取浮漂目数的一半,并不意味着这就是标准。比如,钓100克---200克的鲫鱼,可以用2号袖钩搓小饵调4钓2。若钓300克---500克的大鲫鱼或鲤鱼,钩换成4号,饵搓得大了,调目就要提高到6目或者7目。因为饵重增加了,再调4目,短子线钩不是触底而是卧底,钓组已偏向迟钝,信号得不到体现,空钩率必然增加。钓鲫鱼时,改变调目应该遵循鱼越大,调目越高的规律。

3、更换浮漂。

钓鲫鱼用2号或1号浮标是因为钩小、饵轻,即使调的高了,也可以用搓大饵的办法来改善钓组。但一支浮漂的浮力是有限的,用钓鲫鱼的浮漂钓罗非鱼就肯定不行。钓罗非鱼不能太灵,两钩间距稍大,加大浮漂的向上牵引力,在饵被吸入鱼嘴时,让钩尖主动刺入。浮力有限的小号浮漂是做不到这一点的,因为它钓灵时反应太快,钩不着鱼嘴;而钓钝了,钩又吸入的太深。

4、加减铅皮。

只有一支浮漂,钓灵、钓钝都到了极限仍不在状态时,调漂就要打破常规。比如气压降低使底层鱼起浮抬高泳层,钓饵下沉到一定位置时会出现截口,但鱼的密度不高时,如果那个位置没有鱼截口,钓饵下沉到水底就没有鱼咬钩了。对此,可以减铅皮调漂顶出水,用增强浮漂上浮力的办法来延缓两饵的下降速度,使下降速度变慢,滞留时间变长,鱼就容易将饵截住了。

5、改变子线长度。

除了漂尾体现钓组的灵敏和迟钝外,钓小鱼时,子线的长短、曲直、软硬都会对钓组的灵顿产生影响。打浮的子线硬一点没关系,钓底却马虎不得,因为两钩以怎样的动态出现、摆幅大小、两饵静止后的状态,都与子线的长度和柔软度密切相关。子线越长,摆幅越大,子线愈硬、愈曲,钓组越趋于迟钝;反之,则钓组趋向灵敏。所以,子线要根据钓组的需要来合理的选择。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