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学会这些调漂顺口溜,让调漂变得更简单

台钓的调漂方法可以说几乎全都介绍完了,有兴趣的钓友可以翻翻以前的内容。关于学习调漂,还是有2点需要各位钓友注意下,一是调漂方法虽然多,但是并没有太大的区别,无非就是重力和浮力平衡,所以精通一种方法其他的方法自然也就学会了,怕就怕几种方法混合着用在一次调漂上,那基本就越调越不准。第二就是调漂都是理论,要结合实际情况来灵活应对,切不可死记硬背。比如对于野钓来说,水底是不平的,但是调漂的理论是没办法考虑到水底不平的,这就需要我们实际调漂中灵活一点。今天介绍一点调漂的顺口溜,供各位钓友参考,在实际垂钓中应该用的上。

一、钩重调高,钩轻调低;饵重调高,饵轻调低。

第一个是关于钩饵重量的问题,我们一直强调调漂的时候一定要考虑饵重,其实鱼钩的重量也需要考虑,不过通常把鱼钩和鱼饵的重量算成一个整体,称之为钩饵重。还记得有个公式不,钓目=调目-双饵重(其实严格来说应该是钩饵重),所以我们饵重够重调高目,防止挂饵后浮漂没目数,同样饵轻钩轻调低目,防止最终钓目太高,影响看漂。还有一句话,叫做饵重决定调目,其实也是这个意思。最后再说一点,我们垂钓中如果已经调好了漂,但是某些原因需要更换比较粗,鱼钩更大的子线,或者更换更细,鱼钩更小的子线,这时候都需要重新把调目看一下,做到心里有数。线组的重量会改变调目、也会改变钓目,也会改变双饵在水底的状态。

二、口好调高钓低目,猾口(轻口)调低钓高目。

调漂的目的就是为了适应当前的鱼口,鱼口的不同调漂也是不同的。调高钓低,比如我们常见的调四钓二,调五钓三等等都属于这个范畴,这种调漂方法根据子线和鱼饵的状态来说算是比较灵的调漂方法。鱼口好,进食凶猛不墨迹,俗称生口鱼,调漂当然要灵一些,浮漂有信号基本就是实口,提竿就能中鱼,这样的好处就是相同时间内比钓钝渔获肯定更多。鱼口不好,其实有两大类情况,猾口和轻口,成因不同,但是调漂都是调低钓高。调低钓高,这种调漂方法下双饵到底,子线松弛,信号传递慢,部分漂相不显示。对于猾口来说,要的就是信号传递慢,不显示小动作,所以调低钓高。对于轻口来说,调低钓高子线松弛弯曲,鱼进食最省力气,饵料的状态适合轻口鱼进食。所以调漂方法虽然相同,但是理论基础不同。

三、刺中下颚铅皮减,扬竿无鱼加铅皮。

这两句顺口溜就属于实战了,钓鱼其实如果鱼口还算正常,调漂灵顿适宜,通常是下钩中鱼,而且是以鱼的上颚居多。如果下颚中鱼,通常都是调漂太钝的缘故,信号传递的慢了,提竿的时候已经偏晚。这时候可以通过修剪铅皮的方法,让浮漂更灵以下,也可以理解为通过修剪铅皮,让原本过于松弛的子线变得绷直一些,有利于信号的传递。而扬竿无鱼,此种情况多是调漂过灵的缘故,在鱼还没把食物吃进去,还在试探阶段,浮漂信号就出来了。这时候可以通过加铅皮,或者增加钓目的方法,让铅坠往水底靠靠,子线变的松弛一些,可以过滤部分不真实的信号。

最后需要解释下,关于灵顿我们这里采用了子线绷直为灵,子线松弛弯曲为钝的理论,而不是只考虑调目和钓目的高低问题。不过相信各位钓友也能分辨出,这种方法定义灵顿是最合适的。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