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为什么漂不停动,但是鱼儿不中钩?

记得那是我刚刚上班的头一年。有一天,在下夜班的路上,我碰到了钓友老李。他骑着自行车正急急忙忙地向城东方向赶。我忙上前打招呼,问他又上哪去过钓瘾。老李回头一看是我,马上停下笑答道:"听说城东农村有个鱼塘,里面有不少鱼,但不好钓。我今天先去看看,你小子要是想去就坐车后边儿。"我一听,顿时心花怒放,索性早饭也不吃了,直奔鱼塘而去。

来到鱼塘一看,这是一个宽二十多米、长六七十米的小方塘。此时已有四五个人正在挥竿。老李在南边找了个钓位,麻利地抽出钓竿试水调标。水实在是太浅了!老李换了好几个地方,也没有超过半米深的钓点。看看其他钓友的钓点,水深也都差不多。

由于水实在太浅,标尖与钓钩几乎平齐,抛竿入水时脑线经常和标尾缠在一起,以致浮标入水后立不起来,双脑线还经常在提竿后缠绕在一起。这鱼钓得就别提有多别扭了!更可气的是,光看标动不见中鱼。浮标有时上浮,有时下沉,有时偏移,扬竿后十有九空。钓了约有一个小时,老李只钓上了两条鲫鱼。其他钓友也个个儿心烦意乱,一个劲儿地埋怨这里的鱼太滑了。

不知不觉间,两个小时过去了。这五六个人凑在一起,也只不过钓上20来条鱼。有的钓友已经开始收拾钓具,准备打道回府。我在旁边一边看一边琢磨,究竟是什么原因造成光见标动不见鱼中钩呢?别说,还真让我琢磨出来点道道儿来:由于水浅,水线短,鱼讯传递快,特别是大家都用悬坠钓法,浮标反映更加灵敏,当鱼进窝时会带动水流,使浮标产生上升、下沉或移动的虚假动作。

如果窝里同时有几条鱼游动,浮标就会不停晃动,这时提竿肯定空枪。同时,浮标与钓坠的距离太近,抛竿和提竿时,势必会带来子线缠绕标尾及双子线互相缠在一起的问题。想明白后,我笑着对老李师傅说:"别人都走了,你还钓!明天看我的!"老李一头雾水看着我:"好!收竿。明天我还来,非要看看你有什么绝招!"

回家后,我先从标盒里找出一支细短身浮标(整体浮力很小),并动手做了一个小小的圆锥形通心坠与浮标配合。铅坠的重量刚刚超过浮标浮力的一倍。之后,我配置了一副0.8号主线,用通心坠替代铅座,并将固定铅坠的太空豆打开3厘米~4厘米,又将原来20厘米长的子线缩短为5厘米~8厘米。将钓组、钓饵等一应准备完毕,我就等着明天到鱼塘试竿。

第二天,天刚刚放亮,我和老李师傅就来到了那处浅水塘。选好钓点,撒了把窝料,过一袋烟功夫我开始抛竿施钓。钓饵刚一落底,就是一个黑标,我一抖腕提鱼出水。迅速挂饵抛竿,浮标刚刚一入水紧跟着又是一条。就这样,不到一个小时,我已经有三四十条鲫鱼入护,直看得李师傅目瞪口呆。他连忙放下钓竿边看边问:"怎么这鱼专往你的钩上咬啊?以后别给我叫师傅了,我给你叫师傅吧!"我笑着逗他:"想学吗?看看咱这家伙什!"

我将钓组提出水面向他解释:"昨天你们抛竿时子线缠标尖,提竿时子线也缠绕,只见标动不见上鱼,最主要的原因就是水浅,标座与铅坠、钓钩之间的距离太短。而且你们用悬坠钓法,钓组太灵,鱼进窝后假动作太多。我今天使用的是通心坠钓跑铅,用的是小标、短脑线。这样的钓组,一是加大了标座和铅坠、钓钩之间的距离,起码比悬坠钓组增加了近20厘米,这样就解决了抛竿时子线缠绕标尖的问题。二是通心坠钓跑铅,鱼线可以在坠内自由移动。用细小的浮标,浮力小,使鱼在真正吸饵时,用很小的力量就可以拉动浮标。由于钓线只能在通心坠中移动,鱼在吸食钓饵时,浮标在水面上的反映只能出现黑标一种标相,有效过滤掉了浮标的许多虚假动作,黑标即提竿,每提必中鱼。三是缩短了子线的长度,不但可以使标相的反应既灵敏又稳重,而且也大大减少了提竿时子线相互缠绕的麻烦……"

老李师傅听罢咧着大嘴哈哈大笑:"别说,还真是这个道理!看来这钓鱼可不是拴根线、挂个标、绑个钩那么简单,还真得用心思、动脑筋,才能钓好鱼呀!这回我算是心服口服了,小爷们儿——高手啊!"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