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避免找底环节出错,这些调漂经验要看看

调漂是钓鱼中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学好调钓然后熟练运用也是众多钓友从小白进阶到老手都会经历的一个过程。注意,这里说调钓重要而不是必要,是因为即使你不调漂直接裹一颗重铅也可以钓到鱼,调的“灵敏点”只是为了提高中鱼的效率、增加渔获,同时通过浮漂显示的各类复杂、微小的信号,尽量去了解水底的情况,诸如鱼什么时候进窝了,活性好不好等等,我认为把鱼给钓明白是垂钓最大的乐趣之一。

每次谈到调漂问题,大家通常想到的是调几钓几,包括实际垂钓遇到困难时也是首先去想自己是不是调太灵或调太钝了,而很少会考虑找底问题。很多人都认为,找底属于“调”这个环节,一旦完成是不需要再去动的,但你要想如果一开始“底”就找错了呢?就算一开始没找错,当垂钓后期因鱼情改变换了浮漂、饵料,也需要重新找底

调漂时要进行三次找底,很多人省去了最后一步,难怪越钓越乱

第一次为粗找底,也是决定你的调钓能否顺利进行的前提

粗找底看似简单,只需要在铅皮座上裹一块大铅保证能把浮漂拉入水中即可,但实际操作有一些细节是需要注意的。

正常来说我们只要让铅皮的重量略大于浮漂的承载量即可,例如浮漂吃铅为1g,我们包上1.5g或1.8g的铅皮就行了,别用的太大,否则当水底的坡度比较大而你又习惯抛满竿(窝点前深后浅)就容易导致“找错底”,比如你抛满竿找到的底是2米(此时铅坠重,直接落底,浮漂牵不回来),然后下拉30公分开始剪铅调漂,当铅坠重量减小二力逐渐趋于平衡时,再次抛满杆浮漂会牵着坠子往回走一段距离就像钟摆一样,而由于水底坡度大,当浮漂把铅坠牵回来的地方假设只有1.5米,那么你前面设定在1.7米调漂,实际是双钩到底的,调出的目数相当于减去了钩重

另外一个注意点是我们的浮漂座两端各有2颗太空豆,当重铅找好底时,最好用一颗太空豆来做个标记,记住这是铅坠到底的水深,也就是最钝的时候。当后期进行微调钓目时,浮漂拉到这个太空豆附近,说明已经钓得很钝了,双子线全部躺底

第二次为精确找底

假设我们半水调好了浮漂,此时先别急着挂大饵找底,先拉/搓一颗饵料看看能够拉下浮漂几目,也就是测饵料的重量。

为什么要进行这个操作呢?有些人调好漂直接错一颗大饵找底,大颗的搓饵重量肯定是够的,可以保证把浮漂全部拉入水中,但你实际作钓要是用拉饵,并且饵料不够大不够重,就未必能够顺利到底。调目低这种现象不多,如果调目高就不一样了

比如说我调8目,然后采用拉饵,每颗饵料压3目,双饵就压6目,此时你要是钓2目,双饵很有可能在离底状态,钓2目以上理论上可以到底,但饵料在下落过程中会雾化,鱼儿进窝吃饵或用身体蹭一蹭,饵团散落一些马上就压不住浮漂,双饵即被带离水底。

此现象也经常发生在浮钓鲢鳙的时候,饵料雾化太快,丢下去没多久浮漂就开始往上顶,鱼可能刚要吃,饵料就被浮漂拉上去了,非要影响中钩率

野钓鲫鱼不需要调高目,个人的习惯一般调5目以下,单饵基本控制在能拉下两三目,如果浮漂吃铅量小单饵把全部的钓目都拉入水中也没问题。每个人的钓法不同,根据自己喜好来就可以,只要在半水调漂以后挂单饵测一测重量做到心中有数即可,测完以后再挂搓饵找底,然后正常挂双饵垂钓,稍微调整一下钓目就好了。这个步骤同样不建议抛满杆

第三次为反向验证或者是垂钓中期进行二次调漂

在精确找完底后为了确保我们找到的“底”没有问题,最好是反向验证一下。比如很多人野钓喜欢调平水钓一两目,那么调好漂找完底后可以上推下移浮漂,看钓目是否随之升高或降低。如果你发现浮漂上移两三目,但钓目没有改变,很有可能是“过底”了,此时要想钓目发生明显的变化,只有在铅坠触底以后才有可能实现

导致这种现象发生的原因以前也讲过,是浮漂吃铅量和钩子大小不协调,说白了就是双钩压下的浮漂目数太少

当然了,我不是说子线躺底或者钓的太钝不好,怕就怕钓友们自己认为钓得很灵~

二次调漂也是同样道理,有些浮漂质量较差,随着作钓时间延长会出现吃水等问题,或者钓点水面不干净,或者鱼口不好你主动更换了饵料、浮漂时,都应该重新调漂、找底。

最后唠叨两句

浮漂的调钓、找底并不难,只是比较繁琐、枯燥,所以有些钓友就偷懒省去了最后一步,等后面鱼口不好越钓越怀疑人生,才手忙脚乱地找原因。

以前我刚玩黑坑的时候就犯过这种低级错误。黑坑嘛大家都在抢时间,为了尽早开钓多上几个鱼,我就不想浪费时间去找底,连第一步粗找底都省略,直接将浮漂撸至铅坠上面二三十公分开调,调好后也不找底,挂上双饵一边钓一边往上撸漂。直到有一次钓鲫鱼被鲢鳙闹窝,停了散炮用蚯蚓挂钩,还是照样正口上鲢鳙,测试了一下浮漂才发现自己四五个小时都在钓离底,当时就这事被朋友笑话了好久(那个黑坑钓起鲢鳙不作数,还得放回去),从那以后就特别注重找底这件事情。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