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浅谈我的调漂以及找底和施钓的前奏

浅谈我的调漂、找底和施钓前奏我们知道,任何水域底下都不是一块硬板,都是有淤泥的,即便是人工精养的竞技池也是有积淤的沉积层,这就是说:钓饵如 果落入沉积层里,鱼就不会发现,我们还能钓有所获吗?所以,我们必须通过调漂的方法,使钓饵必须抬在沉积层上面,达到诱逗到鱼、才能取得良好的垂钓效果, 所以,在垂钓前的调漂、找底和施钓过程是缺一不可的,下面,我就来浅谈一下我的调漂、找底和施钓的体会:

一、用漂原则。

每次垂钓前我都必须重新进行调漂,这就是我的用漂原则。因为每到一个新的垂钓水域,首先应考虑到的就是这个水域的比重和压力不同问题。水域大和小、清 和浊,在同样深浅的情况下,出现漂的目数都是不同的。所以,就必须重新调一遍漂。即:将漂抹至一米左右距离,采取增或减铅皮的方法获得当天垂钓所需的钓 目。

二、找底方法。所需要的钓目调好以后就开始找底,找底分“初步找底”和“精确找底”两步:

(一)初步找底:初步是概略的,方法是用一个略重于或等于钓饵重量的物品(有的用铅皮、有的用小橡皮块的),应仔细地、多次地在所选择的、准备垂钓的窝点方圆50公分至一米左右的范围内反复试探,做到心中有数,为下一步的精确找底工作打下基础。

(二)精确找底:

当我们在概略找底的基础上去掉钩子上的小橡皮块后就会发现:已经找到底的目数会抬高出几目,(有的是在钩子上挂铅皮找底、去掉铅皮就会抬高出更多的目 数),这就是因为带重量的钩子不仅穿过了沉积层、而且还会落入淤泥一部分(钩挂物越重、落入淤泥部分越深),所以,此时必须再进行挂饵进行精确找底,因为 带饵的钩轻于概略找底时钩挂物的重量,钩子就会在漂的浮力作用下轻轻地落在最上面的浅中层内,漂露出水面的目数基本上就是精确的钓目了,这时,我们再根据 抬出的目数谨慎地、多次地在方圆50公分至一米左右的范围内反复试探(也可以边钓边试探),直至真正地掌握住一个均衡的钓目,精确找底就算是成功了。

三、“灵”、“钝”兼钓之法。

按照常规的调漂理论,漂露出水面的目数多,表示漂象就属于“钝”,漂露出水面的目数少,表示漂象就属于“灵”。我们的钓“灵”或钓“钝”,要根据实际 情况灵活掌握。比如:一个场地的每个钓点水下的情况都是不尽相同的,有的水下有杂物、有的高底不平、斜坡现象、水草等等,都会随时出现漂露出水面的目数多 少而形成“灵”与“钝”的现象,我认为,只要漂的目数不露出水面太多,形成了大“钝”就行了。还有,塘,大部分都是由浅到深、自然形成的坡度是正常的,抛 的远些、就深,漂露出水面的目数少,钓近些、就浅,漂露出水面的目数就多,每次垂钓时,可以在一米多的左右范围内、即使“灵”、“钝”的情况反复出现,一 般在2到5目之间都应该是正常的,只要我们心中有数、皆可兼而钓之。

四、怎样找鱼在窝里的泳层。

鱼,根据气候、时间、温度和水温的不同,会待在水下不同的泳层,所以,我们就不能始终如一地、一味地去钓底,当然,鱼大部分是喜欢待在离底5至10公 分左右的泳层里,但是,一旦发生气压低、水底的溶氧不足的情况下、它们就会上浮至(离底20至30公分左右),气压最低时它们基本上就浮在上层了,这时悬 坠钓底就不行了,应该改为“打浮钓法”,打浮钓法又是另一个话题,暂不谈。找鱼在窝里的泳层方法就是挂饵由底部向上、几公分、几公分地捋漂,使钓饵慢慢上 抬、直至有鱼理饵并中钩,这就说明是找准了鱼在水下的泳层了。最后一点,就是关于漂的质量好坏与调钓是有很大影响的,漂的质量好,吃水轻,调好了的漂目一 般变化不大;但是漂的质量差,吃水重,一般在1、2个小时左右漂目就会发生变化,调好了的“调四钓二”就有可能变成为平水了,这是因为漂的本身吃水重,所 以,建议尽量应用质量好些的漂为好。

总之,垂钓的经验来源于实践,生搬硬套是不行的,各地的水域情不同、每个人的习惯和感觉就不同,得到的结果也不同,所以,还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吧。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