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调四钓二与钩饵比重的关系

无论在现实生活中还是在网络,钓友们一谈到调漂就是“调M钓N”。但是一个最关键的因素却被大多数人忽略——饵重。

“调四钓二”钓友基本都是从教程上学来的,从此就纠结在“经典”之中了。其实“调四钓二”那只是一个传说:“调四”,不论是无钩还是空钩,半水调四都能做到。但是,“钓二”有几人真的做到了?教程中(不论哪个教程)讲到“调四钓二”只是讲如何调,却把关键的钓饵重量的条件忽略了,导致钓友们尤其是新手,怎么也弄不出来真正的“调四钓二”。

教程中讲“调四钓二”,最最关键的就是饵重。“调四”之后,“钓二”是挂饵后浮漂刚好下压两目。如果饵的重量稍有偏差,在保证“钓二”的条件下,要么双钩沉底,要么双钩离底。在钓鱼的实战中,有几人能开饵精准确掌握比重,搓饵大小始终精准一致,拉饵重量保持精确相等,谁能有如此“炉火纯青”的技艺?教程中所讲,其实只是“理想状态”,与实战相差甚远。

不仅仅是在实战中很难掌握饵料比重的准确(保证正好下压两目,一饵触底,一饵悬浮),更实际的问题是,有很多场合不允许让饵料比重去迁就调漂。比如,去某钓场钓某种鱼,只能使用特定的一种饵料配方,而这种配方的饵料比重与“理想状态”的比重要求差的很远。如果改变饵料比重,只能修改配方。修改后的配方就是另一个配方了,换言之,为了“经典”的调漂,不能使用在这个钓场唯一特定的配方。结果就可能是坐在钓位上,手握着钓竿,看别人表演。 当饵料比重不满足“调四钓二”的要求时候,可能会满足其它的“调M钓N”,这就达不到“标准教程”的要求了。而实战绝大多数情况恰恰是这样。迷信一些大师教程的钓友于是就“纠结”了。

本人在实战中得到了一些经验教训:

一、饵料的比重要做到心中有数

饵料比重并非要去适应“经典调漂”,而是要做到自己对其心中有数。这不是几次配饵就能“熟练掌握”的,要经验的积累。对于不同比重的饵料,可采取不同的调钓目,或者更换浮漂、线组等方式调整,以达到鱼信清晰准确的目的。

二、调钓目不是定律,只是原则。

调几目、钓几目合适?这没有标准。只有在实战中去试,就同一钓场,同一目标鱼,同一种饵料,不同时间施钓,可能调钓目都不相同。要说标准只有一个:“上鱼才是硬道理”。

三、“调四钓二”并非最佳。

所谓“调四钓二”的经典,只是针对特定的场合才能是“最佳”。就是那些编教程的大师也不敢“调四钓二”一辈子。而且更多的是这些大师们并不经常“调四钓二”。常观看比赛的钓友如果留心观察会发现,那些大师在赛场上几乎没有几个是“调四钓二”的。神话只是留给钓友们去传说。

四、调漂时一定耐心细致。

调漂时,找底决不能马虎,一定要多次确认。既不能找过,也不能虚底。调整钓目的时候,如果是双钩线组,一定要先上一饵,看压目多少,而且不要只试一次。然后上双饵再多试几次。“磨刀不误砍柴工”,对调目、找底、钓目都有绝对把握了才能得心应手,运用自如。

五、调钓目只是针对个人

在钓场询问别人如何调钓目只是为取得参考,通过询问别人的调钓目,得知灵与钝的趋向。施钓时要调几目、钓几目,自己试。竿长及调性、线组、饵料、钓点位置各不相同,调M钓N只是针对某个人的施钓,绝不是“广谱”标准,切不可盲目跟随。

对于教程中的调钓目,重要的是理解其原理,实战则要自己举一反三,灵活运用。不必再纠结“标准调漂”了。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