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根据水情和鱼情灵活调整浮漂的技巧

一、掌握选漂的技巧

看得见的是好漂?我们有些老年钓友视力不佳,所以在选漂时应以“看得见”作为首选标准。要看得见当然就是漂要大一些,漂大了其灵敏度自不如小漂,那也没有别的办法,只能在看得见的基础上去求灵敏。也有人戴放大望远一类的远视镜,我见 过这些东西,戴着真受罪。

如果实在观漂有困难,可以不用漂,看竿尖摆动提竿,还可在竿尖上拴一红布条,使之更醒目。还可凭手感提竿,这些办法虽显迟钝,但 这是通过自己的努力得来的渔趣,会更为开心,说不定还有一种自豪感。

不选贵,选适用。这又是一种选漂的观念。现在漂的品种很多,且档次拉得很开,有几百元一支的漂,也有块儿八毛的漂,选购时不能惟贵是好,一定要从实际出发,挑选最适合自己适用的漂子。

竞技型钓手,多用那些较高档的长尾风漂,这种漂的特点是制作精良,反应极其灵敏准确,漂体有的以孔雀翎为原料,漂尖分别由塑料、玻璃钢和碳纤材料制成,有空 心实心之分。漂脚,有的称漂头和连接杆,就是和钓线相连接的部位,有竹脚、硬塑脚和碳脚等几种。

它们与漂身成为一体,最下端尖细,只能与特制的软插座相连 接。漂座穿入钓线后,两侧用太空豆作固定。由于漂尖和漂脚的材质不同,它们的性能亦大有差别。由于垂钓时的环境、气候及鱼儿摄食情况不同,所以要分别采用 相对应的漂。

与细脚漂同时并存的还有一种“大脚漂”,大多是塑料制成。它的漂脚很粗,与它相连接的漂座,就是自行车胎用的气门心。它有个 明显的缺点,漂脚插入钓线上的气门心后,漂不能自由转动,经常与钓线较着劲,别着钓线,还不甚灵敏。

后来有聪明者制作出一种在这种大漂脚上粘上3厘米长的 一段软线,再在软线末端粘上一根3~4厘米长的插针,代替漂脚。与钓线连接后,漂子可以自由活动,使用时好像是将漂吊在钓线上,所以有人称它为“吊死鬼” 漂。这类大脚漂通常是漂身大,漂尖粗,也受弱视者青睐,在休闲钓手中仍不乏使用者。这种漂的不足也是灵敏度欠佳。

二、掌握用漂的方法

用漂比选购漂难度大得多,之所以说它难有两个方面:首先对漂本身的了解,漂的长短粗细各有特性,要用好漂,就必须认识它的那些特性,这也不算难,用 几次只要细心观察,就能摸出一些门道。用漂最困难是因为外部条件的变化,如水的冷暖深浅、是流水还是静水,水的肥瘦如何,鱼的饱饿及鱼的一些特殊情况等, 都和用漂有密切关系。善钓者能根据当时实际情况,配以合适的漂,或将漂调整到最适合当时具体情况的状态。新老手在这些地方表现出明显的差别。

在这里简单地举几例通常用漂的情况:

1.钓深水一般是大漂配重坠,加速饵坠下沉速度,还可减轻钓饵在下沉过程中遭小杂鱼抢夺。

2.水凉鱼不太活跃、鱼吃得过饱、或鱼儿被钓滑、或水肥等这些条件下,通常要用小一些的漂,或将漂调得灵敏一些。

3.在小杂鱼多的地方、在水的温、氧条件最合适的情况下,鱼儿特别活跃,或小有风浪等情况下,应将漂调得稍微迟钝一点,可避免一些虚假漂相。

4.鲢鳙草鲂,也包括鲫鱼在内,在条件合适的时候,它们会离底上浮,就要调整漂子的浮力,或减轻坠重,或换大漂,将钓饵下到鱼儿所处的水层。

关 于用漂,最后还要提到一点,就是新手最易发生的问题:钓底时钓饵不着底,或坠子深沉于底,鱼咬钩漂子没有反应。这问题也好判断,钩饵不着底时浮漂会随风浪 移位,俗称“跑漂”,将漂子上移即可解决。预防坠子着底,可先用空钩调漂,记住漂尖的部置,后装饵,钩饵下沉,向上推漂,只要不低于原调漂的位置,坠子不 会沉入泥中。

以上这些经验和知识,一定要去实践,去钻研,有些人为此弄得如醉如痴,所以出现了“钓痴、钓癌”。当然,在这里我并不主张凡钓必痴,能从垂钓中得到一点快乐就可以。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