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野钓不要太纠结调目和钓目,差别其实没有那么大

这几年台钓技术的普及可以说家喻户晓,年轻的钓友只要上过网搜索一下基本都能接触,哪怕是一些老年的钓友也是耳熟能详。尤其是这调漂的方法,不论是在钓鱼的时候还是在96KaiFa源码的社交平台上都是相当热门的话题之一。

调漂是热门话题

可也有不少钓友表示:技术学得越多,感觉自己越不会钓鱼!这可能有一部分野钓资源越来越恶劣的原因,但绝大多数情况下都是因为学习技术之后用力过猛所导致的。而调漂又是野钓钓友们经常用力过猛的项目之一:常常在不该调灵的时候调灵,常常不该抓口的时候频繁扬竿导致惊鱼。

野钓钓况复杂,其实并没有一个普适性非常强的技术标准,很多高手分享的经验只不过是某些特定的钓况或者特定的对象鱼才适用。还有些调漂方法分享的钓友能熟练操作,但是你如果去学他的话可能适得其反,其中原因就是哪怕是同一种调漂方法饵料的状态不同打的窝子不同也会导致结果不同!

调漂自己看得懂就好

不少钓友在野钓的时候都比较纠结调漂:我是不是没有调准?你是怎么调漂的?我这个漂相不对可能没有调好……。事实上野钓的时候你抓不住口绝大多数情况下都是因为小鱼闹窝,而不是你浮漂没有调对。野外的鱼比较“傻”,只要是目标鱼进窝而你的线组和饵料又是为目标鱼准备的话很少会有抓不住口的情况。但是如果不是目标鱼吃口而是小鱼在嘬你怎么能钓得起来目标鱼呢?

蓑笠哥见过不少钓友在野钓的时候调漂都要半小时左右的,减铅十几次才能达到理想的状态。好多时候别人都已经打好窝子开始上鱼了他才开始开饵抽窝,然后就是频繁的扬竿刺鱼。那杆子抽得呼呼炸响,就好像是抓不到口是因为刺得不够重一样。不可否认这样也能钓得到鱼,但是想要钓大鱼或者钓很多鱼真的概率极小。

调漂对野钓渔获影响不是很大

根据蓑笠哥这二十多年的野钓经验来看,真的没有必要纠结调目和钓目。调漂的时候多一点点少一点点对你抓口和最终的渔获影响甚微。就比如你要调四钓二,真的没有必要一定要调的规规矩矩的四目,三目、五目、三目半都是没有问题的,并不会影响鱼儿吃口的漂相,只要是目标鱼照样能够抓到口。

钓目也是一样,野外水底地形复杂,你是很难调到一个特别理想的钓目,哪怕你能定点抛投也是一样。多一两目或者少一两目其实对结果也没有什么影响,只要你自己心中有数就行。比如你调平水钓2-3目,有时候只有露出一目或者半目,这个时候小顿口都有可能让浮漂不见,浮漂不见之后竿子送出30CM左右,然后浮漂不出来打也不迟。钓目多了也是一样,看顿口的幅度就行。

自己能看懂就是好漂相

调漂的方法许多种,并没有什么好坏之分,只有合适与否、你看不看得懂的区别。哪怕再好的调漂方法你自己看不懂漂相的话那也是白搭。哪怕是重铅躺底,只要你看得懂那一样也能钓上鱼。

蓑笠哥自己野钓的时候大部分情况下都是采用不带钩调平水钓2-3目,小鱼嘬口反应到漂相上面动作很小,但是鱼儿吃进去之后会缓慢顶上来或者缓慢的下去。越是急躁的漂相越是不要去抓,除非黑漂不起来或者顶起来不下去才打。

野外的鱼儿吃口比较猛,很少会遇到涮饵、滑口的鱼,所以不要担心错失机会导致没有抓到目标鱼的口,它迟早会吃死口。但如果它还没有吃进去,你扬竿刺鱼的话大概率会把它吓走。来一条吓走一条,能有好鱼获那就怪了!

当然了,有时候你自己没有这些习惯,但是保不齐旁边的钓友就有。这种情况下明智的做法就是:远离抽竿频繁、用力过猛的钓友,抽竿刺耳的破空声会影响附近的鱼,尤其是大鱼感受到这样的动静之后基本不会进窝。其实你下竿前基本就能判断钓友会不会这样,根据蓑笠哥的观察符合以下特点的钓友不要离他太近:新钓箱、短竿细线、装备齐全、调漂半天。这样的大部分是喜欢黑坑台钓的,可能想野钓调剂以下,习惯是很难改过来的。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