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为什么你钓的鱼比别人少?就是调漂不对

在相近的钓点垂钓,使用相同的饵料、钓组,别人一条又一条地上鱼,而你却很难钓到一条鱼。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在之前的文章中我分别介绍过饵料状态和打窝这两个因素,今天再介绍一种原因:浮漂的调钓。

通过和一些钓友聊天,我发现,因为浮漂的调钓造成不上鱼的人很多,即使一些老钓手也会出现这种问题,这也是每次一起钓鱼时,使用差不多的钓组、钓饵,我能比别人钓的多的一个重要因素。下面通过一个例子来说一说浮漂的调钓。

今年春天,在刚开春的时候我和几个钓友去野钓,而且还是晚上。到了钓点之后鱼情很好,可以看到窝中有不少鱼,只是鱼口有点乱,而且吃口比较轻,这应该是和天气刚回暖,鱼的体力还没有恢复有关。在开钓之后,我已经钓了好几条鱼了,一个钓友别说钓到鱼,就是浮漂都没有动一下;另一个钓友浮漂倒是有动作,但是他总是抓不到正口。

通过观察,我给他们两人分别做了一些调整:浮漂一直没有动作的那位钓友,他浮漂是调平水钓两目,我让他改成调五目钓三目,并把子线换成0.4号;另一个抓不到正口的钓友,他是调三目钓两目,我让他改成调三目钓四目,把浮漂调钝过滤掉无用的假信号,专抓小阴漂或者上送漂。改变之后效果很明显,很快两个人就有了收获。

在这个改变调漂的过程中有一个小细节,钓友们不能忽略,就是第一位钓友,原来用的是0.6号的子线,我让他换成了0.4号的子线。0.6号和0.4号子线看起来粗细相差很小,只是零点几毫米,好像对于是否上鱼影响不大,大错特错,差之毫厘谬以千里。尤其是冬季、初春鱼儿吃口轻时,别看只差这么一点,对于上鱼率的影响却很大。

第二位钓友是浮漂太灵敏了,我让你钓顿,可以过滤掉一些大信号,主要抓小口的阴漂和小碎口。调整之后上鱼率会明显提高。

说到这又有问题了,那就是我到了一片水域垂钓,尤其是在陌生水域该如何调漂呢?我的经验是,调漂时,鱼钩上饵,如果饵料重量能将浮漂下拉四目或者以上的话,那就可以从调五钓三开始。这种方法比较广谱,既不会有很多有效信号,也不会一条鱼也钓不上来。接着在垂钓过程中,边钓边调节,通过观察鱼口加以修正。例如,发现空钩率很高,那就是浮漂太过灵敏了,就可以上涨钓目,现在是钓三目,那就可以改成钓四目、五目甚至是六目都可以,知道你看到浮漂有动作,提竿就能抓住正口;如果鱼口轻,浮漂动作轻微不容易观察,那就是浮漂偏钝,你就可以减少钓目,同时每次上钩的饵料少一些,让饵团小一点,提高钓组整体的灵敏度。

能做到根据鱼情调整浮漂,就要能分辨出阴漂、小碎口和肉口这些动作,这样才能知道问题所在,做出适当的调整。

另外,浮漂的选择也要注意,不能一根漂打天下。选漂的原则是在允许的情况下,浮漂吃铅越小越好,如果鱼口比较轻,例如在冬季或者初春,选择细长漂身的浮漂,就要比枣核型的浮漂更好用。

总的来说,无论是选漂还是调漂,我们都要根据鱼情来决定,每一个环节都要力求无差错,一个小差错就可能会影响到整体。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