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调四钓二还有用吗?不要被带偏了

很久很久以前,咱们大陆主要是玩传统钓的,某一年大陆代表和台湾代表举行了一场竞技比赛,结果输了个底掉。大陆钓友当然不服,说有本事再比,台湾钓友应战,结果又输了,再比再输,一直输,输得彻底。

输完以后,咱们大陆的钓友没气馁、没自闭,反而是虚心向人家学习,学习悬坠钓法、学习诱钓结合。

事情大概就是这么个事情,这个故事应该有很多人都知道。悬坠钓法刚传入国内的时候,主要就是调四钓二,台钓和传统钓最开始最明显的区别就是把铅坠“悬”起来了,钩饵在水底的状态为一钩触底一钩悬,这种状态极为灵敏,鱼一吃饵浮漂就有动作,效率极高。

下面我再来说说后续的事情,有兴趣的往下看,你要刚学钓鱼、不太懂调漂、不知道调几钓几,那么这篇文章会有帮助。

调四钓二从兴盛到衰败

传统钓输了、台钓赢了,很多钓友刚开始是难以接受的,但事实摆在眼前又不得不接受,后面最早玩竞技那些钓友开始系统的学习台钓,学习调四钓二,大家一看这情况自然也就纷纷效仿,不服归不服,但谁会跟渔获过不去呢?

那段时间,很多人就用调四钓二,而且有时没事就练搓饵,有时在家也练,毕竟两颗饵料搓的一样大、保证每颗饵刚好压下浮漂两目,才能够形成一钩到底一钩悬浮的状态。

后来,随着咱们对钓鱼的研究越来越深,技术也越来越高,就开始举一反三,在原有的基础上进行调整、改善、增强。也是从那个时候起,慢慢有了“调四钓二并非最佳”的声音。

首先这种钓法不适合野钓,因为野河不确定因素太多、水底不平、杂鱼闹窝,不可能让浮漂一直处于2目状态。而且每次搓的饵料大小稍微不同、或者饵料返水比重变化,都会导致不能形成一钩触底一钩悬浮的状态。最最主要的是,养殖鱼有抬头接饵的习惯,所以钓灵没毛病,但野生鱼(指鲫鱼)吃饵一般是头朝下尾朝上,钓太灵反而不太好,假动作多。

其实吧,就算是竞技塘钓养殖鱼,调四钓二也不一定合适,因为竞技塘有滑鱼,滑鱼不太适合钓得太灵敏,况且钓竞技最主要是应变能力,既然有这个词,就不会有一成不变的调钓方式,当然野钓也一样。

所以说,从那时开始一直到现在,就有很多人说不要再调四钓二了,这种调法不适合野钓、已经过时了!

调四钓二到底还能不能行?当然行!

钓鱼最忌跟风,尤其是盲目跟风,你看不管是野河还是黑坑,随主流总是拿不到最好的成绩。我们说调四钓二不适合野钓,只是说在这种调法下、一钩触底一钩悬浮的状态不太适合,并不是特指调钓。

如果说我用调四钓二,但挂两颗比较重的饵料,让双钩饵都能老老实实到底,你说行不行?当然行。如果说我们不钓大鱼,就钓小鱼,能不能用调四钓二、让一钩触底一钩悬?当然也可以。

哪怕是钓鲫鱼,正常情况下我们作钓就用调四钓二也没啥问题,鲫鱼个体小、或者群体大,你钓的灵点钝点都没啥事,因为这两种情况下它们吃饵都很凶。只有钓大鱼、钓滑鱼,我们会建议钓钝点,让两个钩饵都躺底甚至用跑铅,钓目也要高一点,便于放口。

也就是说,我们真正要考虑的是钩饵在水下的状态,而不是纠结浮漂调钓的目数!换句话说,如果你采用调5钓3,调2钓1,但是钩饵在水下是悬浮的,比较灵敏的状态,那依然不合适!不知道我这样说,大家有没有理解一点。

新手野钓,该怎么调钓

有些人说:我哪知道钩饵在水下是什么状态,我是新手啥也不懂,也不想费力研究,你就告诉我该调几钓几,我照着做就行,这样方便!

可以,那我就告诉你,如果不知调几钓几,也懒得研究,那么用玉米、麦子、颗粒、蚯蚓等比较轻的饵料,无论你是钓什么鱼,只要是底钓,就带钩调平水,钓二三目左右,钓的鱼比较大,就把钓目增加一些,便于方口。

如果你用商品饵,调个5目以下,至于钓目刚开始可以是调目的一半左右,要是中鱼率不太好,有口逮不住,就增加钓目。比如说你一开始调4目,那就钓个2目,一开始调5目,就钓两三目,空竿率比较高,就钓四目、五目甚至更高都行。

夏天天气热,一般鱼的活性都很高、吃食猛,调钓的影响不大,你的注意力主要集中在选位、做窝上,钓的钝点都没事,有些人用跑铅一样上鱼。冬天鱼的活性差一点了,开口不太好,这个选位做窝当然一样重要,但你应该知道,要换细一点的线、用活饵或者腥饵,浮漂调低目钓低目,比如调二三目、钓一二目,但如果用蚯蚓红虫还是可以调平水钓一二三目。

结语

不知道我这样讲,大家对“调四钓二”这个事有没有理解,新手看了这篇文章对调漂有没有更懂一些,如果你还有什么问题欢迎给我留言,评论、私信都可以,我收到了一一回复。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