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钓鲤鱼的一些技巧详细分析

鲤鱼脱钩的招数及对策

鲤鱼体大善游,冲击力大,拉线猛,脱钩的招数也非常的多。当一条又大又肥的鲤鱼咬上你的鱼钩时,千万不能掉以轻心,因为这才是刚开始,鲤鱼们很狡猾,一不小心就被它们逃掉了。所以要沉着应对,首先要根据拉力线的强度,把绕线轮上的拽力头调到最适宜的松紧度,拽线时绕线盘倒转又不断线。一般要稍松点,不要过紧。不能在大鱼上钩后,把逆止阀打开,用摇把的手柄来控制收或放线的速度。因为手控远不如自动放线来得快,特别是鲤鱼外窜时,初次要线速度跟不上,就有断线、折钩或拉豁鱼嘴的危险。自动控制的核心是拽力头的松紧度。一般鲤鱼上钩后会出现五种非常情况。下面就这五种情况跟大家分析一下:

1、鲤鱼打挺;这是在浅滩、水深不足2米的情况下常见的一种现象。鲤鱼中钩后,当你提竿时刚有手感时,鲤鱼就顺势破水而出,来个空中腾跃,往往使人出其不意,措手不及,脱钩而去。如果有思想准备,向前腾跃时,可向前倾竿递线,防止断线跑鱼。如果向后腾跃,可迅速扬竿提线,避免缓钩跑鱼。

2、鲤鱼打桩; 鲤鱼上钩后,在奋力逃窜的过程中,有时会突然栽到水底淤泥中,象一根木桩,数分钟保持不动。这是鲤鱼逃脱的一个绝招。碰到这种现象千万不要生拉硬拽,要绷紧钓线,耐心的等它自己从淤泥中退出后,再行遛鱼。

3、原地打转;鲤鱼上钩后,手感很重,即不要线,也不松线,手的感觉钓线一抻一顿的,这说明鱼很大,在原地打转,目的是想通过甩头将钩吐出,当钩无法吐出时,马上会采取猛烈的冲刺。此时应特别的小心,随时做好移动的准备,并与鱼保持一定的角度。可采取如下对策:一是弹动主线,造成它轻度脑震荡,有利进一步降伏。二是用抖竿办法加剧刺痛,逼它起游。无论它如何挣扎,都要把竿绷住,并保持足够的弯曲度,借以消耗鱼的体力,绝不给它任何自由和喘息的机会。被刺痛的鱼起游后,按前述方法进行遛鱼。这种原地打转的鱼,绝大多数是妊娠后期尚未甩子的雌鱼。这种鱼虽个体较大,但其挣扎力与体重不成正比,显得比较笨拙,挣扎力较小,只要操作得法,很少跑鱼。

4、草里藏身;鲤鱼上钩后,如果附近有草,多数都是往草里边猛扎。这时不要硬拉,应将竿线绷紧,等它慢慢游动时,再顺势将其引出草丛,领向明水区。

5、深水猛窜。大鲤鱼上钩后,爆发力非常的强,往往与垂钓者形成直线拔河态势,造成断线或折钩而逃之夭夭。有的大鱼一次逃脱不成功,还会有第二次、第三,一次比一次猛烈。这时只要保持竿、线、鱼有一定的角度,发挥竿的弹力,经过几个回合逗遛鱼也会筋疲力尽,最终成为垂钓者的囊中之物。

手竿钓鲤鱼技巧

鲤鱼属于底栖杂食性鱼类,荤素兼食:岸上植物的种子(草籽及成熟的果实等)、根茎、;昆虫;水里的小蚌、小螺、虾等等,其饵谱广泛.唇肌极其肥厚,吻骨发 达,喜欢拱泥摄食,所以鲤鱼摄食时经常会有大串的鱼腥。在各地的湖泊和河川里都有它的踪迹,由于其生长较快,也成为人们饲养的品种。野外水域的鲤鱼力量强 劲,耐力恒久,是钓友喜欢垂钓的对象鱼。下面就本人手竿野钓鲤鱼的一点粗浅经验,供大家拍砖:

1.尽量安静。野生鲤鱼听觉发达,对声响尤其是一些突如其来、生疏的高强度声响极为敏感,听到后迅速转移远离声源。所以不要在野外的钓点高谈阔论,窝在没开钓前打好,忌半途大饵团手续窝。大鲤鱼是“身经磨难”才得已成为巨物的,警惕性非常高。

   2.窝饵、钓饵。窝饵要有粗颗粒,和上水边的稀泥。野钓往往都是小鱼先到,别轻易让小鱼一下把窝饵吃光,小鱼聚多才能吸引鲤鱼的加入。钓饵使用商品的鲤鱼饵,适当加入些虾粉和蚕蛹粉;或者加合适浓度的药酒更容易吸引它。如用蚯蚓做饵必须粗、大,避免小杂鱼的干扰,但也经常招来无鳞鱼的光顾。

3.钓竿。用腰力好的鲤竿。因为鲤鱼的力量大而且耐力持久,鱼竿生产商在生产的时候就专门制造竿壁较厚,调性硬的鲤竿。一般我经常使用3.6米---4.5米的台钓鲤竿。

   4.钩,线。一般钓粉饵使用伊势尼,或者小矶,钩门宽。视情况用4――6号钩。主线我喜欢用3号纯碳素线,切水速度快,比较硬、直,反映鱼就饵的信号真 实。子线用强度高柔软性好的,我用的是“太阳”线0.6――-1号编织线。柔软性较好,不容易缠绕和打结,减低鲤鱼的警惕性。

5.溜 鱼。这是"博"的重点。鲤鱼就饵的标象主要有两种:缓慢抬起,有时候抬平标身甚至标躺下;稳稳的斜黑。扬竿中鱼后,溜鱼时以浮标不露出水面为宜,让其呆在经常活动的泳层(贴着地)游动,增加安全感,若是能够轻易提它离底(凭感觉),并且“突、突”地顿线,这样的鲤鱼不会超过2斤。走线特别“稳”力量沉重, 并且直往深水而去的应该是“老”鲤了.狡猾的鲤鱼之所以能够成为“老”鲤,有着“三十六招、七十二变化”:打桩、蹦跳、穿绕水里的巨石~倒木、扎进水生植 物等逃生技法,躲避多次96KaiFa源码的“缉拿”。人们经常说用8字溜鱼法只是对了一半,首先:是先引领先去向,竿与鱼的角度在40度时及时改变其方向,小于30 度再让它发力就极其容易出现拔河。其二:让它呆在经常活动的泳层(底部)别让它狂怒而拼命(本人有过初秋用3.6米手竿溜5~7斤鲤鱼不丢竿的几次记录, 溜20多分钟它自己撞上岸。)不急不躁悠着让它,力尽自行翻白。最后是抄鱼:大鲤鱼没有累之前万万不可强行抄鱼,鲤鱼扑腾挣扎很容易让另外一颗钩挂抄网而 “前功尽弃”应该溜累之后由头抄:头靠近抄网后快速兜起,让它全身入网,慢慢拖而不是“抬”起抄网,以免抄网接口耐受不住重力断裂。

如何诱骗鲤鱼上钩

鲤鱼虽馋嘴,但并非随手可钓.诱钓鲤鱼的办法不胜枚举,而首要的是运用饵料.夏秋季节,跟着鲤鱼在河底泛起的鱼星追钓,有时也能把它钓上来,但肯定不如选好钓位下诱窝(南方称打塘),诱鲤汇集后再钓效果好.

鲤鱼属杂食性鱼类,如北方的玉米粉、豆饼、小米,南方的菜籽饼、麦麸及酒糟、碎螺蛳等,均可作为诱饵.俗谚曰:一方水养一方鱼,一方鱼吃一方饵.在不同的地方诱骗鲤鱼要采用不同的诱饵,必须投其所好才能有大收获.便如在北方水库,用碎螺蛳、鲜虾仁下诱窝,就不如豆饼、糟食引诱效果好;而在太湖西湖等南方水域,用鲜活饵打塘,首先引来的便是贪食的鲤鱼.在养殖内塘更是如此,平时喂养菜籽饼的池,下玉米粉诱窝引鲤就不理想.实践证明,适鱼口味的诱饵是骗术的主要关键.

诱鱼汇集的目的是为了钓之.但有时虽然引来了很多鲤鱼,且轮流用蚯蚓、面团、虾子、红薯作钓饵,但鲤鱼就是不咬钩.这就需要施展钓鲤的另一种骗术--模拟诱饵骗钓法.研究表明,鱼类摄食在一定时间内有一种趋向性,即一段时间内吃到了适口的某种饵料,就不愿吃其他类型的饵.即使有时咬一下不适口饵,也是疑虑重重.因此在窝点更换多种钓饵,鲤鱼仍不咬钩的道理就在这里."模拟诱饵骗钓法"为笔者根据鲤鱼这一习性而经多年实践总结的经验之谈,可供一试.

此法的具体操作并不难,只有一条要诀:即下何种诱饵,就用那种诱饵为主钓饵.如用玉米面下窝,就用玉米粉加粘料后做成饵粒装钩;打窝用菜饼粉,就拿菜饼加少量面粉做成棕红色的饵粒为钓饵.在南方,内塘养殖池经常大量喂螺蛳,若以碎螺蛳为主作诱饵,很快会引来大群鲤鱼,再用螺蛳内装钩施钓,胃口大开的鲤鱼因刚才吃了很多饵也没问题而解除戒虑,便频频咬钩.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