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怎样才能钓到鲢鱼分析

多位钓友询问:怎样才能钓到鲢鱼。

现介绍一种用海竿、飞钩配酸臭饵料的钓鲢方法。

钓具:3米左右的海竿,配直径0.4~0.45毫米的钓线、50克左右的通心活坠和相当于无锡绿波厂生产的15号钩即可。

钓饵:80%的玉米面,20%的豆饼,混合后用水调湿,蒸熟后晾凉,用干净塑料袋装好。可在袋内四周洒一些酒精或白酒,既可消毒灭菌,防止饵料发霉,又可促其发酵变酸。而后再用两三层塑料袋套装包严,放在太阳下曝晒7~10日即发酵变酸,成为钓鲢的基本原料。开始做量不宜过多,总重以1公斤为宜。南方钓鲢亦可用本地的糠饼、菜籽饼及米饭等为原料做试验。总的要求是饵料要粘性大,不易散开;用几种原料混合发酵,使酸味更浓厚。有的钓友还加些面肥(发面),也都是使酸味更饱和一些。

在钓鲢的头晚或当天,再蒸一些按上述原料配成的饵料,用以调整饵料的酸度,如天热饵料酸味过浓时,可掺进一些不酸的饵料。

还要准备一些带臭味的配料,可在一个能盖严的容器中,装入几块臭腐乳和两个臭鸡蛋,捣碎拌匀。用时在酸饵中掺入很少一点臭味配料,再加一些白糖,使之成为甜酸臭的钓饵。也可以将臭味配料包在饵料团的当中,使之外酸内臭,让臭味慢慢外溢,效果也不错。如 有可能,还可用中药阿魏5克,泡水100克,使之成为乳白色液体, 滴几滴在饵料中揉匀。阿魏有烂葱味,鲢鱼比较爱吃,但这种中药很难买到。如果没有阿魏,只要酸臭饵料配制得当,同样可以钓到鲢鱼。总之,钓鲢鱼要酸要臭(也有钓友用香饵钓鲢的),但又要适度。这个“度”,要根据气候、水的肥瘦等具体情况去调整。

拴钩及装钓饵的方法:

用直径0.35~0.4毫米的锦纶单丝作脑线,用8只钩拴成脑线长15厘米的组钩。由于鲢鳙鱼嘴大,钩宜大不宜小。

装钓饵时,先取一块略大于乒乓球的饵料,将脑线夹在饵团正当中,捏紧后,将钩逐个均匀地排列在饵团四周,钩距饵团3~4厘米,使之成为飞钩。有的 钓友曾写信询问什么叫“飞钩”,飞钩就是如上述的一种装饵料的方法。它的优点是钩在饵外,鱼咬钩时,钩不会被饵团裹住,使鱼没有吐钩的机会。钩外露,鱼不害怕吗?还会咬钩吗?实践证明,这种担心是不必要。这是一种有效的装饵方法,上鱼率高。只要鱼咬钩,就不会跑掉,而且钩子都是被鲢鳙鱼吸入口中,不会是外搭钩。

由于各地自然条件不同,喂养方法不同,初次钓鲢,可能不会成功。首先可在饵料的酸臭浓淡上找原因,可根据气温水温,水的肥瘦等情况进行调整;也可调制酸臭浓淡不同的几种饵料进行试验。再则白鲢偏重酸,鳙偏重臭。

总之,钓鲢在我国还是一项新的钓技,希望钓友们多研究多实践,共同创造出更多更好的钓鲢技法。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