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钓鲫鱼咬钩的浮漂标相特征详解

鲫鱼古称鲫壳子、鲫瓜子。野鲫两年长到约10厘米长,体重100克左右。土鲫鱼长到500克,就是大鲫鱼了,杂交鲫长到1000克也不算大。

鲫鱼是底栖杂食鱼,他们的食谱相当宽:动物饵、粮食饵都吃。用酒米、豆粉做窝饵,用蚯蚓、灰面做钓饵,是传统的常用作法,用膨化粉诱饵钓合一,主要用作竞技比赛。

鲫鱼吃食的动作很有特点,当它发现钓饵后,会抬起尾巴,侧身用嘴唇轻触饵一到两次,确认食物性质及大小后,便将钓饵吸入嘴中。在没有干扰的情况,鲫鱼会在原地将身体拉平细细咀嚼享用食物。

正是鲫鱼的这种吃食的习惯动作,构成沉坠钓鲫鱼咬钩先点标后抬标基本标相特征。标相具体形成动作过程是:标尖首先向下点动一至两次之后,标身接着匀速慢慢升起,如不拉竿,浮漂会上升至侧倒横卧于水面。

值 得掌握的是这种标相从升标开始至平标之间拉竿,都是可以上鱼的,而且无论小鲫鱼、大鲫鱼。这种先点后抬的标相是基本一致的。至于出现先点标后沉标,先点标 后走标等变化标相,主要是吸饵时有其他因素影响所致,如同伴争抢食物,大鱼进窝吸食等。不过先点后沉,先点后走都是钓饵在鱼口内的标相,拉竿是能上鱼的。

要注意的是,鲫鱼咬钩有快速吐饵悔饵的习惯,凡在点标、抬标过程中出现缓升回位,并停留在调目上不再动作,都是钓饵已经离开鱼口的标相,拉竿是会没有鱼的。

至于悬坠粉饵触底的鲫鱼咬钩标相,是没有升标过程的,鲫鱼会将诱钓合一的膨化饵同时吸入嘴中。钓饵在急速运动中拉动坠体浮标会直接下挫,形成钝标,多数情况下,只要拉竿及时,钝标是可以上鱼的。同样,悬坠钓的上升复位标相,也是没有鱼的标相。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