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钓鲴鱼的技巧与常识(黄尾鲴、圆吻鲴等)

据资料介绍,鲴鱼种类多,主要有四种:细鳞斜颌鲴、黄尾密鲴、圆吻鲴、银鲴,鲴鱼是它们的统称,其食性、钓法基本相同。朱俊芝钓友说的黄鲴鱼应当时黄尾密鲴,汉中地区四个品种都有,但以细鳞斜颌鲴适量最多。黄尾密鲴和细鳞斜颌鲴是鲴鱼里最有经济价值的物种,适宜规模养殖,汉中地区所产的鲴鱼都是野生,没有专门养殖。鲴鱼脾气暴躁,上唇前突似鹰钩,我地钓手给他起了一个形象的名字——鹰鱼。以前我还以为他是白条的变种,不了解其真实身份,不知其习性,所以难以钓获。经过不断研究学习,特别是与周围钓友经常交流,我不但摸清了鲴鱼的习性,也掌握了他的基本钓法,现在钓鲴鱼不再是件难事,关于鲴鱼钓法,朱俊芝钓友的文章已经说得十分详细,我认为再把我地钓友的一些经验介绍给大家,相互学习切磋,共同提高钓技,是件锦上添花的事。

一、做窝

尽管鲴鱼对食物不挑剔,但垂钓高手做窝却十分讲究。首先窝料就与众不同:廉价的小鸡饲料加上一半黄泥巴就足以把鲴鱼乐得晕头转向。鲴鱼特别喜欢在水质干净但有一溜浑水的地方活动,能找到这样的钓点最好,多数时候要靠人工制造。打窝也有技巧,有时钓的好好的,突然出现断口,排除鱼稀的因素,主要原因是窝子里没食了,鲴鱼脾气暴躁不愿意久等;窝子也不能做大,否者这些好动的家伙吃饱了就会扬长而去,因此开始做窝时不要一次投足,拳头大的两团就行了,窝料要松散不要攒紧,以制造雾化效果,以后每隔一段时间撒上两团窝料,这点很重要。不要嫌麻烦,也不要担心频繁补窝会惊散窝子,脾气暴躁的鲴鱼可不像老成稳重的鲤鱼那么刁滑。

二、饵料

不要总以为钓鱼高手都有秘密饵料,其实他们对使用哪种品牌的钓饵都没有特别的偏好,多用的都是普通钓鲫鱼的商品饵。野战蓝鲫加小鸡饲料开出的拉饵时我地钓手最常用的饵料,效果不错,这款饵料有粗有细,既有雾化成分又有留鱼颗粒,还能和窝料保持一致。其次野战蓝鲫色泽鲜红非常醒目,容易引起鱼儿注意。要说高手一定有秘诀,那就是他们上饵很讲究手法,手上饵分成两半,一半拉饵一半搓饵,通常上钩搓松散大饵,下钩拉大饵,要求饵料从水皮就开始雾化,到底后只要保证一个钩子上有残留就可以了,如果能控制下钩到底后只有米粒大的一点残留效果最好,鲴鱼最喜欢在浑水里追逐那一丁点醒目的食物。钓鲴鱼是个力气活,不要死等,越是口稀抛竿越要勤,这样才能把鱼诱来并留住。

天气变化气温下降的时候要加大饵料气味,加腥可以加虾粉,加香我认为就不必了,普通国产浓香及鱼饵料香味已经够浓了,在这里,笔者要特别提到化学合成“小药”,建议不要使用。有鲴鱼的地方通常都是水质很好的自然钓场,大部分是人畜饮用水源地,化学合成“小药”污染环境害人害己,如果你一定要使用,至少不在天然钓场使用。

三、调漂观漂

基本观点是可以照搬鲫鱼的钓法,这没问题,完全可以上鱼,但如果你总想比周围钓友多一点钓获,那就得做更加细致的探索,毕竟二者是有区别的。首先鲴鱼的嘴巴很特别,上唇厚而突出,这就造成了它索饵时上唇首先碰到脑线,如果脑线绷得很直,饵料还没进嘴,浮漂就出现动作,是钓手做出误判。有钓手说钓鲴鱼靠挂,就是这个原因。所以垂钓鲴鱼一定要钓钝,可以调水平钓2目,调4目钓5目、6目。在小杂鱼多和大风大浪的天气,还可以采用钓跑铅的方法,效果不错。有时即使钓钝也要放口,等黑漂或者上顶至停顿时再提竿,几乎正口。钓钝、放口的程度要通过饵料残留和鱼口轻重来控制。有时天气和地形迫使我们钓离底、钓浮,这样漂相更成问题,普通钓手可就惨了,频频提竿,不是空竿就是挂鱼,究竟逮哪一口?我的经验:上顶然后下顿命中率最高,其次是上顶至停顿,突然加速下滑也可逮。大的动作不必抓,不是小鱼闹钩就是游鱼带动了线组。有位钓鱼大师说:提竿准确及时,不如放慢半拍。这对钓鲴鱼非常适用。

四、钓点

鲴鱼对水质和周围环境要求高,找不到鱼窝,想靠饵料的气味来吸引它们很难,所以钓鲴鱼最重要的环节是钓点的选择。这一点朱俊芝钓友做了特别强调,他说的很详细很到位,我很赞同。我啰嗦一点的是书本知识只能参考。实际情况是:即使坝基下、乱石堆、黄泥坡前这些地方都出鱼,也只有某一两个钓位上鱼最好。比如我们常去的汉中石门水库上游春桥铺,近200米范围里的浅湾都能下竿,但就伸向河中间的那块巨石上面最好。我去混家沟水库钓鱼,只有大坝上能钓到鲴鱼,而且每次是坝基中段投料点钓获最多。这样的钓点,谁会告诉你呢?现在钓鱼环境那么差,有点秘密多难,要养成多观察多总结的习惯。

关于用竿用线等常识,朱俊芝钓友说的很详细。很赞同的观点,我不再赘述。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