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钓鲫鱼线组配置以及鲫鱼咬钩浮漂信号反应

鲫鱼,之所以有那么多钓手喜欢作为对象鱼垂钓,是因为它是淡水鱼中数量最多、繁殖最快,且智商较高的鱼。从水底摄像可以看到,其觅食吞食相当小心,警觉性高。与其斗智斗勇,乐趣无穷。

要想钓起聪明的鲫鱼,首先要选配合适的钓组。从实践中看,最常用的钓鲫鱼线组选用中硬调碳纤维竿37调性最为合适、0.8号主线配上0.3号脑线、3号袖钩。初学者开始认为线太细,其实操作得当可钓起公斤级的鲫鱼。

钓取各种鲫鱼常用的钓组配制如下表。

当然,不是钓任何鲫鱼只有一种线组就行了,要多配置几套以防意外鱼情

根据鲫鱼习性配饵料

投其所好,才能钓由所获。钓鲫鱼之饵要根据鲫鱼的习性来配制。鲫鱼虽属杂食性鱼类,但不同地域和品种之鱼食性也不相同。通常它比较喜欢香甜类饵,如粉饵中的九一八、速攻2#等。

在喜食荤腥饵的鱼类及与青鱼、鲤鱼混养的地方钓鲫,腥香类粉饵上钩率更高,如老鬼鱼饵中的天下鲫,天元红魔系列、野战蓝鲫等。

不同水质,钓鲫用饵当然不一样。“肥水”钓鲫应选清淡型的饵诱钓效果才佳。常备九一八、速攻2#疯钓鲫等。

不少养殖池以喂颗粒饲料为主,钓者因地制宜,用颗粒粉加入些小麦蛋白纤维调制成即可装钩诱钓,搓拉结合。采用此法钓获鱼量比用香饵多。

鲫鱼常见的信号反应及处理

各种气象和水情下,鲫鱼咬钩所产生的浮标信号不下几十种。对初学者来讲,先掌握以下几种就可以了。

底钓时(调4目钓2目的情况下),见浮标缓缓上升半目、1目,接着短促有力地下拽1目左右,在见下拽的瞬间速扬竿。这是最标准的咬钩鱼讯。

风浪中浮标时升时沉,此时看标只要把握两点:一是“黑标”,定时鱼咬钩,此时即扬竿;另一种是标一直露处水面的目数比钓目多,且不动,此时扬竿必中鱼。

抛竿后,在浮标应立下沉时还浮着不动,说明鲫鱼在中层水面接钩,此时应扬竿。

当浮标立直、慢慢下沉时,突然有一个加速动作,这是水底层的鲫鱼在抢饵,此时应扬竿。竿抛出后,浮标立直下沉,在还没到钓目时,反而缓慢回升,这是鲫鱼接钩上浮,此时应速扬竿。

混养池中专门钓鲫鱼

养鱼池,青鱼、草鱼、鲢鱼、鲫鱼混养才能提高经济效益。在这种池专钓鲫鱼只要把握两点:

第一,小钩勤诱。从一开始就不要做大窝,靠装钩的饵粒一竿竿不断诱,饵大了会诱来大鱼。

第二,用饵选配。若池中青鱼、鲤鱼多,钓者就不能选用腥味饵。如鲢鱼的密度较高,则调制的饵不能太雾化,要黏一点;否则一会儿就引来成群鲢鱼,钓不上鲫鱼了。

冬钓鲫鱼要有耐心

江南地区不少悬坠钓者冬天从不收竿,在-4℃~3℃下照样破薄冰钓鲫鱼,而且钓起的野生鲫还特别大。春夏能钓到鲫鱼的河边、水塘、粗放养殖鲢鱼的河道,在冬天肯定能钓到鲫鱼。首先要树立这种信心。在选定钓位后不能十几分种不见动静就换位,要坚定信心,不断以饵粒或者红虫下钩诱引。一般要1小时左右浮标才有反应。

在鱼的密度不是很高的水域冬钓,“耐心”十分重要。总结平时经验,上午9点多到钓位,不断以松软的粒饵诱引,最好用红虫垂钓,到中午能有数条鲫鱼入护。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