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秋季钓鲤鱼技巧(钓具、遛鱼、饵料、钓位)

金秋时段,秋高气爽,气温适宜,正是钓鲤鱼的大好时机,也是一年中钓鲤鱼的第二个黄金期。鲤鱼要为度过漫长的冬季做强体准备,需要进食大量营养,所以摄食较欢且大胆,此时节钓获大鲤鱼的机会相对要多些。要想在水获得较好的钓效,最好使用抛竿钓。

一、钓鲤鱼的钓具配备

抛竿垂钓鲤鱼比手竿垂钓有着无与伦比的优势,使用抛竿在大水域垂钓,不仅有鱼获颇丰的喜悦,而且还能感受钓大鲤鱼的乐趣。水库钓鲤鱼,最好选用3米左右的硬调海竿为妥。3米左右竿,长短适中,便于钓手远投,使用起来得心应手。竿过短,投远就比较困难,同时,钓到大鲤鱼时不便遛鱼且易脱钩跑鱼;竿过长,使用不便又累赘。抛竿配轮应选用能储存100米以上渔线的旋压式绕线轮,线要选用4~5号的优质尼龙线。炸弹钩最好使用伊势尼10号以上且钩尖锋利的优质钩,坠可选用50~60克的扁形铅坠为宜。坠过小,抛投不远,不易固定钩饵,钓线也不易拉直;坠过大,不便抛投,用力过猛易造成竿折。

二、遛鲤鱼的技巧,较大鲤鱼中钩后,为逃命会奋力挣脱。主要有以下表现:

1、是鲤鱼向深水区域逃窜。

通常都会有几个回合长距离冲击,继而转为短距离的弱势冲撞。鲤鱼开始发力大,往往一次能窜出数十米甚至更远,所以遛鱼方法不当很容易出现拔河状,酿成线折跑鱼憾事。遛鱼时基本要领应是将竿扬起,绷紧钓线,正确地利用和操作好曳力装置,当鲤鱼向外逃窜要线时,要及时出线,避免与鱼形成拔河状态;在鲤鱼停止不动时,要及时收线,不给鲤鱼喘息的机会,以尽快消耗其体力。经过几个回合遛鱼,在其无力挣扎反抗时,将其牵引到近岸,用抄网抄起。需要强调的是,有少数钓手将大鲤鱼牵引到近岸,图省事,不用抄网而用手拽渔线取鱼,结果适得其反,酿成憾事发生。

2、是大鲤鱼被钩住后,在第一回合冲撞逃窜失败时,它会一头扎进深潭或隐蔽处不再动弹,这就是钓手们常说的鲤鱼“打桩”现象。此时,应及时将竿扬起,适度将钓线绷紧,当鲤鱼要线时应立刻放线,但不能多给;鲤鱼不要线时要及时摇轮收线,始终不给它卧底打桩休息的机会。万一鲤鱼已打桩卧底,你也不必心急,更不能生拉硬拽,而是用手指轻弹绷紧的钓线,在鱼感到疼痛时就会本能地游动,此时钓手就要乘胜追击,以消耗鲤鱼体能为目的,直到它筋疲力尽时,迅速向近岸牵引并将其擒获。

3、是鲤鱼向外冲撞失败后迅速向近岸袭击。有时稍不留神,让你措手不及,容易造成跑鱼。遇此情要高度警惕,冷静应对,方法是将竿扬起,迅速摇轮快速收线。当鲤鱼到岸边时,为逃生往往又会拼命向外挣扎,此时钓手要适度放线,并且事先调整好曳力器旋钮的松紧度,在鲤鱼到近岸后又返回时,线轮能自动出线,待它要线停止时,再度将其牵引回来。经过如此反复,就能将大鲤鱼遛得精疲力竭,这时用抄网抄鱼十拿九稳

三、主钓鲤鱼的饵料配制

众所周知,鲤鱼是杂食性鱼类,荤素皆食,但对素食比较钟爱,尤其较大鲤鱼。故此,钓鲤鱼的饵料可谓触手可及。譬如小米、大米、高粱、小麦粒、玉米糁、红薯、土豆及麦麸、黄豆粉、玉米粉、蚕豆粉等,均可作为钓鲤鱼的饵料。而鱼粉、虾粉、蚕蛹粉、蚯蚓粉、红虫粉等动物蛋白粉,均可作为钓鲤鱼的添加剂。另就是各种专用钓鲤鱼的商品饵。但商品钓鲤鱼饵料在水库只能作为添加剂使用,而不能全用。一是价格昂贵也没必要全用;二是气味较浓烈,全用商品饵,鲤鱼并不领情。根据大鲤鱼偏爱素食的特点,可将粮食类饵料作为基础饵,经过加工,再适当添加颗粒、饲料、动物蛋白粉或钓鲤商品饵以及各种香精,配制成钓鲤鱼的炸弹钩饵。诚然,配制钓鲤鱼饵的方法较多,具体使用哪种配方的钓饵效果好,钓手要根据水域中的水情、鱼情、天气等情况进行综合分析,既不能太简单,也不能搞得太复杂。鲤鱼嗜好腥、香、甜是一大特点,所以在配制钓鲤鱼的饵料时,糟食里务必要添加一定量的动物蛋白粉饵,添加量一般在15%左右即可。总之,配制鲤鱼饵时,不但要针对鲤鱼嗜好,还要考虑其雾化性能。

四、秋天钓鲤鱼的方法

水库抛竿钓鲤鱼,通常使用3~4支竿为宜,这样虽然施钓的面较小,但饵料相对集中,有利于鱼类聚集,且能快速形成窝子。一旦有鲤鱼中钩,遛鱼时可避免竿与竿之间线的缠绕,不易跑鱼,省却了许多麻烦。抛竿投的远近应视水域中情况而定,一般在50米左右比较理想。

炸弹钩饵团以鸡蛋大小为妥,过小,鲤鱼不易发现且窝子形成慢,诱鱼效果差;过大,增加竿的负重力且抛投困难,影响远投。在制作饵团时,一要使炸弹钩均匀分布于饵团周围,以便鲤鱼无论从任何方位吸食都可中钩;二是钩饵的落点要相对集中,最好控制在2平方米范围内,有利于形成窝子。刚开始投饵时,为了尽快诱鱼聚鱼目的,要连续多投饵团2~3轮,继而钓鲤鱼时,换饵就不能过于频繁,一般在1~2小时换一次饵即可。换饵频繁无疑会减少鲤鱼进窝觅食几率。

鲤鱼警惕性较高且敏感性强,遇有响动声,就容易一哄而散。在抛竿饵团落点处,最好呈扇形或一字排开。饵团入水后,应适度调整好曳力旋钮,插牢竿架,带紧渔线,静候佳音。若听到响铃或发现竿梢被拉动情形,或竿身弯成弓状或线松弛,都应及时扬竿。

五、选择钓位钓点是钓好鲤鱼的关键

在水库用抛竿钓大鲤鱼,选位很重要。钓谚云:“七分钓位,三分钓技。”所以要想钓有所获,就要选择远离岸边的深水区投饵下钩。鲤鱼一般都在较深的大坝库底层的沟壑处和凹凸不平深潭处藏身。但也不是水越深越好,一般是3~6米,最深不超过8米。过深,水底能见度低,溶氧量和食物稀少,鲤鱼也是待不住的。若选在水域中深浅接壤处,或沟壑、深潭、障碍物、洞穴、乱石等处,则更是好的钓鲤鱼的位置。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