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南方水库湖泊深秋季节钓鲢鳙鱼的技巧

一、钓时与钓位

1.钓时

鲢鳙鱼喜欢在水温较高的水域活动,它具有喜热怕寒的特点。夏秋两季是它快速生长时期,又是大量觅食的旺季,所以,众多钓友瞄准在7—9月这段高温时间里去垂钓鲢鳙鱼,其收获不言而明。但鲢鳙觅食旺盛时间在很多地区不同程度地提前或延迟,南方立冬前仍有鲢鳙滤食。因此根据这季节、天气、温度钓上午、晌午、午后或夜间,灵活择用钓时,必有好收获。

2.钓位

库湖大水面钓鲢鳙鱼选择的钓点有:库头大坝腰部和湖泊中部的深水区;库湖尾山垄深浅结合水区;有大量活水流入库湖水区。库头大坝腰部由于水位深,水下地形复杂,水隐屏障多,加上垂钓者日益增多,形成水底余留食物过剩,大个体鲢鳙非常欢乐游弋聚集,是垂钓好位置。但垂钓人多后,鲢鳙对饵食有时比较挑剔,因此除钓饵要求高一些,水线也要深一些。而库湖尾山垄位置聚集鲢鳙个体稍小点,垂钓人少,鱼放松了警惕性傻—些,容易上钩。库湖活水区溶氧足,石砬多,水位深,沟汊和凹凸地形复杂,坑洼“凹”部口处,往往是大鲢鳙聚集地。

二、钓具的配置

1.手竿

使用4.5—6.3米硬调竿,线径为0.20毫米,但脑线略小于主线,万一挂底物时能起着“丢卒保车”的作用。采用伊势尼12号钩,装单钩即可。

2.海竿

择用2.7-3米硬调长竿为佳,竿长刚韧性好,弹性极佳,轻投少费力,能轻轻松松抛投到所需钓的目标。配置一个储线多的优质渔轮,配置线径0.35毫米主线百米长。鲢鳙鱼越大,挣扎力越大越凶猛,否则很难擒获钩上大鱼。选用伊势尼12号钩型。

三、饵料对鱼口

提起钓鲢鳙,马上就会想起酸臭饵。其实鲢鳙素以浮游生物为食,酸臭饵都是经过发酵精心制作而成的,里面活性物质多,入水后立刻呈游离、雾化状态,这是其诱引鲢鳙的主要原因。并非因单纯的酸或单纯的臭味鲢鳙才肯滤食,而是两者融合在一起,酸臭味对口鱼才会咬钩。

库湖钓鲢鳙,钓饵的色、香、味很重要。我惯用钓饵配方主料是:优质玉米粉60%,优质豆粉20%,面粉10%,商品鲢鳙粉10%;辅助料是蚕蛹粉、蜂蜜、发酵好的大蒜醋等。制作方法:先将大蒜头去皮,加入优质老陈醋放在家用果汁机中打磨搅拌成糊状,用透明塑料瓶装好密闭保存发酵,使大蒜去辣味,发酵时间越长越好。将豆粉和玉米粉微火炒烤香(粉越细嫩越好,具有强雾化作用),密闭好瓶盖备用。配饵方法:钓场择好钓位后,按上述配方取出玉米粉、豆粉、鲢鳙饵、蚕蛹粉、蜂蜜搅拌匀后加入适量大蒜醋泥搅拌,使粉状饵料充分吸收大蒜醋泥的酸臭味。如饵太干可加入钓场水搅拌至软硬松散适宜,确保既有黏钩性,又有雾化性。如遇低温,鱼进窝慢、食性欠佳时,可适量加大蒜醋泥和蚕蛹粉,以增强酸、腥、臭气味,提高鱼吸食率。此饵优点:一是即配即用,原汁原味,防止了高温下钓饵易变味的可能性,携带方便;二是饵料成本低廉,取材容易,制作简便,经济实惠;三是适应于手、海竿用饵,通用性强,酸、腥、臭、香甜味可依据水情、鱼情、天气不同随时调配,达到最理想的雾化效果。

四、运用的钓法

1.撒做诱窝

做诱窝适应于手、矶两竿近距离的钓点。窝的大小一定要根据所钓库湖鲢鳙密度大小而定:鱼密度大要少撒窝,撒“精”窝,勤续窝,量宜小;鱼密度小要撒大窝,续窝不宜勤,有时一次撒窝要不惜千克、几千克或更多的窝料来诱鱼,一旦发了窝,钓绩绝非一般。再说,撒窝要注意关键问题,即中层雾化和底层雾化相结合。中层雾化,是把跟前或远水鲢鳙吸引过来;底层雾化,是将聚拢来的鲢鳙留在窝底里,最后使用可口的钓饵将它们逐条请上岸。中层雾化诱饵要松散点;底层雾化诱饵要稍黏点,这点很重要。

2.识漂提竿

鲢鳙滤食饵时的漂相酷似小杂鱼闹钩,但终究它还是有明显区别的:小杂鱼闹钩是明目张胆,浮漂动作表现时小时大、点动跳跃、拖拉混乱等状态,没有规律性;鲢鳙滤食钩饵时,浮漂起伏动作频繁,幅度很小,用一个“偷”字来形容再好不过了。越大的鲢鳙浮漂动作越是沉稳有力,越小的鲢鳙反之越活泼欢快。

3.看鱼控遛

使用手竿者,在鲢鳙中钩后凭瞬间手感轻重略知鱼大小。若是大鱼,则应迅捷将竿身挨着水面向鱼反方向或竿梢”插”入水中绷紧张竿线,尽力持稳不进,这样就能有效化解鱼的巨大冲力。它输掉了第一回合,锐气大减,逐渐变得温顺多了,便可将大鲢鳙牵离钓窝至空旷水区遛鱼,鱼乏抄网捞取。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