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钓鲤鱼选钓点的四点个人总结

钓鲤鱼选窝跟别的鱼很不一样,这跟鲤鱼比较胆小,相当警觉,以及鲤鱼找食的自身特点有关,另外随着季节的变化,鲤鱼藏身和找食的地方也有很大变化。“春滩秋潭冬深”的一般性原则只能做一个大致的参考,下面结合我自己几年来的钓鲤经验做个粗略的总结。

一、水库沟槽。很多水库近岸3-6米处由于历史上地形的原因,有横向和纵向的沟槽,鲤鱼尤其是较大体型的鲤鱼,总是沿着沟槽来吃食物,一是它感觉沟槽内比较安全,二是沉积物较多,觅食相对容易。既是藏身之处也是日常洄游路线,所以有沟槽的地方是钓鲤的好点。要知道这些沟槽的所在除了请教钓友和附近老乡外,自己也要多观察,多试试水。尤其当你试出别人以前不知道的沟槽所在,那可就该着你乐了。今年7月份我就碰上了这么一个好事情,当时这个水库钓点已经是老钓点了,不过他们的点都在离岸5,6米远处,我用试水线探寻近岸地形时发现就在离岸2米就有一个纵向的沟槽,长约2米,50厘米宽左右,20多厘米深,于是我在这里打下窝子,前后4次(包括跟朋友一起)共钓起鲤鱼近60条,最大6斤,2,3斤的也有10来条。最多一天起鲤鱼25条。3号线断过2次,5号线拉断过一次。去年底,我在另一个水库陡崖5米深水下也探到一个小沟槽,就在离陡崖1米远处,别人都笑我怎么钓这么近,结果3次就钓的20多条,5-8斤2条。另外,这样的地方夜钓鲶鱼也不错。

二、水草深水处,近岸刺芭笼下。但这样的地方对遛鱼很不适合,而且有的地方鱼经常被钓又脱钩,常常躲在刺芭笼里不出来,这时要在离刺芭笼不远的附近找一个相对的深水区(最好是周高中低的小潭),洒窝后不要立刻钓,等上2,3个小时再去,上鱼和发窝的机会更大。今年5-8月,我在一个这样的钓点连断线带跑鱼4,5次,估计都是大家伙,后来就不出鱼了。我把刺芭笼上的粗大的草茎拉过水面覆盖了钓点,这样别人就钓不成了,呵呵,是不是有坏:),然后连续养窝1个月,每次去都顺便投上几斤窝食,就是不钓,9月底,我用粗绳拉开草茎开钓,可惜钓了好几次,1,2斤的不少,再没碰上能拉断我3号线的家伙了,不过我还准备在这继续养窝,看看能不能骗来大家伙。

三、岸边石头堆中。那是去年了,在一个叫刀板的水库,发现一个以前垮方的地方,同时也是个突出的滑尖,老板说水底下有很多大石块,我连续打窝3次,2个星期后开钓,2次钓的鲤鱼有7,8条吧,大的有4斤多,第三次我是让一个朋友去的,正好那天天气也特好,他一下午就钓得6,7条,最大的6斤多。半月前我们有3个朋友一起去过一个陌生的水库,我也找了个石头堆,虽然只钓上2条1,2斤的,但比起其他10多个没钓到的鱼的,也算好多啦。

四、深滩往浅水过度的缓坡地带,或者陡坡悬崖下相对的缓坡处。前一个地方适合发海竿,沿着缓坡发出去,远近都要照顾到(我在“几年来海竿使用总结”中已经说过了,这里不再赘述。)。这里说个自己的趣事,那年我刚开始学钓鱼,有一回单操,就在深水潭往浅水的缓坡过渡地带,拉住了一条5斤多的大鲤鱼,第一回碰上大家伙,什么经验都没有,把鱼拉近,人也站到齐膝深的水中了,就拿着竿子,看着鱼儿在腿边穿过来游过去,不知道怎么办才好,水库老板站在对面直笑,我才想起拿抄网,可惜也不会抄鱼,几下就弄断了线,现在自己想起也经常发笑。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