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冬季野塘荷池钓鲫鱼的一些技巧与攻略

江南是荷莲之乡,到处都是荷池荷塘荷湖。一到初冬荷莲枯黄,遍地都是残茎败叶的景象。在寒冬这些荷塘里却是深藏着很多的鱼类,他们“猫”在深水鱼里越冬。寒冬垂钓大鲫哪里去?残荷野塘是休闲冬钓好去处。

一、钓时与钓具

1.选择钓时

寒冬鱼难钓,选择天气和钓时是获鱼多与寡的重要环节。挑选出钓天气有三种:天气久晴,气温稳定,风和日丽的天气;暖和无风或小风的阴天;寒潮来临的前两三天或下雨的前两天。这些天气气温会回升,鲫鱼感到较为舒适时才会有食欲,才会逐渐活动起来,活动范围扩大,游弋量和食量也会增加。好天气要选准好钓时,10-15时为最佳施钓时间。其他恶劣天气出钓,饱受寒冷刺骨的煎熬,下钩无鱼获。

2.选择钓具

钓竿,一般备带2.7米、3.6米、4.5米三种规格的硬调优质品牌手竿为妥,根据钓场情况的需要则竿而用。钓线,采用1-1.5号的品牌优质线,主线其竿长,脑线号数略小一点,长5-7厘米为宜。钓钩,采用伊势尼3-5号长柄钩,用新不用旧,钩尖必须锋锐,无损坏并行,组装成上下式或人字形双钩。坠子,使用黄豆大小,组装成移动活坠。浮漂采用自制拇指大泡沫浮漂,颜色根据自己喜爱而定。这种浮漂灵敏性强,取材容易,制作简单,竞技实用。组合匹配的钓组各部件要合情合理,协调灵敏度高。值得注意的是,需带些线、钩、漂、坠等备件(铅皮或保险丝为坠),急需有用不停钓。

二、饵料

1.诱饵

残荷野塘池有的水面比较大、比较深,冬钓有时不打窝就难于聚鱼,水广鱼分散深水越冬,鱼在哪里一时很难找准方向。水深面大,深深浅浅,鱼群在何方“猫”冬呢?只有通过打诱窝招引鱼来聚窝,留住鱼在窝,使续钓有渔获。多以冬钓必须要做诱钓窝。

①酒米饵。泡制方法:采用矿泉水瓶子,装入六成的大米、小米、少量碎玉米,1:1的水和高度白酒倒入瓶内,超米面2=3厘米即可,然后拧紧瓶盖密封。每天将瓶倒翻放置,一周后开瓶滴干净酒水,随钓随带去使用。撒打诱窝时一般抓一把打窝即可,最多不能超过两把,打窝饵尽量集中不分散。

②枯饼饵。采集办法:在许多工业园有食用油压榨加工厂,压榨花生、米糠、菜籽等油类,可购买一点残渣,最好选购刚出榨机的糠枯饼(圆形的残渣),这是最好的打窝饵料。此饵有能诱惑鱼饵入窝,鱼儿一时吃不饱,又想吃,恋窝久。

2.钓饵

以红蚯蚓、蝇蛆、红虫为钓饵。天冷气温低,蝇蛆、孑孓、杀虫很难繁殖,采集就比较困难了,在江南南方有些地区还是能采集到。因此以人工喂养的红蚯蚓为主钓饵。在养箱中提前半个月投放点血块喂养,需用时挖选出来的红蚯蚓鲜色透红,腥中加“腥”,对冬鱼来讲是“腥香”佳食,是上等绝佳钓饵。

三、钓点

残荷野塘水因地形比较复杂,一般好的钓点有这些:疏稀残荷深水域,以太阳整日照射水面的为好,太阳照射午时之后,气温上升水温高,鲫鱼就会晒阳活动与摄食,水里有树枝、竹木桩的阳晒深水域,这里既不易遭到天敌的攻击和伤害,又很隐蔽;忽多忽少杂物漂浮的阳照深深水域,这里有丰富的饵料,这样的水域就是鱼儿聚堆成群“猫”冬的巢穴。还有一种挑选钓点的办法:贴近岸边仔细观察,观鱼识水,通过水色浑清辨别鱼窝,发现鱼儿的踪影。

当然,冬钓鱼的钓点选择必有一个探寻的过程,有时要浪费一点时间,多跑点路。俗话说:“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只要一次摸清楚了残荷野塘鱼情、水情、环境等,那么以后再去垂钓就快捷多了,也不会走许多弯路了。

四、钓法

1.静守底钓法

当选好钓点后,首先空钩或挂坠测试钓点及四角水位深度,通过测试了解有个一局来进行调钓目;再通过试钓摸清水底地形的凹凸、水深水浅、残叶茎须、隐藏树枝等多少和是否挂钩,障碍物的走向等基本情况,使自己垂钓时心中有数,鱼中钩建瓯采取相应的对策措施。然后撒饵做诱窝,底饵打在钓点中1平方米内为佳,打在稍空旷属于处为最好(应当避开密集水隐残茎),预防频频挂钩的发生。窝中之鱼一般活动、出游、摄食多在靠近诱窝周围。冬天鲫鱼游速慢,动作轻微,吸饵咬钩开口小,轻微惊动不会轻易离窝散群。钓者手持钓竿,目视漂讯,耐心守候,一旦漂有反应稍缓半拍扬竿。

2.移动逗钓法

残荷野塘中水情各异,有月白色水的,有清中带淡色的,有轻微淡浑色的,均可实施为移动逗钓法。先要探测好水位深浅和水底地势,有无后障碍物等等情况。将坠挂好钓饵下钩。这种移动逗钓法最好挨着水底皮施钓。其操作方法:将钩饵抛向所打的诱窝即周围,让浮漂完全稳定一会儿,隔上4-5分钟通过握竿手腕的韧力,轻巧挑动竿梢,挑动幅度15-20厘米,带动钩饵时停时现地飞舞,犹如昆虫戏水,逗鲫兴奋,刺激鲫鱼食欲。逗钓动作要轻巧准确,反复操作直至鱼群来巧夺食物而中钩。此法钓获率比较高,很有钓趣。

3.注意事项

①单钩独钓。单钩垂钓减少挂草的频率,采用这种钓法的钓场水域最好干净一点。若是障碍物多而复杂不易施钓,不然一天麻烦事够处理,何谈钓鱼。移动逗钓的过程中,浮漂突然停留(要区别鱼咬钩漂相),手腕清抖竿梢,使停留钩饵脱离障碍物继续移动,若不行加大点韧力抖竿,一般会很快脱离挂钩。万一钩挂残荷时,竿梢往空旷水面方向重抖竿,很快脱钩,但是,用力国门钩饵飞向密集残荷更麻烦,适力而止。

②起鱼。鱼中钩后它第一反应是快捷钻草物、残荷、树枝等杂乱物,钓者稍不留神很容易被动。若是鱼钻稀草、稀荷中后,不能硬拖死拉,只要你绷紧竿线耐心守候,片刻大鱼忍不住嘴痛,会很快出来受擒。

③勤换新饵。钓者要牢记一点,任何时候鱼儿都喜欢吃活食。因此当钓获到一条鱼时,对钩上破损、断裂、休克的钩上饵,毫不留情坚决换掉,新鲜活饵才能诱惑鱼,才能撬开冬鱼的嘴巴,唤醒它的食欲。因此虫饵用新不用旧,用活不用死。若是把蚯蚓蘸上腥香型商品饵粉,即好穿钩,又雾化钓窝,钓效非凡。

五、温馨提示

1.冬钓保暖

冬钓注意保暖,备带好衣裳,随时多注意天气变化增减衣裳,预防受凉感冒。忌裸脚下水,尤其年级大的体弱的钓友慎重为好,很容易造成抽筋发生意外。垂钓途中天气突然变得寒冷时,钓者最好不贪钓,确保身体平安健康,早早收竿回家,免得家人牵挂。

2.冬钓安全

野塘纵横上空的电线、电缆等比较多,在垂钓前要注意查看清楚,切勿去碰撞。我建议最好远离这些地方,往往钓取正浓之时很容易淡化安全意识。事故是一瞬间发生,这样的教训太多太多了。切勿独钓,建议最好是有同事好友同钓,遇事互相有商量,有照应,有帮忙。

3.劳逸结合

冬钓天气寒冷,人很容易饥饿疲惫,建议半天垂钓半天休息,不贪钓,不恋战,再好的鱼情也要适时手竿回家。不能为鱼而渔,应为乐而乐,适可而止。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