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夏季在大水面底钓鲢鳙鱼的操作要领

夏季大水域底钓鲢的操作要领。东北地区,夏季昼夜温差相对较大,白天水表层温度从9时开始上升很快,夜间10时以后水表层温度又下降得很快,只有水 表层3米以下的水温全天基本保持相对恒定,温度变化很小,水温可维持在27℃左右。这也正好是鲢鱼在北方地区的最佳生长温度,所以在夏季它们会在一天中很 大一部分时间里停留在水体的中下层。水温适宜使鲢鱼觅食很积极,同时它们又有很强的集群性,正好为底钓创造了很好的条件。下面就具体说说操作要领。

一、钓点。最佳的位置应选在前方水域开阔、水底地形平缓、没有太多杂物和水草处,水底应是泥沙质的硬底。

二、钓具。一般用3.6米以上长度的长节硬调海竿,钓线直径0.4一0.6毫米,长度150米即可;鱼钩用10~16号伊势尼钩6一8枚拴制成飞钩;坠用50克左右扁圆形通心铅坠。

三、饵料。我自作饵料一般用50%玉米粉、30%糯米粉、10%麦熬、10%鱼粉,用放置较长时间的剩牛奶将它们和成窝头。也可用凉水,但发酵效果不如牛奶好。此饵必须在每年初冬钓季结束后自作,蒸好的窝头揉碎后用小口

坛子装好并密封,封口时在坛口倒人少许曲酒以防止发霉。经过半年以上时间的发酵,第二年天正好使用。此饵有一种酸甜微香、略带腥臭的味道,对鲢鱼有极强 的诱惑力。饵团人水后雾化速度适中且味道散发很快又不消失,能使诱来的鱼长时间留在钓层。在钓点上方水面看见团团如开锅时一样的鱼星。

四、钓法。根据自己了解到的水底情况,将钩“一字形”平行抛人水中,两饵之间距离1一1.5米,可适当远一点但最好不要超过2米,以免影响连续上鱼。钓点距离岸边30-50米,水深应以3一10m米之间为宜。鱼竿数把。竿少钓

点饵料少诱鱼太慢,但竿太多连续上鱼时也会手忙脚乱、顾此失彼。鲢鱼多成群觅食,在发现某竿咬钩后要尽快把鱼擒获,同时注意旁边鱼竿的动静。上鱼高潮时 往往都是短时间内以先咬的竿为中心向两边竿连续咬,所以垂钓时最好几人同钓以便照应。中鱼后应尽量匀速摇轮,利用竿的弹性将鱼牵至岸边。如鱼个头在2千克 以下,可用缓劲直接将鱼顺平整的岸边拉上来;鱼太大就需

要用抄网抄鱼了,要特别注意不能迎头去抄鱼,更不能用手抓渔线去抄。虽鲢鱼冲逃力量很小,但鱼到岸边后线短,竿尖与鱼很近,鱼见到人会用力摇头,很容易脱钩。

五、养护。这个环节很重要。钓鲢鱼的人出钓时间都比较长,夏季白天气温很高使岸边水温升高,浅水处会缺氧容易使鱼死亡。应用宽敞的鱼护,最好长两米以 上.每隔50厘米用1毫米的细钢丝,在鱼护中做成直径50~80厘米的圆圈,把鱼护撑起使整个鱼护呈大圆桶形(如竞技钓专用鱼护),这样鱼可以在鱼护中自 由游动,延长其存活期。鱼护放置位置水深应超过两米以上,如水边

条件允许越深越好。返程途中最好用聚乙烯编织袋装鱼,它不会损伤鱼体表面。系袋口时可向袋中淋些水,保持袋内湿润。

上述钓鲢鱼方法最适于6月中旬至8月末在大水域中使用,简单实用,希望对广大钓友夏季钓鲢鱼有帮助。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