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如何钓野生鳜鱼的技巧(实战精华版)

钓鳜鱼要知道什么是鳜鱼(别名桂鱼、桂花龟、翘嘴鳜、花鲫鱼),下面这图片就是鳜鱼,正宗的野生鳜鱼。不管是清蒸、黄焖还是红烧,都好吃。至于更详细的鳜鱼的资料,网上足够多了,喜欢钓鳜鱼,在网络上搜搜就行了。这里我就不啰嗦了。只是介绍一点我在钓鳜鱼时对鳜鱼的一些经验。

一、鳜鱼习性

1、鳜鱼喜欢在清水里面活动,不过略微有些浑水,也能上鱼;2、鳜鱼喜欢在流水里面活动,静水也上过鱼;3、鳜鱼喜欢在岩石边活动,没有岩石的地方,我也钓上过鳜鱼。

但是,最多的上鱼的地方,还是清水、流水、岩石洞、岩石边。钓鱼的事情,不好说,一切皆有可能的。看运气吧。

二、钓鳜鱼从何时开始钓

钓鳜鱼,每年从什么时候开始呢?具体的,我也说不清。我是一般在河里第一次涨水之后,才开始钓的。一直钓到立秋之后,进入枯水期为止。

至于,每天的具体钓时,这个没有什么规律性的东西,鳜鱼,一天二十四小时都吃食。

三、在什么地方钓

鳜鱼,一般喜欢在清水、流水、岩石边活动。钓点,选择,必须要满足以上三个条件。看图吧,图片估计比文字更容易看明白。

再看几张近的的钓位图片

当然,不可忽略的地方,就是电站的出水口、坝下的激流区,也都是鳜鱼藏身觅食之地。

四、如何钓

1、钓饵

鳜鱼,是吃肉的,小鱼、小虾是他的主食。其他人钓鳜鱼用什么饵料,我不知道。我只会用泥鳅钓鳜鱼,做饵用的泥鳅,大约10cm上下,就可以了,钩子挂背上、挂泥鳅的嘴上,都可以,鳜鱼嘴大,不在乎这些。

2、钓法

知道了鳜鱼的一些特点之后,就可以开始动手了。怎么钓,估计一千个钓鳜鱼的人,就会有一千种玩法。简单的说,就是春夏搜边秋搜底。关键的就是一个字:“搜”,钓鳜鱼,靠搜。先说说搜边吧。

3、钓具

鱼竿:一般都是用1.5米----2.1米的小海竿或矶竿。绕线轮,因无需远投,任何一种都可以。选用钓竿的原则是就要轻。钓鳜鱼,是手不离竿的,如选用厚重的竿子,会很累人的。

我的第一根鳜鱼钓竿,1.8米的小海竿。

我的第二根鳜鱼钓竿,1.5米的矶竿。

我现在用着的鳜鱼钓竿,2.1米的矶竿。

钓线:2号以上都可以。鳜鱼,不是很横蛮的。反抗不是很烈的。我一般都是用3号的线。只是,搜鳜鱼,很容易磨线。要经常检查靠近钩子那一段的钓线,只要有磨损,立马要剪掉。如不注意,就会容易走鱼。

钩子:大得小不得,鳜鱼嘴大,吃食迅猛。我一般都是那种两块钱一盒的,伊势尼9号以上的钩子。钓鳜鱼,特别容易损失钩子,无需要好钩子。不过,买的垃圾钩子,在绑钩子时要注意选一下,给锋口不好的钩子扔了。

线组:很简单,不用铅坠,绑个链接即可。如果,水流太急,也可以加一点小铅坠。

在水流速度比较大的地方,如确实需要加铅坠的时候,我就用锡焊条做一个。这种“铅坠”比较方便,用了套进去就成,不用了取下来即可。

下面,就是几张钓鳜鱼的图片

再来两张近景的。大家看得会更明白些。

左手持相机拍了一张

4、施钓

准备了好了钓具(白天搜鳜鱼,一根竿子,就够了 ),也有知道何处躲藏鳜鱼了。

现在,可以买些买些钓饵---泥鳅;

再准备一块20公分见方的布,挂饵的时候,用得着,钓上了鳜鱼,取钩子,也用的着;被鳜鱼刺戳一下,那可不是一般的疼。那确实是要命的疼;

钩子,在家就得绑好,一般有10来口绑好的钩子,就差不多了。上了鱼,如钩子刚刚鳜鱼的嘴唇上,就取下来,如果钩子被鳜鱼吃的很深,就不用取钩子了,连钩子带鳜鱼一块取下来。

另外,还得准备一点备用的链接、小铅坠等等的东西。就可以出发钓鳜鱼了。

到了钓点之后,你就在有可能出现鳜鱼的地方,挂个泥鳅靠边扔进石洞、石缝附近即可。泥鳅会自己往石洞、石缝中钻的,而躲在石洞、石缝中的鳜鱼,也许正饥肠辘辘呢。就这样,一个钓位一个钓位的搜下去------

一般来说,鳜鱼,吃食那是相当的迅猛。只要有鱼在,会立马下口的。一口吞下钓饵就跑,此刻顺势提竿就ok了。

这里有个问题,就是,一个钓位钓多久合适?既要不浪费时间,又要给鳜鱼足够的反应时间。最初,我就是钓一两分钟的时间。有一次,我钓过之后,另外一位钓 友,在我刚刚走的钓位上,钓了一条1.6斤重的大鳜鱼,给我气的,差不多连血都吐了出来。从那以后,我基本上每个钓位稍微多钓一下,大概4--5分钟。形 象一点的说,就是钓一支烟的功夫。

另一个值得注意的问题,就是,钓上一条之后,不要走,继续钓。鳜鱼,是模范夫妻。一般都是成双成对的活动的,钓上一个,就极有可能钓上第二个。

搜底

到了秋天,进入枯水期之后,河边附近的石洞、石缝水浅不能藏鱼了。这时候,该如何钓鳜鱼呢?

鳜鱼,不是巡游型鱼。鳜鱼,不远游,就躲在靠岩石边附近的水草之中。这时候,就要钓远、钓底了。

钓竿,用2.4米或3.0米的海竿。

钓组如下图

远投钓底的方式,要诀也是一个字-----搜。一个点。也就一根烟的功夫,就成了。

钓鳜鱼,我就知道这些。希望各位运气好,多钓些好吃的鳜鱼。就是一时半刻钓不到鳜鱼,也不用当心。或许会有其他的意外收获的,我最初,也是老钓不了鳜鱼,呵呵。误打误撞,搞了个大翘白。后来不久,钓鳜鱼钓不到反而钓上了牛尾巴。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