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仲秋垂钓淡水白鲳鱼技巧分析

鲳鱼也叫平子鱼、车片鱼、鲳扁鱼、草鲳等,大致分为四种:白鲳、黑鲳、黄立鲳和鸡笼鲳.形态习性大都相似。垂钓鲳鱼的最佳季节是每年农历八月,恰好正逢中秋佳节,饲养淡水白鲳的鱼塘便会对外开放,许可钓鱼。待节后二十多天,塘主即开始张网捕捞。因淡水白鲳本属热带鱼类,成长期短而比较严格。

二、适用钓饵

凭借以往经验,我们常用火腿肠、肉丸子为诱饵,比较适合淡水白鲳胃口,效果很好。将火腿肠切至2厘米长左右,每块再分成4小块;丸子块头大小与之前相仿即可。挂饵时,钓钩的锐尖不宜外露。再如,用塘主常喂的饲料,加面粉、塘水(最好是本养鱼塘里的水)各三分之一,揉合成团块,每块以形核大小为宜,这也是钓淡水白鲳的好十二。据有关资料介绍,但是白鲳也喜欢不适小鱼或空昆虫等活物。

三、使用钓具

钓淡水白鲳其实与钓其他鱼来的钓具基本相同,8号或9号钓钩均可,关键是钓钩以上的脑线。因淡水白鲳牙齿锋利,为防咬断必须采取些防备措施,最好买一种防咬专用金属线钩;还可用一小段约2-3厘米输液管、竿梢线或细软管套在钩上方的脑线上等等一些防咬措施。

四、垂钓方法

钓淡水白鲳的方法,通常有两种。还应根据当地当时天气状况视情而定。

1.悬浮钓法。如天气闷热、水中缺氧,水里鱼儿会感觉不适、难受,故而在水的上层碰撞、狂游、翻滚。这种情况下,采用悬浮钓法最好。即尽量设法把铅坠减轻,挂上浮力较大的浮漂,使钓饵悬在水下30-40厘米荡悠。这样设置钓饵,容易被活动在水上层的鱼发现。

2.沉底钓法。如果天气不是过于闷热,适中不是很缺氧的情况下,便可用以往钓鲤鱼、鲫鱼的钓法,直接钓饵下到水底,同样也可钓到淡水白鲳。

五、提竿时机

上述已经提及,因为淡水白鲳生有尖锐、锋利的牙齿,这是钓鲳鱼必须要考虑到的一个特别问题。因为淡水白鲳体形呈扁平状态,其吞上钩后,提竿时感觉简直就像其在水里飞一样,犹如放风筝时遇上邪风,一会儿左、一会儿有,一忽儿上、一忽儿下,一霎远,一霎近,挣来拽去速度相当快。

正因为淡水白鲳咬钩、拉钩的速度非常快,所以提竿务必及时。一般见浮漂略有颤动、稍有下沉,便可立即提竿。也就是说,提竿要尽早尽快,可谓争分夺秒,不然,脑线就会被鱼咬断而脱逃。难怪有人尽管在小线上采取了措施,却仍会发生被咬断的情况。倘是误机提竿,钩被吃得太深、太靠里,见没被咬断线,那摘钩时也会比较麻烦。当遇到是在摘不出钩的情况下,倒不如干脆采取下策,索性把线剪断,另挂备用钩继续施钓,以免耽搁时间而影响钓获。

六、逮鱼措施

当鱼被钓上来后,千万注意防咬、防滑、防脱逃。其措施是,用20-30厘米见方的老粗布或较粗糙些的大毛巾,折叠成几层裹着手去抓鱼:一是防其身上粘液过滑而溜掉;二是防其坚硬的背鳍划破手,以免受伤,一时不好处理。

即便已经把鱼逮进鱼护里,仍要注意安全,杀鱼是还要仔细观察,小心从鱼腹内寻找那被剪断线的鱼钩,以防挂着手而受伤,倘若一不小心误入腹中,那还会造成生命危险。

倘是将鱼送人,务必再三舒服被送人,鱼腹之内有鱼钩,宰杀时千万小心。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