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冬季山塘钓野鲫鱼的技巧全解析

在我居住的城郊有一个山塘,水面80余亩,水最深处2.5米,平时钓到的多是不足30克的小鲫鱼。这样的一潭野水,在水冷草枯的冬天能钓到鱼吗?很多钓友都心存疑虑。

其实,冬日的山塘食物匮乏,深水的层温效应又促使较耐寒的鲫鱼维持一定的食欲。只要掌握冬钓的规律,采取得当的钓法,不仅能钓到鱼,而且钓到的鲫鱼宽厚肥美,有时还能钓到平时不肯咬钩的250克以上的大鲫鱼。

一、时间

立 冬前后(气温下降到10℃一下)到清明左右(气温达到10℃以上),约四个多月的时间,是本地的冬季。就整个冬季而言,初一、二月份的其他时间,只要日最 低气温在0℃以上,就是山塘冬钓鲫的好时光;就一天来说,午时水暖,鲫鱼在小范围内游动觅食,故上午10时至下午3时,是一天中的最佳时间。

二、天气

1.冷空气来临前一天的下午。我们这里的冬季是冷几天,暖几天。冷空气来临前一天的气温最高,并在该天下午开始下降,风向也由偏南风顺时针向西北风转变。鱼儿鱼竿寒冷将至,肯咬钩,是钓取大鲫鱼的最佳时期。

2.小雨天气。冬季是枯水期,雨日少,雨量也小,小雨常在夜间气温下降时悄然而至。新鲜的雨水激活了鱼儿的食欲,是难得的钓鱼天时。

3.多云、阴天。云层具有温室效应,也别是夜间云层厚重时,近地面的热能不易散发。这时,低温明显上升,高温稍有下降,温差小,钓鱼效果好。

4.雾天。大物多在夜间弥漫,白天渐渐散去,民间有“十雾九晴”之说。雾天风力弱,气温高,鲫鱼肯活动。冬天的鱼情特点是:晴天鱼上浮,阴天鱼下沉;气温高鱼游浅,气温低鱼游深。

5.雪天。“落雪暖和融雪冷。”初雪时,气温较高,只要风力不大,雪花轻舞,上鱼率高。

6.小风天气。不管什么样的天气,也不管风向如何变化,出钓时要注意风力不能大。其原因有二:一是大风大浪带走大量热量,水温下降,鱼儿不适;而是浪大时,鱼儿游动费力,潜伏不动,不思进食。

三、钓位

水深风寒不如,“冬钓深”是钓友们的共识。但也不是越深越好,以我的时间来看,山塘冬钓鲫的适宜深度是:立冬、小雪节气内,水深4米左右为佳;大雪、冬至节气内,水深5米上下适宜。

冬天鲫鱼集群栖息,找到鱼窝不愁钓不到鱼。陡崖下、斜坡前,虽然水深,也能钓到鱼,但非鱼窝,钓到的是“散兵游勇”。要找两边浅、中间深的深沟或周围浅、当中深的坑洼,这才是冬天鲫鱼窝聚之处。水下的乱石堆、石洞、较大的障碍物也有类似的作用。

有的钓友喜欢在草洞中下钩,其实不妥。因为水草多近塘边而生,草下水深1~2米,而鱼儿畏寒,更喜欢到3米以上的深水区活动。故经验老道者在草丛前2~3米远的深水中做窝,常有意外的惊喜。

尽 管冬天鱼儿少吃少动,但只要觅食,难免露出蛛丝马迹。通过细心观察,有时会大线少量鱼星。如果鱼星较多,可能有人在此撒过食、诱过鱼。冬天鱼儿泛星是好兆 头,在鱼星处撒窝,钓到鱼的把握大,可作为确定钓点水深的依据。不过要注意,不能在风头上钓鱼。风头上浪大,鱼拽漂,叼着半条红虫就走,及时有较多的鱼 星,也很难钓上鱼来。

四、饵料

1.诱饵。诱饵讲究精细、浓香(腥)重甜、雾化强。粗、细玉米糁各250克,20片复合维生素B研碎,白糖15可,低度白酒100克,拌匀后密封于瓶中浸泡一天。窝饵用量宁手少勿多,每窝30克左右,用深水打窝器吊入水下翻倒水底。

2.钓饵。

①红虫。红虫体小柔嫩,色红味腥,蠕动,是冬钓佳饵。直接挂钩,红虫3~5条,钩尖从其颈背部表皮轻轻穿过即可。

②商品饵。上钩挂商品饵,下钩挂红虫,边诱边钓,效果不错。饵团稍干勿湿,揉捏上钩。

五、钓具

“小雪”前用5.4米或6.3米短竿,齐竿线,取其轻便;“小雪”后用7.2米或9米长竿,6.5米钓线,找深钓远。

用悬坠钓法,主线0.8号,脑线0.5号,伊豆4号倒刺钩,14目硬尾长身漂。脑线长15厘米,上、下钩相距为2~3厘米,双钩离底30~50厘米。调1目,钓3目。

调1钓3,脑线在水下呈弯曲状,有利于鱼儿大胆就食,符合冬天鱼儿开口小、摄食轻慢的特点。在实际操作时,因水底不平,钓2目或4~6目也可。

六、钓技

冬天小鱼很少闹钩,有动静多是鲫鱼所为。浮漂上升或下降1目、半目,是鱼儿半含红虫在平常。这种平常因水冷鱼吃食轻、慢而反复出现,且时间较长,不可提竿。鲫鱼吞钩钩,浮漂明显上送,在示标上送停止或接近停止时,果断扬竿,十拿九稳。提竿时机的把握上是四个字:宁迟勿早。

扬竿中鱼后,要在水中向左或向右把鱼领出钓点,再用缓力提鱼出水,以保证安静环境,否则,一旦炸窝,鱼儿惊散,短时间内很难聚拢。

山塘野水,鱼少鱼滑,又值冬天,良好的心态尤显重要。只要隔三差五的上鱼,就要静下心来守住钓点,切勿“天女散花”,四面出击。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