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吕中胜讲钓鲤鱼如何掌控好遛鱼技术

鲤鱼是在我们日常钓鱼活动中,最常碰见的鱼种之一了。因为鲤鱼的生存、繁殖能力极强,所以在野生 水面,特别是江湖中,其数量众多。此外,鲤鱼的力道也是令众多钓友津津乐道的话题。在条件相对较为适宜的情况下,鲤鱼的体重一般能够达到4、5斤左右,大 的甚至超过20斤,所以算的上是“巨物”类,给众多喜好搏“手感”的朋友们留下了难忘的记忆。

然而,碰鲤鱼简单,能够真正把大家伙弄上岸 却不大容易,原因就是因为鲤鱼的巨大气力。记得我有一次在超2米深的水中碰见一条鲤鱼,还没等鲤鱼露头,遛了3分钟,鱼还是跑了。后来分析发现,鲤鱼中钩 之后,其发力方式和青鱼、鲢鱼等大相径庭,它会一点点地往下“钻”,不给你任何立竿的机会。所以,想钓好鲤鱼,上鱼之后的“遛鱼”非常关键。

想 要“遛”好鲤鱼,最先需要正确地把握提竿时机。钓鲤鱼通常是钓底,不像钓鲫鱼可以钓浮、钓离底、钓行程等,所以钓鲤鱼时,往往反映在浮漂的信号很单一。大 鲤鱼吃饵稳重,一般会出现顿口、黑漂信号。只要出现有力的顿口、黑漂、斜拉等信号,一般都是鲤鱼咬钩,应当机立断扬竿刺鱼。

在鱼钩刚刚刺 入鱼嘴之后,鱼是不会感觉到明显疼痛的,只有受到牵制后发觉嘴中有异物并感觉疼痛,这时才开始拼命逃窜。刺鱼时,有些钓友力道把握不好,抬竿子的时候能听 见鱼线划水声,会因蛮力而造成大鱼脱钩,有时因为大力挥竿而直接导致切线。遛鱼时,要及时将鱼牵引出鱼窝,尽量避免在窝子中遛鱼,防止大鱼搅乱窝子而惊动 窝内的鱼,最好是将鱼牵到距离窝子5米以外。

此外,还需掌握好扬竿角度。我们在扬竿绷鱼时,双手抓取钓竿要做到松紧有度,灵活控制好双手扬竿的位置。因为大鱼中钩的瞬间,我们还不知道鱼体有多 大,只能凭经验感知鱼的大小,有些大鱼咬钩后非常狡猾,遇到“打桩”的情况,切不可操之过急,双臂要始终保持绷紧状态,利用鱼竿本身弹性和线组拉力绷住大 鱼。应握住钓竿根部的一节,双臂一前一后,一上一下,双臂绷上劲,鱼竿不能举的太高,如果太高则容易丧失鱼竿的角度,不利于鱼竿发挥弹力作用。

鱼、 竿、人在遛鱼时会形成一定的高度差,遛鱼时我们采取的各种身体姿势变化、挥竿角度转换都是在削减高度的落差,时而半蹲,时而侧身,时而高举,每一个姿势都 不是徒劳。我体验,当竿子保持在45°-75°角之间,竿子的承受力最好,但遛鱼人体力消耗大,当然这个角度遛鱼最稳妥。遛鱼时,鱼在水中是活的,人更不 能站在岸上不动,尽量做到左挪右移、前进后退,时而马步下蹲,时而弓步前进,理想的遛鱼我想就像是“人鱼共舞”一样的美妙。

我就看过不少 这样的钓友,中了大鱼后,着急忙慌地往后退,窃以为后退会让鱼靠近岸边利于抄鱼。殊不知这种做法很不得当,因为一旦后退,就会缩小鱼在水里的游动范围,鱼 靠近岸边后更加猛烈地向深水处逃逸,这样无形中增加了遛鱼的难度,导致鱼脱钩而逃。应该适当留一定回旋余地,尽量把鱼控制在深水处,进行遛控会更稳妥。

与 遛其他大鱼一样,遛鲤鱼时也需要注意避开障碍物。因为鲤鱼力道大,所以即便体积不大的鲤鱼,依然能够带来不小的“威胁”。在野外垂钓,自然河流岸边会有大 量的树枝、水草、芦苇等。大鱼中钩后非常仓惶,会向生长水草的地方逃窜躲避。在遛鱼过程中,要尽量快速避开这些障碍物,将鱼牵引至明水域,因为一旦鱼逃窜 至杂草中,钩子会挂在草上面,鱼线也会缠绕在上面,这种情况下跑鱼的几率非常大。

遛鱼时,不能和鱼正面对抗,不要一味地强拉硬拽,而是采 取“敌退我进,敌进我退”的方式,因势利导,攻守兼备。鱼往左跑,竿子往右拉;鱼往右跑,竿子则往左倾斜,始终使竿子与鱼保持一个倾斜的角度,这样才能发 挥竿子、线组的能力。遛鱼时切不可放松,特别是使用无倒刺钩子的时候,松劲儿等于放鱼逃跑。同时还要防止大鱼最后的生死一搏,特别是靠近岸边的时候,我们 会以为鱼的体力已经消耗殆尽而放松了警惕的心理,结果本来已经没有力气的鱼,会产生强烈的逃生欲望,往往是背水一战,奋力一搏,瞬间产生强大的冲击力,这 个时候千万要小心。在用小号钩子中大鱼的时候,应该尽量保持鱼竿直立上扬,笔者在多次实践中发现,如果倒竿很容易脱钩。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