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冬季低温用串钩钓鲫鱼的技巧

我家位于黄河中下游地理分界线北岸,洛阳市吉利区,有不少利用丘陵涧溪筑坝形成的小型水库。这些水库大多北高南低,水沿着王屋山脉蜿蜒流向黄 河。在这些水库当中,离本人住地只有4公里和9公里的上河水库和柴河水库都处在黄河二级支流上,水底平坦,水深1.5~3.5米,水草茂盛,很适合鱼类生 长繁育。最近几年,我和钓友常到这两座水库练竿,虽然很少满载而归,但也有令人惊喜的收获场面。

2012年11月21日,阴间多云,气温 6摄氏度~15摄氏度,我在上河水库中部半岛上,将两支海竿和一支筏竿串钩甩到水中央。不一会儿,一支竿稍抖动了一下,收线时一尾50克左右的小鲫鱼在靠 近铅坠的钩上摆动,后面的钩子有的挂着苲草,有的空钩,说明串钩的前端落底,后面的钩子悬在草上。

重新挂蚯蚓后,我将串钩甩到原位前方,把另外两支无鱼讯 的竿子收回补饵后,投到有鱼无草或草稀的位置。大约过了十分钟,三支竿子先后出现鱼讯,其中一支收线时几次受阻,像是鱼在钩上挣扎,又像刮断了水草所致。 可是,拉到岸边一看,四枚串钩都有鱼,都是个体不到50克的小鲫鱼。

鱼虽然小,但一次提竿中四尾对我来说还是第一次。随后,我反复投钩收线,频频上鱼,又 有两次“一箭双雕”的情况。中午收竿时共有50余尾鲫鱼入护。到12月上旬,最低气温降到-1~-2摄氏度时,在晴天的中午,仍不时有鱼中钩。为什么在低 温环境下还有鱼摄食呢?经分析,笔者认为以下两个因素起着主导作用。

针对鱼情配器

笔 者使用的串钩都是自己绑制的,通常每个钓组四枚钩,型号大小相同,钩距25厘米。为了让不同个体的鱼对号入座,有时候串钩有大有小,大鱼吃大钩,小鱼吃小 钩,钓大不弃小。入冬后用这样的钓组,小钩上鱼率比大钩多,这是低温条件下鱼的新陈代谢放缓,机体发僵,开口较小造成的。

一般来说,低温 时节使用的钩子应比水温高时小1~2号,钓组的前钩子线长8~10厘米,后面的钩子子线依次延长,力争四枚钩子入水后都能落底,以利底栖鱼上钩。钓线应力 求细而软,子线要比主线细,尽量确保一钩挂底后其他钩子仍可收回;竿子的长度也应相近,以便竿子斜插岸上后,竿梢基本能处于一个水平线上,便于观察竿梢和 风线的动态。这样因鱼配器,不仅能主攻鲫鱼、鲤鱼,遇到较大的鱼中钩时,也不会发生意外。

钓法随机应变

秋末冬初气温较低,万物萧条,陆上光影噪音干扰较少,水中杂物下沉,能见度较高,鱼类相对安静,少吃懒动。我们垂钓时也不能像春、夏、秋季那样大胆,而是应随着环境和鱼情的变化改变钓法,具体方法如下:

1. 投钩布阵,因地制宜。在岸边浅、中间深的“锅底型”钓场施钓,我们应使用抛竿远投钓深,水温略高时酌情用手竿钓边;在水底较平坦、草多,滩涂多的钓场,我 们应先分散投钩找鱼,后集中钓鱼群,点面结合,尽量将钩饵甩到沟、坑起伏处和水草间隙处;若在山间狭长钓场施钓,则着重钓小水湾、主河道瓶颈处、缓流处, 以及深浅结合的位置。抛钩后应使串钩呈一字型横跨水道,往往能截获更多游鱼和底栖鱼类。

2.诱鱼上钩,动静结合。投钩入水后,我们可通过提拉撩逗刺激鱼的感官。由于水温较低,鱼较安静,因此引逗动作不能过大、过快、过猛,我们只需前后左右缓缓拉动即可,不宜快提快落,否则胆小的鲫鱼会受惊而去。

若用手竿施钓,轻微上下引逗即可;若用抛竿钓,5~10分钟无鱼讯时,钓者可缓缓地摇轮收线两三圈,让死饵变活。

3. 判断鱼讯,及时提竿。鉴于低温条件下鲫鱼摄食动作小而轻,一些不足50克的小鲫鱼吃钩反应在浮标上仅仅是半目到1目的升降。因此,凡点、托、拉、移、顿等 轻微动作都不能放过。使用串钩时,遇竿梢颤抖或风线抖动、向下耷拉等情况,钓者都要扬竿收线。小鲫鱼中钩后吐不出来,又无力挣扎,就会出现这种现象。

4.由于小鲫鱼中钩时往往拉不响铃铛,收线时又容易缠到弹簧上,所以笔者用串钩钓鲫鱼时一般不用铃铛,只要集中注意力盯住竿梢和风线的动作就不会错失提竿时机。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