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溪流钓马口鱼的两大技巧

马口鱼又叫宽鳍躐,在山溪入水口附近的急流中尤为活跃。如何垂钓此鱼?以笔者的经验来看当以抢钓为主。

一、抢前准备

1、精选钓具

竿:适合溪流钓的3.6米短节手竿一支,质量要过硬,竿体要轻巧,既要方便携带又要保证长时间手握不累。

线:1号左右的主线准备3副,不宜过长齐竿即可;脑线相应递减,至少准备10副。特别注意脑线宜短,因为马口鱼活蹦乱跳,很容易打结,鱼情好的时候在钓的过程中很麻烦,会错过很好的机会。

漂:如有溪流钓的更好,如没有就选用悬坠钓用的浮漂。但要浮力较大,翻身较快,还要醒目。整体身长偏短的浮漂比较合适,准备两支为好,以备急时之需。

钩:一般以钓50~100克的小鲫鱼用钩为基准来选择。此外用无倒刺钩便于卸鱼,但是因为马口鱼活蹦乱虽跳,容易脱钩;有倒刺钩稍微要好点,但是挂上了衣物等也很麻烦。这可根据个人的习惯而选用。

2、精制钓饵

钓马口鱼选用商品钓鲫鱼饵就行,为了加强诱惑的效果,我们多以腥饵为主。要抢钓最好是制作拉饵钓之,关键是要调制好饵与水的搭配,拉出来的饵团大小要合适,如麦粒一般最为理想。

3、轻装上阵

一般作钓的渠道是依山而建的,还要从山沟中经过,渠道两边杂草丛生,几乎没有路,行走极为不方便,所以要轻装上阵,钓具少而精,又便于临时换动钓位。

二、抢钓方法

1、要眼疾手快

手不离竿,手还要勤。要不断地抛竿提竿,加快加速抛竿提竿的频率,不管有鱼无鱼,几乎一抛竿就要立即提竿。

眼不离漂。时刻注意浮漂在水中的一举一动,只要是浮漂入水中就要提竿,不管是被水流拉入水中的还是其他任何情况所致,此时就要及时提竿。特别注意的是,往 往一开始抛竿时浮漂随水而下到了最后,线不够时浮漂慢慢被水流拉下水了,这往往是中鱼的最佳时刻。所以一到这样的时候就要及时提竿,中鱼就在这一瞬间。

2、要调好浮漂,准确捕捉浮漂动作

及时提竿是在急流中钓马口鱼的关键,因此调校浮漂也是重要的细节所在。因为是在急流中垂钓,最好的方法是钓底浮。具体的做法是,先要找准底,找准底后再半水调浮漂,最好是挂饵后目数在4~6目。

3、要准备抛竿

在 急流里钓马口鱼,抛竿最有讲究,抛竿时要往上方位抛,然后让浮漂随水而下。这之间钩饵先经缓流慢慢下沉,到达急流时钩饵刚好擦底到达马口鱼活跃的位置,直 到最后浮漂被水或者鱼拉入水中时提竿。其次在旋涡旁钓鱼时,不要往旋涡里抛竿,要往旋涡边抛,马口鱼往往在旋涡边缘很活跃,旋涡中钩饵很入水,团团转,如 抛在边上,恰到好处。抛竿时还要注意周边障碍物,要特别小心,动作幅度不可太大,尽量避免钩线缠在旁边的树上、水中的漂浮物上。尽量减少损失避免麻烦,这 样做也是提高效率的保证。提竿时也要提别注意把握好力度,不可以大力扬竿,用力过大多半只会造成钩线被缠的麻烦,甚至于折竿损线,得不偿失。实际上,提竿 只需手腕发力,往上轻轻一挑一带,马口鱼即可飞上岸来。

4、要适时出钓

一年四季中马口鱼都很活跃,但我们却特别喜欢在冬 季晴好的天气出行,冬日阳光晒在身上暖烘烘的,时有微风吃拂,坐在水边施钓十分惬意。我们的原则是早去早回,晚去早回,只在晴天出行。我们的玩法是,一天 之中以中午为界,有时上午去,有时下午去,具体作钓时间随季节不同而不同,但每次钓上两三个小时就收工。一天之中特别注意临近黄昏时段,此时马口鱼非常活 跃,清澈见底的水里可见它们成群嬉戏追逐,有的时候还可见它们跃出水面,选择在这样的时候作钓效果要好于其他任何时候。

5、要注意几点

要走守结合。钓马口鱼采取声东击西的游击战也不失为好的办法,但是不宜过多地换动钓位。因为马口鱼群体活动性很强,往往一群过后,稍后就来了另外一群,抓住这个特点,不要急,耐心等待。以守为主,以走为辅,见机行事。

要有耐心。钓马口鱼要有耐心,这是必不可少的心理素质。有的时候多次跑鱼,或者多次只见吃食而且动作非常标准但就是不上钩,这时不要急躁,要及时找原因,然后对症下药,最终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

要保持安静。避开人多的地方,不说话,保持安静。马口鱼很机警,有动静就消失,但是一会儿后就返回,少说话最好。

要注意安全。作钓马口鱼的环境很野,都是荒山,人烟稀少,虫蛇出没无常,出行时一定要注意。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