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冬钓水库鲤鱼的天气与钓点技巧

一、冬季出钓要选择好天气

水库作钓鲤鱼不是整个冬天都可以出钓,其中天气因素和钓点钓位的选择 是至关重要的。有时寒潮一来大雨一下甚至一个星期都不能出钓。因此,出钓之日必须选择在晴暖天气、昼夜温差小,有小雨但气温适宜,特别是有持续多日的阴暖 天气,更是出钓的大好时机。具体出钓时间应在上午的8时至下午的4时为佳。

二、要找好钓点钓位

1、选择背风向阳、水深在3~5米的地方。因为这地方水温要比其它钓点适宜,库鲤喜欢在此歇息和觅食。水温高,微生物、浮游生物就多,鲤鱼来觅食就频繁,钓获机会就多。

2、选择自己经常出钓的地方。在我垂钓的十多年中,几乎走遍了多个水库周边所有的山山岭岭。哪里水最深,哪些地方藏鱼,什么地方容易钓获鱼,心里有个基本了解。

3、选择他人钓过的老钓点钓位。在修得平整,踩得踏实,这些钓点钓位都是常有人钓过的地方,动动脑筋,要比新开辟的钓点钓位来得快,钓有所获。

4、选择那些背风向阳又陡峭的地方以及库湾、库汊、铧尖、凸凹处和深浅结合部。这些地方只要水深在3~5米,就有钓获库鲤的机遇。

三、要配好钓具

在水库冬钓鲤鱼要根据鱼性、水性和地理环境选择钓具。我在水库钓鲤,多采用“长 枪短炮,长短结合”的方式。具体地讲“长”指矶竿,“短”指5、4米手竿。矶竿装渔轮配直径0、23厘米的优质尼龙线100米;5、4米手竿装手轮,配直 径0、2毫米耐磨拉的优质尼龙线70~100米。钩,用伊势尼5~7号双钩。坠,5克空心坠配中号筒漂或2号鼓型长尾漂。

四、施钓方法

1、冬钓打窝不宜多

因为库鲤冬季不像其它季节活动频繁,窝多了未必每个窝子都有鱼去。打好窝子,是钓好库鲤的基础。依据个人实践,我认为打好一个窝子,完全可以钓上一阵子。比 如2015年元月我在一个背风、向阳且是大湾的一个斜坡处打了一个窝,窝子打在离岸10米以内,其深度为2、5~3、5米,10米以外则是5~7米深。

从 2015年的元月2日至20日的半个多月中除大雨和有寒潮天未去垂钓外,凡是被钓日没有一天当“空军”。打窝的具体做法是,不打重窝,但要保持窝的常态。 就是说,头两天我是按新老玉米粒(各半)5斤、蒸成七成熟的红薯小块3斤的比例施撒,施撒时再撒少量药酒米及鱼颗粒饲料。到了第三天及其以后逐渐减少喂窝 量,但要每天坚持续窝一次,而且在收工回家时再将带去的窝饵一并撤下。

2、施钓方法

5、4米手竿唱主角,4、5米矶竿 当配角。如果钓饵5、4米用拉饵,那么4、5米矶竿的双钩,一钩挂嫩玉米粒,一钩挂小红薯块。施钓前,5、4米竿的钩坠落点处一定要撒上一两把药酒米和鱼 颗粒饲料,而4、5米矶竿钩坠落点则务必撒上一两把嫩玉米粒和小红薯块。矶竿的钓饵落饵点离5、4米竿的落点5~7米。太远了看不清鲤鱼就饵时的漂相。

观漂提竿和遛鱼、抄鱼。水库鲤鱼在冬钓就饵时比较斯文、轻缓和温柔,其动作不太明显,因此,观漂要集中精力。漂相有黑漂(即闷漂),有上冲的,但上冲幅度 不大,到了半格就一定要提竿。

但有时浮漂一点动就要提竿,否则就会错过上钩的机会。再就是斜漂,但动作也很轻微,一般不要等到(如果是调4目钓2目的话) 黑漂才提竿,这也会错失良机。至于遛鱼和抄鱼,上钩后,鱼的拉劲和逃劲远不如夏秋季节。

但为了逃命,它也会使出浑身解数,奋力一搏。因此,在遛鱼过程中绝 对不要麻痹大意,尤其遇到5斤以上的大物,必须沉着冷静,不能惊慌失措。它要线就要放线,它停下就要快速收线,待鱼遛到精疲力竭、翻白肚朝天时再用抄网抄 之。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