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黄颡鱼的野钓技巧与生活习性特征

盛夏与秋季是钓黄颡的黄金时段。因为在这两个季节中,黄颡鱼的活性是全年中最强的,而黄颡鱼的习性又是典型的以昆虫、小鱼小虾为食, 所以夏季和秋季是黄颡鱼食物最为丰富的季节。这也为我们96KaiFa源码创造了极大的便利,无论是传统钓、台钓还是串钩筏钓,都能在野钓中钓获相当多的黄颡鱼。今天小编介绍一下黄颡鱼的习性和常用的野钓方法。

一、黄颡鱼的习性

黄颡鱼 俗称嘎牙子、黄刺鱼、黄腊丁。它个体较小,体形扁长,眼小无鳞,头与腹面宽平。长有四对胡须,周身布满黏液,肤色近似黄铜。背鳍和胸鳍均有硬刺,如同三支 利剑一样,一副十足的丑模样。黄颡鱼自卫能力非常强,它仰仗着身上有三支利剑,遇险时常用硬刺扎对方,并发出“嘎吱、嘎吱”的叫声(由两侧胸鳍划动所产 生),所以在野钓中钓到黄颡鱼时需要格外小心,倍加堤防,一定不要被黄颡鱼的背鳍刺伤。

黄颡鱼的习性很有特点,它在野外的适应能力很强,喜群居、耐低温、耐低氧、耐污染,对水温适应范围较宽。黄颡鱼在我国的分布很广,江河、湖泊、溪涧,都有它的踪影。它是一种小型鱼类,一般只有几两重,超过1斤的极少,但有一种“淮颡”,最大个体可达3千克以上。

黄颡鱼具有底栖肉食性鱼类习性特征,它喜吃小鱼小虾、浮游动物和昆虫。饥饿时也吃某些素食(如烤豆腐干),但并不常吃。它吃饵贪婪凶猛,嗅觉、听觉和触觉均较灵敏,有到处乱钻采食的习性。

黄颡鱼还有怕光的习性,一半白天大都栖息于水底或光线较弱的隐蔽处,傍晚和夜间及清晨出来活动,阴雨天活跃异常。

二、野钓黄颡鱼的方法

1.手竿底钓黄颡鱼

黄颡鱼的个体较小,在野钓时对钓具并无特殊要求。手竿垂钓宜选用3.6-5.4米的中硬调竿,钓线以0.6-0.8号进口尼龙线为好。钩用中号偏小 的伊势尼6-7号为佳或其它相似的长柄钩。组合方式视水底情况而定,水底较平坦光洁用卧底钓,若水底杂物多、淤泥厚,可拴成上下双立式钩。可装漂也可不装 漂。

野钓黄颡鱼的钓点宜选河塘近岸水草边缘,水底有坑洼洞穴或陡坎;流水沟渠中水草后的静水区域,岸边树木、杂草被淹没的地段;溪涧、河 川水底为石滩的边沿处,进水口两侧和缓流的溪、河湾;拦水坝、堤堰水势被阻挡的一面;涨水时靠近岸边的漩涡边缘,退水时洄流与顺流的中间。这些地方都是野 钓黄颡鱼最为有利的钓点。

野钓黄颡鱼的最佳钓饵莫过于绿蚯蚓和瘦肉条,诱饵可用蚯蚓切成小段,或将鸡猪肉骨砸碎掺鸡饲料加少许白酒攒成团 抛入窝点。野钓黄颡鱼时,我们通常直接用蚯蚓装钩。绿蚯蚓腥臭味浓,黄颡鱼特喜欢。钩尖从1/4处穿入从另一头1/4处透出,即头尾各留出一小段,使其在 水中有动感,诱引黄颡鱼把钩来吞。

除了使用蚯蚓以外,还可以使用瘦肉条装钩。将猪的精瘦肉(牛、羊肉也可)顺茬切成长1.5厘米、宽0.6厘米、厚0.3 厘米的条状,放进加了味精的酱油碗中浸泡2小时,捞出来再放进菜油碗里浸泡2小时,即可装钩。上饵时从肉条中下部位向上穿透(钩尖裸露)。饵钩沉底后要轻 提钓竿,目的是使死饵变“活”,引诱鱼儿咬钩。

黄颡鱼吃饵贪婪,见此美味一口吞进,拖着便走。浮漂的反应是先抖动几下而后沉入水中(黑漂);不装漂时竿尖会出现微微颤动,手中有明显的拉拽感,这时应及时提竿。

2.海竿串钩钓黄颡鱼

海竿钓黄颡鱼宜用轻便小海竿,配小型绕线轮,栓4-5只钩,组合成串钩。坠子最好用带扣的扁圆形铅坠,重50克左右,这种坠子在水下被牵动时有一定的漂浮性,适宜在水底高低不平或有障碍物的水域中使用。

使用海竿穿钩野钓黄颡鱼的钓饵和钓点与上面类似。饵钩甩入钓点后绷紧钓线,挂上小铃,静候鱼儿咬钩。黄颡鱼贪吃且嘴大,咬钩凶猛,钩子往往入口很深,脱钩现象几乎没有。听到铃响,即可提竿把鱼收。

野钓黄颡鱼最佳季节是夏秋,早、完和夜间上鱼率高,尤其是大雨过后的一两天内效果更好。除黄颡鱼外,鲶鱼和黑鱼也常常上钩。倘若趁着大雨滂沱、溪水浑浊之际挥竿上阵,十之八九稳获丰收。

提示:黄颡鱼吃钩凶狠,常常吞入很深,加之体有硬刺,因此摘钩有一定难度。摘钩时不可用手去抓鱼体,这样很容易被鱼鳍刺伤,正确的做法是先用一只手的拇指和食指捏紧其鳍棘根部,再用另一只手去取钩(最好是使用摘钩器取钩)。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